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桂林理工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徐祖海 出自:桂林理工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08 12:20:24

    桂林理工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桂林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有安吉、空港两个校区,现有建筑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安吉校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广西首府南宁市,空港校区位于南宁空港经济区内,交通十分便利,属南宁市半小时经济圈范围。空港校区风格别致的建筑与起伏的山势融为一体,树木郁郁葱葱,教学、生活和体育设施齐备,为广大学子提供舒适、优雅的学习环境。

    高职学院专门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现有教师380余人,设有冶金与资源工程系、机械与控制工程系、计算机应用系、经济与管理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土木与测绘工程系等6个系和基础学科部。开设有金属矿产地质与勘查技术、选矿技术、冶金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工程造价、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脑艺术设计、通信技术、旅游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商务英语等48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000余人。
    高职学院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狠抓质量生命线,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使专业结构与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相适应,教学内容与行业发展相吻合,实践教学与岗位需求相对接。学院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商务英语、旅游管理、通信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冶金技术6个自治区级优质专业,拥有各级精品课程14门,冶金技术专业获得“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
    高职学院坚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宗旨,突出学生职业技能、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建有计算机、数控技术、电器控制、电力电子、通信技术、网络工程、环境监测、电子商务、模拟会计等97个实习实训场所,在广西华锡集团、中铝广西分公司、广西银海铝业、广西区测绘院等区内外相关大中型企业建有89个校外实训基地。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推进“双证书”建设,设有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等4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可以开展50多个工种的职业资格鉴定。

    高职学院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作为目标定位,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取得骄人成绩。“十一五”以来,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区级以上奖项31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4项,省部级奖项250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市场营销大赛、全国导游大赛、全国英语翻译大赛、全国Java程序设计、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和全国模具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高职学院实行以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毕业生职业资格获证率近90%,多证率近40%。大学生英语B级、计算机一级一次通过率分别达80%、90%以上。多年来,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年均达90%以上。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踏实肯干而倍受到用人单位称赞,许多人已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学校已成为有色金属、现代制造、IT和管理等行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卓尔有大为,出海扬风帆。今天的桂理工将继续坚持“勤奋、求实、献身、开拓”的校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合格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