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徐祖海 出自: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05 10:29:02

    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1年,前身可追溯到1948年10月,时称省立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五十年代五易其名,1960年时称“青海省卫生学校”,此名沿用至2003年。2003年4月,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属于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院校。
    近年来,学院坚持“院校合作、工学结合”的发展道路,在精品和特色上做文章。秉承“勤奋笃行,明德至善”的校训,发扬“团结勤奋 求实 创新”的校风。以服务青海卫生事业发展为宗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青藏高原区域中心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定位,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坚持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一个中心,两个根本,三个重点”(即: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为根本;以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为重点)为办学指导思想,规划到2020年,依托青海卫生职教集团,把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全省医药卫生类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医药卫生相关人员的培训基地,卫生职业教育与实践的创新基地。突出打造护理特色专业,使其成为西北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办学整体水平达到西部同类院校先进水平的发展目标定位。

 
学院图书礼堂 

    学院是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有14个行政部门、3个教学辅助部门和7个教学部门,开设护理、临床医学、药学、医学技术、卫生管理等五大类14个专业。其中护理、药学、临床医学专业为“省级重点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专业”,医学检验技术和药学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100人;教职工总数为209人,专兼职教师156人,教授24人,副教授和高级讲师60人;“双师型”教师72人,“青海省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教师5名,省级骨干教师8名;院级骨干教师13名,院级教学名师5名,专业负责人16名。

 

 

    校园占地面积70亩,其中有300米田径运动场一个,篮球场4个。在有限的办学空间中,学院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校内有护理综合实训室、口腔综合实训室、检验综合实验室等15个综合实验实训室,其中护理和口腔实训室被省卫生厅确定为重点实训室,护理和临床综合实训室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实训基地;有2个非直属附属医院,实习医院51个(含州、地、市、县)。被省卫生厅认定为“青海省乡村医生培训中心”、“青海省社区专科医生培训中心”、“青海省护理实践技能培训基地”、“青海省临床技能培训基地”、“青海省急救技能培训基地”和“青海卫生职业技能鉴定站”。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自然条件恶劣,人口数量少,经济总量小,欠发达地区的地位尚未改变。我们的学生构成也与内地许多省份有所不同,生源多来自省内边远地区,且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42%,具有基础差、底子薄的特点。但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持,每一代卫院人都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青藏高原精神,立足岗位,默默奉献。截止目前,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各级各类卫生人才约26000余名,为青海省经济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