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专业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
作者:石丹 出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03-13 17:16:17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开设于2007年,在学院“一镇一品一专业”的整体布局下,专业办学立足于中山的动漫游戏游艺机产业集群,直接对接于中山市港口镇的中国动漫游戏游艺机产业基地、展览展示产业生产基地、中山市儿童益智产业基地,面向珠三角的动漫产业大基地,紧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专业特色鲜明,政校企合作办学的成效显著。目前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在校学生达326人,专业专兼职教师30人,投入专业建设经费700多万元,专业教学设备配备齐全、工作室具有真实的职业氛围,运行制度健全。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专业教学质量、专业实训实践场地建设、校企合作“多层次工作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一专业,多方向” 的人才培养模式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遵循为区域经济服务、为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的思路,改变普通院校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的广而杂、就业难的现状,针对地方产业群多方向的就业岗位设定对接的专业教学方向,打造“一专业,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本专业开设有二维游戏动画设计与制作方向、三维游戏动画设计与制作方向、室内设计与建筑动画制作方向、手模设计与制作专业方向、摄影与影视制作五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以行业中典型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为依据,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强调针对企业岗位进行重点技能和可持续性发展技能的培养,形成系统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岗位技能与素养要求,进行大胆的课程体系、实训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改革,开发出与企业人才需求同步的课程,为区域动漫游戏游艺产业发展服务。这种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针对就业岗位所学知识更具系统性与专业性,岗位适应能力更强,专业技能更突出,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本专业毕业生专业对口就业率达到了65%以上,学生具备较精深的职业专项技能。

    二、多层次“工作室制”下的校企合作模式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立足本地动漫游戏游艺产业结构特点和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放眼整个珠三角地区,探索出适合本地动漫游戏游艺产业发展的多层次“工作室制”下的政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大师工作室”、“企业项目开发工作室”、“教师项目对接工作室”、“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多层次工作室不仅能满足中级到高级技能训练的实训场所需求,还开发出了能满足各个层次需求的实训教学课程体系。

    面向动漫卡通市场的马乐山手模大师工作室,是现代学徒制理念实践的典范,工作室总面积467.79平方米,分学生工作区、模型展示区、互动交流区、会议区等5大区域,由国际手模大师马乐山先生主持工作室的实训教学工作,满足了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手模设计与制作方向的课程实训,成功开发出中山市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系列作品等大批社会实践项目。马乐山先生带领学生创作的几万件卡通作品史努比、英国的威比猪、米老鼠、维尼熊、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马乐山工作室展出与收藏。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电视台对工作室主持人马乐山先生的成就做过专题报道,马乐山工作室已成为学院办学的特色和亮点。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与中山市金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中山市智乐游戏等公司校企合作,开展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并与动漫游戏游艺企业合作,建设了校内企业工作室群(金龙动漫游戏游艺开发工作室、智乐游戏开发工作室、网龙三维城市地图制作基地),各工作室具备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每个工作室都能容纳40位学生参与项目实训。专任教师和企业专家(兼职教师)紧密合作,带领学生参与中山市多家企业的动漫游戏游艺项目开发,为企业解决项目制作难题,2009年至2012年成功立项中山市科技计划项目7项,同时工作室还承接了中山小榄创意产业园、翠亨新区3·28招商动画制作、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乐比悠悠(三维动画加工)等全国知名动漫项目。企业工作室群已成为引进真实企业项目进行核心课程实训教学的重要场所。

    本专业以行业、企业为依托,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下,引新加坡群力动画公司入校,共建国际合作项目——佛教(中国)动画研究制作中心,本中心能容纳35名学生参与佛教动画制作,作品已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佛教电视台播出。该中心动画设计师(本专业外聘教师)和本专业专任教师共同带领学生以真实项目为载体,进行三维高端项目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专业实操能力,使学生在参与企业项目中了解、熟悉了国际动画企业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实现了学校与企业零距离岗位对接。学生参与制作的佛教动画作品已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佛教电视台播出。

    教师项目对接工作室是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为教师承接社会实践项目提供的工作平台,工作室引入企业或社会的真实项目作为教学案例和课题,教师带领学生参与项目实践,从而提高专业设计与制作能力,为学生今后就业和创业积累市场经验。

    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是学生运用专业技能自主创业的平台,通过承接校内外社会实践项目,积累市场经验,从而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学生今后就业和创业做准备,成为有别于其它院校的专业建设特色之一。

    三、名师领衔、动态优化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

    专业带头人张刚老师是数码动画硕士、高级职称、中国动画协会会员,具有10年动漫行业实践经历,有16年的动漫专业教学经验,具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很强的专业建设把控能力。2005年他将中山中专动漫专业成功申报成广东省大中专院校第一个重点专业, 2006年《中国动画八十周年暨中国动画协会年会》上,作为全国职业院校唯一的代表作了动画专业建设与改革经验介绍,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2006年广东省主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宋海带队调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时,曾专程来中山中专考察动漫专业建设,并给予专业建设高度评价;张刚老师还被广东省教育厅聘为中职动漫专业建设与改革指导书专家组组长,并负责全省中职学校动漫专业的评估工作,张刚老师还担任广东省省部级科技特派员,为省内动漫企业进行科技服务。

    专业(企业)带头人马乐山先生是享誉国际的手模大师,其专业和工作业绩被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电视台做过专题报道,成为我院动漫专业建设和发展的一张名片。

    动漫专业骨干教师麦结新、谭吉武、陈春花等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项目成果丰硕,共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30多篇,完成工学结合项目26个。本专业现有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6人,博士1人,中级职称教师5人,助教4人,行业与企业专家15人。本专业教学团队梯队建设结构合理,且大多来自知名动画企业、著名高校,具有丰富的动画制作工作经验与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

    四、稳步上升的社会影响力与行业美誉度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开办以来,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积极参加校企合作项目实践,承接了大量政府和企业动漫游戏实践项目。学院与中山市文广新局共同主办的中山市动漫游戏创新大赛,与中山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的科技创新大赛,设置大赛专项资金,每年定期举行,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并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与技能竞赛,近年来,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参加国内专业设计技能竞赛并获奖的师生共计约50人次,其中多名学生获全国三维动画创新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艺术节动漫制作比赛一等奖、第十四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100%获职业资格证书,每年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显示,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一年后平均月薪达2800元。毕业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表现优秀,受到企业好评。多名学生已被企业提升为业务骨干,就业单位整体评价满意度高,有多个学生自主创业成功,在行业内深受专家好评。就业单位对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的总体评价是工作态度端正,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勤奋务实的精神,并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掌握了游戏游艺产业需要的从业技能。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是学院第一批重点建设专业,所面向的游戏游艺产业是中山市政府大力扶持的支柱产业,本专业在的“十二五”期间的建设目标是以服务中山动漫游戏游艺产业为宗旨,努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团队;通过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形成珠三角最大的动漫游戏游艺教学基地,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师项目开发能力,进一步完善再现真实工作环境的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学手段、方法的改革;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终将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打造成国内的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