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辽宁世行项目 
坚持改革创新 推进辽宁高职教育的快速发展 ——世界银行贷款辽宁技术职业教育和培训项目成果介绍
作者:通讯员 出自: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22 12:27:14

        世界银行贷款辽宁技术职业教育和培训项目(以下简称“世行辽宁项目”)是经国家发改委和辽宁省发改委批准的重要教育项目。项目的目标是提高项目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相关性,加强省级层面的知识开发和能力建设,并从项目建设中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学校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和政策开发。该项目对于提高项目学校服务于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增强在辽宁省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示范效应具有积极意义,对于提高辽宁职业技术教育在国内的地位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辽宁项目共有三所项目学校,分别是: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装备学院”)、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城建学院”)和辽宁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职业学院”)。项目于2010115日正式生效,将于20151231日结束。

三年来,在世行辽宁项目管理部门的领导下,在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通过三所项目学校的共同努力,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比较丰富的阶段性成果,为该项目的胜利完成奠定了基础。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项目学校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得到加强

1.加强了校企合作的组织建设

20133月,在装备学院主导下,在沈阳市机床城召开了由行业、企业、学校和地方产业园专家组成的校企合作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了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会)管理的相关问题,完成了“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会)管理文件蓝本”的论证,并将正式发布。会议还研究了装备学院如何紧贴辽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学校如何与机床城合作组建产学研中心;相关行业、企业如何与学校合作建立数控、电气、焊接等专业的生产型实训基地等问题。校企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35月城建学院牵头组建了“辽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并在沈阳金城宾馆召开成立大会。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唐国华、建设厅副厅长张殿纯等领导和来自本科、中高职院校、企业、省建设厅直属单位和建设行业企业的56家理事单位近1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通过了《辽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章程》,选举产生了集团第一届领导成员。会议还对集团未来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签订了“双证教育”项目合作协议,它将集团内院校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实现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的有机融合,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该职教集团下设六个专业委员会,城建学院牵头负责“专业建设”委员会。

20136月职业学院牵头组建“辽西北职业教育联盟”,并在铁岭天兴酒店召开成立大会。辽宁省和铁岭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来自辽西北27所职业院校和全国各地178家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和探讨了“辽西北职业教育联盟”对于整合本区域职校、行业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本区域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辽西北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对于进一步巩固职业学院在辽西北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优势地位,提升其在职业教育中的地位和实力均有重要影响和意义。

2.积极探索多种校企合作模式

各学校均根据需求聘请行业、企业的专家到学校任教,使兼职教师比例得到提高。聘请行业、企业的专家和高校专家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件等进行研讨和审核。各学校还聘请这些专家开展咨询和讲座。

各学校均积极组织和派遣教师到企业参加培训,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组织和派遣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双师培训、参加行业会议、相关的专业建设会议和学校教学改革会议。

装备学院与行业领军企业组建“示范班”,深化校企合作。从20122月开始,装备学院以本院特色专业与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联合组建以企业冠名的“示范班”总数达10个。与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组建了“沈冶示范班”,与特变电集团组建了“特变电示范班”,与清华同方组建了“清华同方示范班”。

职业学院与行业、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高尔夫专业在与沈阳世纪高尔夫、大连友谊金石谷高尔夫俱乐部、浙江湖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等全国60作家企业合作编制了《校外实训基地协议书》、《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协议书》、《校企合作协议》、《顶岗实习管理办法》、《顶岗实习考核评价办法》等诸多制度规范。汽车专业群与铁岭合成一汽大众4S店等21家企业合作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和老师实践锻炼,并对参加辽宁省职业技能大赛的学生进行培训。3.高度重视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

三所学校均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中的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2012年,装备学院通过组建和召开专业指导委员会,完成了6个示范建设专业的能力标准、课程标准的咨询服务招标文件准备工作。并邀请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数控技术专业、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嵌入式技术与应用、物流管理、商务英语等6个示范建设专业课程标准和能力标准的修订工作。2013年以来,装备学院召开了由行业、企业参与的数控、电气自动化等6个专业的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研究了结合辽宁产业转型进行专业结构布局的优化问题;并决定委派数控、自动化等6个专业共50多教师到行业、企业调研;另外还派出20多位教师参加行业会议、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会议。

城建学院通过召开各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解决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专业指导委员会修改了201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了2012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修订了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20127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又增加了3家校企合作单位,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并在2013年上半年在11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始实施校企合作模式下的订单培养。

2012年,职业学院召开了多个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如,汽车工程学院召开电气化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聘请9名专家与教师进行交流,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探讨;高尔夫学院召开高尔夫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使高尔夫专业建设更加科学合理。2013年职业学院多个专业指导委员会分别开展活动,高尔夫草坪服务与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就高尔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和修订,并进行了企业岗位及人才需求调研;电气自动化、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邀请13名企业专家,就企业岗位需求、课程设置和内容、校企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委员会会议研讨了企业岗位需求、课程设置和内容、校企合作方式等主题;数控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研讨了该专业的专业教学标准,结合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完善了数控技术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课程体系。

二、管理能力得到提高

三年来,项目学校各个层次人员管理能力得到了提高。在世行项目的支持下,项目学校共有127人次的各层次管理人员参加了国内外各种形式的考察学习与培训。

1. 领导层管理能力的提高

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以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管理体系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提高。项目学校还重视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及时调整相关项目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其工作职责,分别负责相关项目建设。

项目学校高度重视领导层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的提高,组织学校领导参加境内外相关机构主办的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培训,组织和规划学校领导进行国内外考察和培训。

2. 中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的提高

项目学校高度重视中层管理者管理能力的提高。多次组织和派遣中层干部参加相关培训工作,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组织他们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国家培训计划——美国硅谷职业教育行”培训班、“国家培训计划——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培训班、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咨询服务和财务管理培训等。组织他们参加相关的活动,比如英国大使馆在广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中英职业教育对话”会议、“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专题培训”等。

3. 其他相关人员管理能力的提高

项目学校积极组织和开展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训。组织专业带头人参加国内外各种培训,比如组织了在新加坡进行的交流学习和荷兰BTEC证书课程学习。提高了他们的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为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了智力保证。为了更好的发挥激励作用,学校还打破专业带头人“终身制”,对专业带头人实行定期评选的办法。

学校世行项目办成员还参加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咨询服务采购管理培训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咨询服务和财务管理培训。该培训增强了学校对世行项目的管理效率,有利于项目学校与辽宁省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

三、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成果显著

1.加强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改革,服务地方经济

项目学校重视课程改革,努力服务地方经济。例如职业学院紧密结合辽西北战略和打造沈铁工业走廊的需要,提升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匹配的程度。在巩固园艺、畜牧兽医等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强化汽车制造与装备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实力,为坐落于铁岭市的辽宁专用车生产基地服务;结合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开设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议电算化、旅游管理、高尔夫运动技术与管理等新专业。

职业学院还以重点建设专业带动专业群发展。按照世行教学改革项目实施计划,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高尔夫俱乐部商务管理、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五个重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正在进行,坚持特色导向,体现示范作用,制定完善了核心课程建设方案和课程标准,并完成了核心课程特色教材建设工作;按照专业改革方案,在行动导向教学改革的探索试验基础上,完成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上述五个专业教改的课程建设。

2.校企合作 共同设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

三年来,项目学校与企业合作合作完成了46个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修订工作,合作完成541门核心课程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工作;满足了专业教学的需要。

项目学校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工作,并据企业专业岗位核心能力进行典型工作任务的分解,结合专业指导委员会确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完成专业设计工作。城建学院还特别重视结合世行项目的要求进行关于生态节能环保方面的调研,对于智能建筑和节能建筑进行调研,在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设计技术两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中设立了建筑节能减排、建筑节能检测和建筑节能与环保课程。

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课程标准,注重将第三方评价(主要是企业)引入到课程开发当中来;学校与企业合作联合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模块式、能力本位的教材和实训指导书。

3.开发和采用特色的教育教学资源

项目学校重视特色教材建设。职业学院计划在2013-2014年度重点建设《高尔夫俱乐部服务与管理》、《高尔夫市场营销》、《高尔夫赛事策划与组织管理》、《高尔夫专业技术》、《高尔夫专业英语》等五部工学结合特色教材以及一部《高尔夫俱乐部管理手册》。装备学院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下发了《关于制订课程标准的要求》,批准了6本校本教材,新增8本校本教材的立项和10项校本课题。这些校本教材和课题对于调动教师的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4.认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城建学院通过科研来促进教学,通过召开立项课题开题会等形式展示科研立项成果、宣传示范带动其他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职业学院鼓励教师结合本专业及其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他们制定并印发了《教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教研、科研、教学成果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积极主动进行教研和科研的热情。职业学院也被省科学技术厅和省科学技术协会确定为“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

四、建立了基于能力评价的学生评价体系

1.重视学生评价标准的改进

学生评价标准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项目学校重视学生评价标准的改进工作。装备学院出台了《以能力为中心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及实施意见(试行)》,完善了以能力本位为中心的学生考核评价标准。召开了由专业带头人组成的“学生考核评价标准”论证会。数控、自动化、模具等3个专业进行了该标准的试点工作,初步取得了良好效果。

城建学院正在改变传统的学生评价标准。改变传统的期末一张卷,部分课程分阶段考核,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引入企业技术人员到校对学生作品或作业进行评价,充分利用学院实训大师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教学评价和学生评价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在核心课程中实施分阶段考核,同时邀请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考核评价,如建筑施工组织、建筑CAD、建筑测量等课程已经开始实施。

职业学院重视开发和实施以能力本位为核心的学生考核评价标准。以能力本位的学生考核评价标准为指导思想,电气专业教师开发了《电气控制技术》、《PLC控制系统设计、装调与维修》、《电工技能维修实训》、《变频器控制技术》等四门课程的考核标准,并在教学实践中实施。

2.从多个方面改进了学生评价

职业学院根据岗位实际,创设情境,制定规范,培养学生适应岗位需要的品质、素质及能力。并按照岗位要求对学生的仪表、服饰、内务、交际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规范,使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就养成了岗位工作所要求的基本素养。毕业生受到多家用人单位的交口称赞。

举办形式丰富多样的专业技能大赛,如园艺学院举办了果树嫁接、插花、植物组织培养、食用菌母种扩繁等系列大赛。鼓励在院内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参加省、国家的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3. 建立学生电子档案

项目学校均建立了学生电子档案和学生评价信息发布系统,这对于构建学校与社会、企业信息互动平台有积极的重要意义。电子档案收录信息包括学生的成绩、奖惩、品德、技能证书等,这些信息有利于用人单位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学院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使得对学生的评价更加客观,有据可依。实现了学生质量信息和成绩的网络电子化管理。

学生评价信息发布系统主要是收集学生评价信息以及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能够起到了向社会发布和宣传办学成果的作用。

学校还重视毕业生质量评价和跟踪调查,城建学院在毕业生中开展企业问卷调查和企业满意度调查,调整专业培养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企业需求等,为专业建设提供依据。

五、多项措施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1.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完善规章制度

项目学校注重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完善规章制度。职业学院通过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确保了教学秩序稳定,修订教学管理相关制度25个,严格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加大教学质量检查力度。出台了《辽宁职业学院职称评聘管理办法》,将教师企业实践和社会服务纳入职称评聘条件。进一步完善了《教职工年度考核制度》、《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教师教学行为规范考核标准》、《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学院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暂行办法》、《教研科研教学成果奖励办法》,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高。加强教师实践锻炼管理,制定了《教师企业实践锻炼暂行规定》,规范了对教师实践锻炼的管理,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到企业实践的积极性。

2.重视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

教师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之一,加强教师培训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举措,项目学校重视加强教师培训工作。他们通过不同形式对学校教师开展培训。装备学院派出三十多名教师参加了全国职业教育“行动导向教学”实务教学培训班;派出多名教师参加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杭州举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重点专业建设”培训研讨会;派遣教师到企业参加新工艺培训;还由主管校领导带队,让教师分别到天津、无锡、四川等省市的国家骨干学校参观学习城建学院通过如下措施加强对教师的培训。一是结合评估聘请职教专家多次来校进行全员说课培训和专项教学方法的培训,安排信息中心同志为教师进行多媒体辅助手段培训。二是在行业协会培训方面,结合国家颁布的施工人员现场岗位职业标准,参与辽宁建设教育协会的岗位上岗证书出题和辅导工作。三是安排骨干教师参加能力本位课程培训和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职业学院多次派遣教师到国内外职业院校和企业学习、培训或调研。如,参加辽宁省“双师”素质培训基地培训,派遣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积极选派百余名教师外出参加国家、省、市培训学习,选派十多名教师于2013年暑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共和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职业学院进行学习。聘请国内知名的高职教育专家,为全校教师进行职业教育理念、课程改革、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培训。

城建学院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教师深入企业调研和实践,取消了以前任课教师必须“坐班”的规定,鼓励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深入企业。学院教师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到企业实践。职业学院通过校企共建形式,组建了由有实际工作经验、实践指导能力的企业一线技术人员组成的兼职教师资源库,聘请兼职教师承担实习实训、生产性实训以及顶岗实习指导等教学任务。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对于提高专职教师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3.引入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

职业学院与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合作,引入第三方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价,开展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测量评估的研究咨询项目,并由该公司向职业学院出具了《辽宁职业学院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质量报告》,调研报告的结果显示:2011届就业情况部分指标较好,校友满意度为92%,其中高尔夫运动技术与管理专业的满意度达到100%,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从毕业生自身感受角度反映出就业质量相对较好,企业对学生基本工作能力的满意度达89%,毕业生的总体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较高;90%毕业生在校期间都得到了价值观的提升,学校帮助提升最多的价值观是“积极努力、追求上进”、“人生的乐观态度”;学生对核心知识的满意度达85%,毕业生对专业核心课程的重要度和满足度整体评价较高,说明专业核心课程整体上设置较为合理;企业对学生综合素质满意度达到96%。第三方评价的引入对于职业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具有建设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