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专业 
【全国首开、中央财政支持专业】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
作者:石丹 出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4-03-05 15:04:30

中山市古镇镇是“中国灯饰之都”,拥有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是世界性几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面对变化的灯饰产业新环境和新目标,培养灯饰产业链中急需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服务当地产业发展,以人才优势引领区域经济大发展,加快推动灯饰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作为全国高职首开专业,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针对 “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以及横栏镇、小榄镇巨大的灯饰产业市场,培养企业急需的高端技能型专业人才。与古镇镇政府合作开办“古镇灯饰产业学院”,将办学深入灯饰产业园区,形成专业办学与产业、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格局;深入开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先后与爱的华家照明灯饰、胜球集团、高雅灯饰等大型灯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企业下单,学院培养”的订单式人才培养策略,为中山及周边灯饰产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技能人才,为灯饰产业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

一、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2011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基地建筑面积约3700,目前投入建设资金320多万元。遵循“环境真实化、功能系列化、管理企业化”的原则,已建成灯具设计实训室、灯具加工与制作实训室、大师工作室、企业项目研发工作室、教师工作室项目对接中心、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共7个,拥有灯具加工工艺等各类实训设备110余台套;基地与古镇人力与社会保障局、中国古镇(国际)灯饰产业博览会筹委会、胜球集团、高雅灯饰等10余家灯饰企业签定了实习实训、顶岗实习、员工培训、职业资格认定、校企培训师互聘等合作协议,保证学生在真实“设计与生产”情境中能够完成灯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生产与装配、市场与电子商务营销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能够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和技术服务,为学生就业和创业实践提供软硬件保障,为技术引领产业、专业服务产业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二、专兼结合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成果显著

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6人,专业带头人1人。专业大部分教师先后主持或参加了“灯具设计师”和“灯具装配工”两个国家新工种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充分利用“中国灯饰之都”的人才优势,聘请了“灯具设计师”、“灯具装配工”两个国家级新工种开发组的行业专家为本专业的校外兼职教师,形成一支由“设计大师、“教学名师”和“企业专家”领衔的素质过硬、设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师资队伍。

专业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已建成《设计思维与创意》1门院级精品;主持《现代灯具设计》等网络课程2门;主持市级和院级科研课题共10项;师生申请外观设计专利426项;协助古镇镇政府建立了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为国家级维权中心试点单位,得到了国家专利局局长田力普的高度评价;专业教师作为广东省教育厅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为企业制定对口的科技服务工作,先后为企业实施科技培训服务110人次,提高了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成效显著,得到了灯饰企业的普遍赞誉;从2007年开始,本专业每年受邀参加“中国古镇(国际)灯饰产业博览会”和“中国古镇(国际)灯具配件博览会”,展示专业教学成果,获得灯饰行业业界的好评,得到古镇政府的高度认可,专业与“古镇灯饰产业学院“已经成为古镇镇人民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一张名片。

三、“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

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初步构建起“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了国际手模大师马乐山工作室、国际合作项目工作室、企业项目研发工作室、教师工作室、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多类型的工作室,成为教学、研发和企业产品创新的前沿阵地;

深化“多类型工作室(坊)”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工作室+工场+市场”三结合循环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工学结合的思想贯穿始终,主动与企业合作,密切关注企业需求,与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通过工作室的建立,为校企互动、师生互动、学生与企业互动搭建了平台,实现“产、学、研”结合,在进行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接企业的定单式培养,企业设计课程的研究开发,实行市场化商业运作。

通过建立工作室,为学生提供适合自身专业特点、实习实训的良好环境,在有限的空间内提供了更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升了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效果明显;打破了平均主义,建立了利益激励和约束机制,有利于教师个性的发挥、教学积极性的提高、责任制的建立和市场理念的形成;工作室既为企业提供了人力和智力资源的应用场所,又为企业提供了实训生产基地,节约了成本,创造了效益。

专业依托工作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设计大赛屡获大奖。其中,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奖项8个、全国高职院校灯饰灯饰设计大赛获得奖项10个、“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专利设计大赛获得奖项8个。《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大平台、小方向”项目化课程体系成效突出

在灯具设计职业岗位(群)能力分析的基础上,对原来的专业课程知识体系进行重构, 整合教学内容, 突出职业能力培养,通过课程人才培养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的确定,做好课程的整体设计、课程标准的制订。根据中山区域灯饰产业的需求,针对灯具设计师等5类人才开设相应的专业方向(灯具设计和电子商务方向)。同时,根据助理灯具师等3类典型岗位任务、能力和核心课程的分析开设了与之相对应的课程。形成基于典型工作任务工作过程的“以职业素质和设计项目实践”为原则、强调创新创业教育的“大专业平台、小专业方向”的项目导向模块化课程体系。

不断深化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按照灯具设计与制作的实际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境设置课程、组织教学,项目形成教学成果由行业大师、企业专家、客户、工作室设计团队、教师多方评价的体系,学校与企业、课程与项目、学生与设计师、作品与产品的相互转换和融合机制已经初步形成。通过项目化教学,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2008年至2011年,学院师生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一直保持在全省第二、三名,仅次于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这两所985高校。灯具专业师生的外观设计专利作品深受企业欢迎,部分已投入生产,成为灯饰设计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