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课程教材 
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
作者:张倩 出自: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3-12-05 14:52:45

   学校以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资格标准开发和配套教材编写为依托,推进专业课程体系建设。2012年,受上海市教委委托,主持开发《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动漫游戏专业教学标准》和《国际水平动漫游戏专业教学标准》,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等一起编写《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动漫游戏专业实训装备标准》

 

 

2012年学校主持了“全国中职动漫游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其中,所编制的专业课程及其教学大纲,已列入教育部“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0139月北师大出版社,出版了向全国发行的、由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王靖怡主编,李爽、周媛副主编,夏春参编的《动漫美术·色彩》教材;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刘亚莉,王斌,翁颖俏老师编写、编稿,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胡容老师参与了全书的审定的《动画运动规律》教材;由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夏春主编,韩丹老师参与了全书的审定《动漫构成》教材;杭州市江滨职业学校袁敏、林海霞、肖裔俊老师和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胡庆演老师编写、编稿的《动漫造型设计》教材。

《动漫美术·色彩篇》教材是中职动漫游戏专业系列教材的核心课程。教材的设计思路以循序递进、螺旋上升式教学法,轻松带领无美术基础的爱好者步入动漫殿堂,早日实现成为漫画家的梦想。这种教学方法适用于任何年龄段,无美术基础也可以轻松进入学习状态,让学生动手翻开书就能一起画画。教材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基础部分,通过色彩的三要素、水粉的特性、工具与材料、水粉的用笔技法与调色方法,使学生感受生活的世界是五彩缤纷、丰富灿烂的一个色彩世界。第二单元是静物单体训练,通过苹果、陶罐、梨、酒瓶的画法,使学生掌握构图完整,造型准确,色彩层次丰富,黑、白、灰关系明确,有体感、空间感和质感的基本技法。第三单元是水粉静物表现的步骤与示例,通过水果、陶罐、玻璃器皿、金属器皿、蔬果、花朵等组合表现,掌握水粉静物表现的步骤。第四单元是水粉作品欣赏。学生通过色彩知识的学习与技法掌握,逐步认识色彩变化的规律,训练自己用有限的颜料去表现无限丰富的色彩世界。 

《动画运动规律》教材通过50多个经典项目,直观生动地讲解了动画片中最为常见的人物、动物、自然现象中的运动规律、动作与动画表现方法,由7章构成,每个章节都阐述了应用的能力知识,需要独立完成的项目任务,作为对知识点掌握和能力的考核。制作前的准备本章节,主要是介绍动画规律所需要掌握的基础工具的认识以及使用,包括规格框,摄影表,轨目的认识及使用;物体运动规律本章节,主要是介绍动画规律的基础知识,动画运动规律力学定律,时间和节奏的掌握,加,减速度的把握,物体曲线运动知识的掌握;人物运动规律本章节,主要是介绍人物正常行走,奔跑,跳跃运动规律及其表现手法;兽类运动规律与禽类运动规律本章节,主要通过多个有代表性的范例分析鸟类的运动规律、分解动作的过程细节及其表现手法;鱼虫类运动规律章节,主要是介绍鱼的基本结构、特点、运动及表现方法爬虫类的运动及表现方法昆虫类的结构、特点运动及表现方法;自然现象运动规律本章节,主要是介绍自然现象运动规律及其表现手法。

《动漫构成》是动漫游戏专业核心课程,全书分三大部分,集“动漫平面构成”、“动漫色彩构成”、“动漫立体构成”于一体。本书依据中职学生的认知规律,结合专业岗位的实际情况与需要,通过理论的讲述,内容全面,脉络清晰,编写体例新颖,构建了以案例为出发点、技术训练为主导线、主题研究为拓展面的点、线、面“三位一体”基本运用的教学内容。全书图文并茂,运用了大量实例印证,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极强的说服力。本书语言通俗易懂,内容丰富详实,突出了以实用为中心的特点,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正确地理解与运用动漫构成课程中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对动漫构成的形态、色彩、肌理等创造性的构思和造型能力,开拓学生的设计思路,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专业方向性课程的学习和将从事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校逐步完善了针对动漫游戏行业的变化发展需求,与企业和行业专家共同完善与专业建设相适应的、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课程体系与教材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