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宁波外事学校
作者:徐祖海 出自:宁波外事学校 发布时间:2013-11-25 17:02:20


校园华尔兹

    宁波外事学校是宁波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旨在培养国际化中级人才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占地268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学校以“立足国际视野,培育国际化人才”为办学宗旨,以国际化、多元化、品牌化为实施战略,以英语、日语、德语、法语、韩语、俄语、西班牙语七个语种的教学能力为依托,致力于培养面向宁波区域经济发展的中级外经外贸人才、艺术人才和学前教育人才。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秉承“先成人,后成才”的育人理念,倡导回归育人本质,让学生拥有健康和快乐、良知和道德、自信和期待、审美和教养;从人的多元需求出发,打造集就业、升学、出国于一体的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借助中澳TAFE合作项目、学前教育专业,逐步延长学制,提升学历层次,实现学校的转型升级,把学校建设成为能够支持学生的生涯发展,能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有吸引力的品质职教,成为浙江中职教育多元发展的一个新类型。


教室一角

   
外事学校在过去十年中,根据宁波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特点,以及学生家长的的现实需求,在构建了外经外贸、艺术和学前教育三大专业群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升学、出国、就业三种类型的毕业流向,以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是宁波市教育局重点扶持的专业,是宁波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基地,肩负着缓解宁波学前教育人才需求、提升学前教育人才质量的使命。
   
学校深入贯彻“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关注学生品质、情感、行为、教养、身心健康、合作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塑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来实现学生的转变,实现学生的成长。学校以校训“心向善,志高远”为导向,通过开展“外事嘉年华”、“外事校园华尔兹”等德育活动,形成了系列化的外事德育大课程,使优秀道德品质内化为学生思想,指导、规范其日常行为,外化为学生自觉行动,通过内外互动,改变学生的状态,促进职业发展,使学校成为一个改变人、优化人、提升人、塑造人的教育场所,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最为核心的支持。


宁波TAFE学院

    
2001年提出“立足国际视野、培育国际化人才”的办学宗旨,国际化已成为我校最鲜明的办学特色。过去十三年,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经历了以基于多语种基础上的专业构建为主的起步阶段、以海外课程标准的引进和姊妹学校建立为核心的发展阶段、以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TAFE学院为标志的国际化深入发展阶段2011年,我校与澳大利亚西悉尼TAFE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宁波TAFE学院,此举整体提升我校的办学品质,优化学校的发展定位,成为学校转型升级、延长学制、提升学历的有效平台,成为我校打造品质职教、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宁波教育中高职贯通、中外合作的一个创新点。
   
学校致力于构建人本共享的组织文化,除了关注学校发展、学生成长之外,更关注教师的多样需求。满足教师的物质、发展、情感、人文四大需求,让教师分享学校发展的成果,打造“组织与个人利益共享,人与人和谐相处,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发展”的团队,努力实现“让教师愉快工作、品质生活”的办学愿景。


咖啡馆

   
在“品质职教”的实践支撑下,学校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学校文化建设金奖、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宁波市文明单位、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波市五一文化奖等多项荣誉。学校62.8%的新生中考分达到宁波城区普高分数线,艺术高考本科率高达80%,学生就业率100%300多批8200多人次全国27个省市代表团慕名来访,外事学校已经成为了宁波教育乃至宁波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教育部鲁昕副部长看完学校视频片后当即表示“喜欢这个学校,喜欢这些学生”、并作出六个批示,教育部12位司级领导、32位处级领导来访,充分肯定“宁波外事学校模式是职业教育的新类型、新希望”,浙江省教育厅长刘希平专程考察,认为“这是一所追求理想的好学校”,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及5位市委常委考察后对学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