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研成果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课题《高职院校兼职教师有效管理的实践与研究》成果公报(课题批准号为BJA090059)
作者: 出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 发布时间:2013-10-09 11:35:11
        一、内容与方法

        (一)主要研究内容

        随着高职教育的快速发展,缺乏实践实训指导教师成为制约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在多数专任教师缺乏实践经验的现状下,具有扎实技能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是弥补这一缺口的有效师资力量。全国各高职院校根据国家政策和学校实际需要积极聘请兼职教师,加强“双师”结构教师团队建设。随机抽取1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公示材料分析表明,其专业课的专兼教师比最高为1:0.84,最低为1:0.23,平均为1:0.52;专兼教师授课比最高为1:0.84,最低为1:0.11,平均为1:0.34。聘请兼职教师成为高职院校改善师资结构、加强实践教学力量的主要方式。

        然而,在实践中,兼职教师还很少真正融入学校,兼职教师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专兼教师的合作还不广泛,高职院校对兼职教师仍缺乏有效的管理。从外部环境因素来说,由于政府引导和政策保障的缺位,企业参与高职教育的动力不足,对员工的兼职行为不甚支持,导致兼职教师来源不足,聘任较为困难、队伍不稳定、教学时间无法保证;从兼职教师自身因素来说,兼职教师虽然专业实践能力较强,但教学能力偏低、缺乏师范素质、教学工作责任心不够强,严重影响着人才培养效果。

        与此同时,兼职教师的现实境遇与他们在理论上的重要性也有着较大的差距。高职院校虽然已经逐步加强了对兼职教师的重视,但多数学校仍无法切实将兼职教师与专任教师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上,并不视其为正式与平等的学术职业群体,在管理上也不够完善,缺乏计划性,使得兼职教师组织归属感普遍不强,专兼教师之间缺乏交流。正是在高职院校对其“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待遇当中,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群体对其教学工作的态度也相当令人担忧。在这样的情境下,要实现对高职院校兼职教师队伍的有效管理,需要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激发兼职教师的积极性,形成专兼教师团队的合力。 

        如何将兼职教师融入专业教学团队、实现对兼职教师的有效管理不仅是工学结合模式下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需要,也是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期性战略选择。有效管理兼职教师有利于兼职教师队伍的发展和稳定,有利于打造理论、实践技能兼备的教学团队,也有利于教学、实践、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课题组围绕上述问题,从5个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

        1.高职院校兼职教师队伍现状研究。课题组从建设双师结构教学团队的目标切入,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对国内50所高职院校,500名兼职教师进行了调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分析了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的来源、工作内容、遇到的阻力、问题等情况,对兼职教师队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2.兼职教师组织理论研究。课题组以组织理论为基础,从传统与现代组织理论的角度,对兼职教师这一群体组织进行了剖析,研究分析了兼职教师组织特征、兼职教师组织架构、兼职教师职业特点等问题。

        3.兼职教师教学质量提升研究。课题组以规范兼职教师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为出发点,开展了如何为兼职教师提供“教学设计”,完善兼职教师的聘请及选拔标准、将兼职教师纳入教学督导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以期提升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4.兼职教师有效管理制度保障研究。课题组从系统理论的角度认识和探讨兼职教师管理的相关规律。以人力资本理论为依据,在分析借鉴国外的兼职教师管理元素的基础上,探讨采用评价、考核、激励提升兼职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的热情和动力的方式,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兼职教师的人力资本价值,形成有效管理机制和保障制度。同时,选取机电类和旅游类专业进行实践,探索兼职教师管理的实际操作办法,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补充形成实际操作性强的兼职教师有效管理制度。

        5.专兼职教师互动合作研究。结合兼职教师不同的经历、专业背景和技能特点,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专兼教师共为专业团队成员等方式,促进专兼教师的互动融合,在专业建设、科研合作、课程实施等方面实现双赢,促进专兼教师协同工作,整体提升专业团队水平。

        (二)主要研究方法

        该课题以系统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和组织理论为指导,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比较研究、行动研究和实证研究等研究方法,对这一领域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

        1.文献研究法,全面收集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管理的相关文献,系统整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为课题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同时,在组织理论文献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兼职教师组织管理的相关理论观点。

        2.比较研究法,对国外兼职教师管理的背景、现状、制度与政策开展研究,将其与中国兼职教师管理的现状进行对比,发现存在的问题,寻找可供借鉴的做法。

        3.行动研究法,针对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管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实践平台上不断地探索和改进兼职教师管理的方法,并联合多家高职院校对此进行实践验证和推广。选取机电类和旅游类等专业作为案例进行研究,从专业特征出发研究不同专业的兼职教师有效管理办法,验证并修正研究成果。

        4.实证研究法,通过调查和访谈的方式,对高职院校、企业、兼职教师进行调查研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课题组从高职院校职能管理部门、兼职教师个体等层面切入,开展了抽样问卷调查。调查问卷为课题组自行编制,经过小范围的反复试测、调整、修正后最终确定。调查范围是在全国范围内抽样选取了50所高职院校作为调查对象,学校所在区位涵盖了东部、西部、中部、南部、北部,其中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17所。调查问卷结果使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与总结。在抽样调查研究的同时,课题组分别开展兼职教师座谈和个别调查对象的深度访谈,对具有典型性的兼职教师个案进行深入追踪调查,尽可能使所获信息真实、生动、丰富,从而提高研究结果的信度。

        二、结论与对策

        (一)结论

        1.兼职教师理论。课题组在组织理论的基础上,对兼职教师组织的特性进行了理论剖析。研究认为,兼职教师组织是有特定目标的团体,具有共同遵守的教育规范,与专任教师组织具有明显的区别。兼职教师组织结构是在高职院校垂直领导系统上,又加上横向规划目标领导系统,形成纵横交叉的双重指挥链的组织结构形式。在兼职教师组织结构中,存在着两条权力线:一条是学校各教学部门管理者的垂直权力线;另一条是来自各项目领导者那里的水平权力线。课题组还认为兼职教师组织具有松散性,主要体现在结构开放性、信念多样性、职能多元性三方面。

        2.两种身份与文化的冲突,导致了兼职教师难以融入高职学术文化。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人事制度既要体现职业教育对师资的独特要求,又要面对高等教育“学术职业”传统的影响。高职院校为了保证职业教育的质量,在专职“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必须保证兼职教师的数量,但又难以借助现有的制度来实现对兼职教师的管理。这两种因素与兼职教师自身固有的复杂情况相结合,造成了高职院校兼职教师聘任与管理上的身份认同困难与制度支持矛盾的困境。只要兼职教师的身份管理在政策、法律上没有明确的界定,对兼职教师的学术职业角色就没有规范与权威的认定程序。高职院校的兼职教师仍然只能在两种冲突的文化间游走,来自于企业等组织的高职院校兼职教师很难融入到学术职业文化当中。

        3.实现高职院校兼职教师有效管理的路径。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组织的开放性、信念的多样性和职能的多元性特征,要求高职院校对兼职教师组织有效管理进行新的思考。首先,高职院校要建立完善的兼职教师组织管理体系,做到兼职教师组织管理工作专门化、部门化、正规化;其次,要平衡兼职教师组织系统,兼职教师组织承诺、实现兼职教师组织信息共享和实行兼职教师组织的激励是平衡兼职教师组织系统的重要途径;再次,要通过兼职教师角色定位、兼职教师群体有效沟通以及内聚力的形成等途径,营造良好的兼职教师组织文化。

        4.国外经验对我国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管理的启示。在对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高职院校兼职教师聘任现状及制度特点进行分析和比较的基础上,课题组认为,国外兼职教师管理机制中的以下启示值得借鉴:先进的聘任理念是实现兼职教师有效管理的基础;规范的聘任程序是保证兼职教师质量的前提;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是兼职教师健康发展的保障;积极的建设规划是兼职教师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兼职教师有效管理的根本。

        (二)对策

        建立起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不是弥补师资不足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建设任务,要从政府、社会、学校等多个层面系统解决。课题组从政府层面、学校管理层面和专兼职教师互动层面提出了如下对策:

        1.政府层面对策

        首先,完善兼职教师立法工作。中央政府要完善兼职教师相关法律,出台鼓励企业选派兼职教师的政策,制定全面的兼职教师管理制度,不仅从教育的内部和外部全面给高职院校兼职教师聘请与管理工作给予支持和激励。地方政府特别是地市级政府要从区域高等职业教育科学规划布局、鼓励特色发展角度出发,由人事或教育部门牵头建立起区域兼职教师联盟、实施培训和多元评价,为区域内各高职院校建立起共享的兼职教师资源,通过政策的支持与激励,推动专兼职教师的互动合作。政府可以在提高兼职教师立法层次、完善相关配套法规与政策、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高职教育、规范兼职教师聘任、争议处理程序、建立兼职教师法制化管理的监督机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选派兼职教师、制定兼职教师全面管理制度等方面有所作为。 

        其次,地方政府推动兼职教师职业发展。一方面,地方政府可建立区域兼职教师联盟。地方政府可在组织机制上进行创新和探索,牵头或协调建立兼职教师专业发展的政府或民间实施机构,积极搭建兼职教师相互交流、提高的平台,在社会层面形成能有效融入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稳固的兼职教师队伍。区域兼职教师联盟负责整合社会优质人力资源服务职业教育,并为其成员即兼职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帮助的组织,既承担为职业教育储备兼职教师资源,协助职业院校遴选、聘用兼职教师的职能,又具备开发兼职教师职业发展项目,为兼职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平台的功能。从对区域兼职教师联盟的构想和功能出发,课题组提出若干种具有一定操作性的模式。模式之一:建立区域兼职教师推荐指导中心。模式之二:建立区域高级技术人员柔性流动站。模式之三:设立行业协会职教师资分支机构。模式之四:建立行业技术联盟和交流论坛。构建区域兼职教师联盟,应结合本区域职业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相关地方性法规、政策和制度基础,始终遵循服务于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组织模式,确保有效运转和高效运行。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来推动专兼职教师互动合作:为高职院校实施“企业访问工程师”提供政策支持;为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社会实践提供政策激励;政策支持校企共同建设专兼职教师互动平台,为兼职教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2.学校的管理创新对策

        首先,完善兼职教师的聘任与培养。明确兼职教师的职位分析与遴选标准,建立可供选择的兼职教师储备资源库,规范兼职教师聘用管理,加强兼职教师培训,从源头上保证兼职教师的专业素质与教学素质。

        其次,构建以兼职教师教学管理支持服务和兼职教师技术服务平台为主体的兼职教师支持服务系统。一方面,将兼职教师纳入专业教学团队,为兼职教师做好教学管理的软件与硬件配套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等方式,构建兼职教师教学支持技术服务平台,围绕兼职教师教学资源的内容和呈现方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实现资源共享,使兼职教师更容易进入教师角色,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再次,强化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监控。兼职教师是培育高技能人才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由于其在教学素养方面缺乏专业训练,也很容易成为高职教育质量最薄弱的环节,产生“短板效应”,影响到高职教育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为保证兼职教师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高职院校应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通过教学设计、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等途径来实现对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监控。

        另外,要优化兼职教师管理的保障机制。保障机制为管理活动提供物质和精神条件,高职院校应考虑从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制度两个方面来为兼职教师管理提供保障。

        最后,加强兼职教师的分类管理。兼职教师来源于各个行业单位的各个岗位层面,由于不同个体之间存在差异性,不同层面的人员也有其自身特点,因此将组织成员分类进行管理,将有助于提高兼职教师管理的有效性。根据兼职教师不同的身份和技术水平,可以将兼职教师群体大致分为兼职教授、兼职讲师和实践指导师三类进行分别管理。

        3.专兼职教师互动合作策略

        高职院校专兼教师之间加强互动合作,不仅有助于专兼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也有利于充分整合和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资源,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对提升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和重要意义。除了将兼职教师纳入专业教学团队统一管理以外,高职院校还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和不同的优势资源,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采取多种形式搭建专兼教师互动合作平台。

        三、成果与影响

        1.获奖成果

        2011年9月,本项目的代表成果《高职院校兼职教师有效管理探析》一文参加了五年一度的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这也是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一个获得二等奖的成果。

        2.专著成果

        目前,课题组已完成了一部专著《高职院校兼职教师有效管理的理论与实践》,2011年11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专著共分为七章,全书39万字,在对兼职教师概念和组织特征进行深入理论剖析的基础上从不同层面提出了兼职教师有效管理的对策。据课题组了解的情况,该专著为国内高职教育界第一本系统研究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管理的学术专著,填补了该领域学术著作的空白。

        3.论文成果

        课题组成员在本项目研究过程中共发表兼职教师有效管理相关的论文12篇,其中单独挂名本项目基金的有8篇。这8篇论文中,有6篇发表在CSSCI期刊上。论文成果中,《高职院校兼职教师有效管理探析》一文被《新华文摘》转摘,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职业技术教育》全文转载。
        4.项目成果

        课题组成员在本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延伸研究,申报了兼职教师相关领域的研究子项目7个,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地厅级项目4项。

        5.实践成果

        课题组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研究成果实践,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一是完善了《兼职教师的聘请与管理办法》、《兼职教师聘请与管理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兼职人员三“十佳”评选办法》、《校外现场教学兼职督导工作管理办法》等兼职教师管理制度,修订了《学术论文奖励办法(修订)》等制度,将兼职教师的科研成果也纳入奖励范围;二是完成了《兼职教师管理操作指南》等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文本;三是实施了兼职教师培训计划,有计划性地提升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

        课题组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类专业群和旅游类专业群为实践平台,将研究成果进行了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总结并形成了《机械类专业兼职教师管理操作指南》和《旅游类专业兼职教师管理操作指南》,《机械类专业兼职教师工作业绩评价标准》和《旅游类专业兼职教师工作业绩评价标准》等可操作性较强的指导性材料。

        四、改进与完善
        该课题研究提出的兼职教师有效管理对策,主要侧重在政府层面和学校层面,事实上,企业层面对兼职教师管理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是,企业层面的情况较为复杂,对员工担任兼职教师的认可度不一致,甚至有反对员工担任兼职教师的情况,企业的调查访谈研究相对比较欠缺,望能在后续研究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