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校企合作如何服务专业建设
作者:赵善庆 出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3-10-31 16:08:50

    笔者认为,要使校企合作工作更好地服务专业建设,必须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要选择优质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职业教育专业要对接产业,而能够真正代表产业的是行业以及大型企业。因此,在进行专业建设的时候,应重点与大型龙头骨干企业进行合作。

  二要开展适宜的校企合作项目。首先,要按照有利于提升校企合作工作层次、有利于构建校企全面合作模式、有利于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的原则,选择适宜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其次,要根据合作目的与内容的不同,开展以下合作项目: 1.以人才培养为目的的校企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订单班、人才培养全程合作、教学工厂等。2.以科研开发为目的的校企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共设研究所(项目孵化中心、研发中心)、共同开发科研项目、开展技术服务、共研技术难题、专利转让转化、共同创建科技产业园等。3.以社会服务为目的的校企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开发培训项目、咨询、营销方案制定、发展规划设计、管理方案研制等。4.涵盖了上述三个方面合作内容的全面校企合作。

  三要强化学校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学校要自觉树立市场意识,强化校企合作的办学能力,学校的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学生培养、培养模式、教学管理等要全方位提升,以贡献求支持。要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结构体系,从人才培养规格、专业设置、教学设计、过程控制、教学考核、质量评价等方面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不断提高为企业和行业服务的能力。要丰富校企合作形式,因企而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满足企业的不同需求。要建设服务队伍,通过"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途径,全力提升教师的技术攻关与员工培训能力。

  四要构建教师校企合作主体地位。要建立教师参与校企合作工作的奖惩制度,规定教师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完成一定校企合作工作量。要加强和优化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管理制度,教师要填写任务申请书,学校要下达任务确认书,并实施过程监管、结果认定管理。

  五要建立校企合作项目立项资助管理体系。学校可将资助项目分为重大合作项目与重点合作项目,对项目按照等级给予不同的经费资助。

  六要完善校企合作考核指标体系。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揭示、科学合理、注重实际以及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完善校企合作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1.二级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组织领导作用,占总权重的5%。2.重大合作项目,占总权重的40%,立项与验收后各占一半分值。3.重点合作项目,占总权重的30%,立项与验收后各占一半分值。4.其他合作项目,占总权重的25%,立项与验收后各占一半分值。如此,可量化并评出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工作的开展成效。(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3年10月29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