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
作者:徐祖海 出自: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3-12-11 20:02:29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是黔江区政府主办的一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建设学校,现坐落在黔江新城舟白职教园区,占地506亩,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开设有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8个专业,建有各类实习实训室(车间)90余间,并按规定配置了设施设备。

    近几年来,学校坚定不移走规模发展与内涵提升、特色品牌发展与文化发展并举并重之路。教职工队伍从2007年初的15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人,学生规模从2007年初的10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0余人,年均培训中短期学员4000人以上;年均吸引市内及周边湖北、湖南、贵州、四川等9省市47个区县的4000名左右学生前来就读。5年时间,实现了从“市级重点”到“国家级重点”到“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两大跨越。学校社会声誉、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显著提高,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管理创新学校﹑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校企合作办学先进单位等。
    学校办学理念创新,管理精细规范,育人质量高,就业渠道畅通。确立了“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质量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立足黔江区、带动渝东南、服务大重庆、辐射湘鄂黔”的办学方向。明确了“讲人本、讲秩序、讲责任、讲实绩、讲境界”的管理理念和“勤奋敬业,不辱使命;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制度第一,校长第二;追求细节,做好小事;成就教师,发展学生”的管理思路。创新提出并施行学生在校既是学生又是单位员工的“双重身份”学生管理模式,破解毕业生适应社会周期长的难题。教职工履行教师、父母、朋友职责,形成了“三重身份”队伍建设模式。积极探索“园校互动”校企合作模式,与重庆正阳工业园区企业对接,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牵头组建成立了跨渝鄂湘黔四省市的武陵山职教集团,搭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教育与产业互动三个平台,促进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打造武陵山民族文化传承基地,以民族文化引领学校跨越发展。实施“四段二线式”人才培养模式(“四段”指职业基础能力培养阶段、职业认知体验阶段、职业能力培养阶段、职业能力提升阶段,“二线”指以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和学生专业能力为主线),按照 “文明规范+团结协作+敬业忠诚+一技之长”人才培养目标,狠抓质量提升工作,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和立业能力明显增强。高考班升学率达95.8%以上,毕业生大多在世界500强及全国知名企业就业,就业率达98%以上,稳定就业率达90%以上。2013年,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1金2铜,参加市级技能大赛获2金4银10铜。
    2015年前,学校将建成设备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为黔江打造重庆市职业技术教育区域性中心和武陵山教育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