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课程教材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作者:徐祖海 出自: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4-01-16 16:55:52
职业化课程建设和立体化教材开发
    1、深化“校企对接、工学融合、做学教合一、多元评价”人才培养模式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依托长三角地区40多个企业,共同研讨、设计课程模块化结构,开发项目课程。利用具有先进设备的校内实训基地,企业生产现场,开展以设备操作、维护为主线,突出“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融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融合,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融合,教学内容与工作过程融合、能力考核与技能鉴定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工学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想,探索“做、学、教一体化”的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数控设备的操作、安装、检测、维护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充分体现教学过程的职业性、实践性,将学生素质、职业素养教育渗透到职业技能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之中。通过校企联合,企业全程参与人才的培养,通过多层次、多时间段校内学习和企业顶岗实习,达到了人才培养的目标。

    2、建成基于工作过程的模块化“立体式”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从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进行设置,以数控设备操作、装调、维修职业活动为基础,考虑教育对象的就业需要,使教育对象能获得职业活动所必须的知识、能力与态度;根据生产、管理和服务的现实需要和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选择与组合各种类型的知识,重视理论知识中相关结论的应用,强调实践知识的体验和技术知识的综合运用。课程体系的构建既要满足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文化知识的需要,又要满足人文修养形成的需要;既要让学生练就扎实的以技术为核心的专业能力,又要培养学生一定创造性的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既要促进学生良好的基本素质形成,又要能提升学生的创业、创造性能力。新课程体系分为公共文化课、专业核心课程与训练项目、选修课、顶岗实习四个模块。图1所示为五年制高职专业“立体式”课程体系的框架模型。图2所示数维专业的立体课程体系结构。

    3完成基于“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教材开发突破了原先单一由教师为主体的开发局限,构建了综合化、项目化、理实一体化三类课程及相关教材。教材开发根据不同课程类型实施不同的编写方法。教材建设紧紧围绕数维专业所需职业岗位能力,充分考虑未来职业需求,设定教材内容。教材内容广泛吸收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为学生到企业实训打下良好基础。本专业与北京发那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数控类企业联合开发了项目化教材《数控机床电气装调技术》、与FESTO公司联合开发了综合化教材《气压与液压传动控制技术基本常识》、与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理实一体化教材《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主编并出版《机电设备PLC控制技术》,《机电设备电气线路装调》、《机电设备控制技术基础电气控制基本常识》、《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实训》、《自动控制系统及应用》、《单片机技术与设备维修技能》、《PLC与自动线调试运行》等多本教材。发那科公司还牵头组织编写了适于职业学校理实一体化教学及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的数控教材,《FANUC数控系统连接与调试》《FANUC数控系统PMC编程》、《FANUC数控系统维护与维修》等教材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4、建成“工学融合”的数字化资源网络平台
   《数控机床装调技术》建成了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级、无锡市市级精品课程,并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资源。与兄弟学校合作开发全国、江苏省数字共建共享网络资源平台。主持开发《传感器及应用》网络资源,与行业、企业、共同修订《常用电机与调速》等5个课程标准,完善了《PLC与自动线调试运行》课程资源,合作开发了《PLC与自动线调试运行》、《传感器及检测技术》、《机电设备维护与保养》、《机床与电气控制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气动技术》精品课程及课程教材、网络资源、仿真实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