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首批“国校”普宁职业技术学校
作者:张倩 出自:普宁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3-11-22 14:00:54

一、基本情况
        普宁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92年,是由著名实业家、旅泰侨胞张锦程先生独具慧眼、乐捐巨资倡建的一所公立中职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也是首批“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目前,校园占地面积26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拥有设施设备配套、能同时容纳3000名学生实训实操的现代化实训中心,有中央财政支持的专业实训基地1个,省财政支持的专业实训中心4个;还具有服装厂、药剂厂、幼儿园等校内教学实习基地。教职工近500多名,学历教育全日制学生一万多人。学校开设了20多个专业群40多个专业方向,其中数控、汽修、服装和电子商务4个专业为省示范性专业或重点建设专业。学校还多次被评为“广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绿色学校”、“揭阳市文明单位”、“普宁市文明单位”等。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有关比赛总是获得突出的比赛成绩,在历届广东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2013年,该校承办全省服装专业技能大赛,圆满成功;2013年共有20个项目43人在省专业技能大赛各赛项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有两名学生代表省参加国赛分别荣获全国二、三等奖。由于办学质量高、声誉好,学校已成了学子们争相报读的热门学校,已连续四年招录全日制新生达3000人以上,2013年秋季招录全日制新生更是突破4900多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千方百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不断优化办学条件

几年来,由于学生规模迅猛扩大,校舍紧缺、设备不足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当地党政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学校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补助、政府贴息贷款、社会力量赞助等途径,多方筹措资金扩建校舍,千方百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一是建设实训中心大楼。该项目2007动工,2009年竣工,总建筑面积达2.3万多平方米,土建工程投资近3000万元。

二是新建北校区。该项目20118月竣工交付使用,占地104.8亩,总建筑面积62700平方米,总投资7179万元。

三是加强实训教学设备的配套建设。目前,已通过参加省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学校自筹、争取社会赞助等途径投入专业设施设备配套资金4000多万元。

(二)根据职教特点,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一是多渠道引进“双师型”专业教师,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每年都面向全国各地高等院校招聘一批本科以上学历的“双师型”专业教师到校任教,还从企业引进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目前,“双师型”专业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的80%以上。近年来,该校教师先后有50多人次荣获各级先进称号,有近200人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

二是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让教师安教乐教。努力营造以待遇留人、以情感留人的氛围,还注重为教师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建立健全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用好人才的激励机制。

三是重视专业教师的学习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重视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分批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到国家级、省级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培训学习;定期举行教师技能比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实行“传帮带”制度;定期安排专业教师到知名企业进行顶岗实践等。

(三)紧贴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

该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已开设的40多个专业方向中,数控技术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等4个专业被定为省级重点建设或示范性专业。此外,为适应我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以及揭阳建设发展的大项目对人才的需求,学校充分调研,及时增设新专业。仅最近3年,学校先后新开设了物流管理、石油化工、企业环境管理、法律文秘、金融保险、中药制剂等专业,受到了学子们的欢迎。

(四)切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不断拓宽办学门路

1、拓宽招生门路,增强办学活力
        为增强办学活力,学校千方百计加强横向联系,拓宽办学门路,逐步形成了“多种办学形式并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办学格局。目前,办学形式有全日制、有业余教育;有中职中专班,也有高技大专班、技师本科班;有学历班,也有短期培训班,还有半工半读班。多年来,先后与学校联合办学的企业及院校达100多家。

2、坚持以服务为宗旨,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每年与400多家用人单位保持挂钩联系,学生就业率连年达99%以上,不少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五)深化教学改革,突出技能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超常气魄规划和建设的实训中心设立9个实训区、64个实训室、24个理论教室,能够同时容纳3000人实训实习,为学生真正掌握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提供了保障。学校还重视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在现有6个校内实训基地中,电工电子专业实训基地和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数控模具技术实训基地分别是争取中央财政、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同时,具有22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每年都接纳学生实习,合作期已达5年。几年来,该校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结合企业岗位实际需求,成功探索和实践了“一体化”、“模块化”、“ 项目化”及“企业课堂”、“场景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学生综合技能与职业素养不断提升。

该校学生参加广东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多次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赞扬。

(六)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服务行业企业

学校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并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推行工读结合培养模式,推出企业冠名班等形式,实行“订单培养”。先后与仙宜岱制衣科技有限公司联办“仙宜岱班”,与增辉服装厂联办“增辉服装班”、与深圳味真茶业公司联办“味真茶艺班”,与深圳潮荣公司联办“潮荣厨师班”等,以“订单培养”等模式,为企业输送人才,与企业之间形成了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良性循环。201110月,该校与全国寿险领军企业——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并从今年秋季开始,联合开办了金融与保险专业。

不久前,学校与中国联通揭阳分公司合作,在学校建立“市场营销、连锁经营与管理实习基地”和“通讯技术实习基地”;与普宁国际服装城共建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还与国际服装城合作共建时装模特培训中心,与仙宜岱制衣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创业园等。通过校企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宽办学门路,实现校企共赢,提高办学综合效益。

        由于办学效益显著,办学综合水平高,《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和广东电视台等媒体也多次报道了该校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