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美育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 出自:本单位 发布时间:2013-09-27 14:00:57
        6月9日,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美育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高教社”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教学设计比赛颁奖大会在成都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位美育一线教师和有关领导参加了年会。

        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惠坚,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美育研究会主任刘五华,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富祥武,成都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廖德斌,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邱颖,四川省教育科学院职成室主任向伟,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室副主任张文,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成都市高职中专教育学会秘书长何小婉等出席会议,山东省交通运输学校党委书记韩忠吉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邱颖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惠坚讲话,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富祥武宣读“高教社”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教学设计比赛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郑惠坚副主任对美育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尤其是举办“高教社”杯教学设计比赛给予高度评价,指出美育研究会克服了人手少、缺乏经费等困难,坚持召开一年一度的学术研讨会,为美育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特别是举办“高教社”杯教学设计比赛,可谓抓住了关键,对于提高公共艺术教育课教学质量具有全局性意义。同时对美育教师提出了努力教好课、协助学校党政工团、班级和实习实训单位开展好美育活动的意见。对美育研究会今后的工作他提出如下建议:继续狠抓关键,开展美育和公共艺术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努力发现、培养和造就一批美育和公共艺术教育名师;表彰美育和公共艺术教育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有条件的省市组织开展省市或地区美育与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展演;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建设一批美育与公共艺术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继续组织开展美育和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分片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教师学习、研究、交流活动,提高美育和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郑惠坚副主任在讲话中还回顾了德育工作委员会成立4年来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今后一段时间将集中精力做好的几件事:协助教育部职成教司参与修订中职学校德育大纲;参与制定中职学生守则和中职学生行为规范;协助教育部职成教司师资处完成中职德育课教师培训包建设任务;编辑出版职教德育优秀论文集和中职德育50问;开展2010年的职教德育工作征文活动,办好中国职教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德育分论坛;2010年底对德育科研立项课题进行结题验收,并在2011年春开展新一轮的德育科研立项申报、评审工作;继续支持各分支机构工作,办好年度学术年会,特别是要大力支持德育教学研究会参与组织努力办好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

        开幕式后,成都市教育局职成处廖德斌处长就成都市及四川省职业教育的特点和前景作专题报告,美育研究会主任刘五华作“公共艺术课与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结合路径探讨”的专题讲座。大会安排了近10位获奖代表发言,结合参加本次“高教社”杯教学设计比赛,就中等职业学校美育教学进行交流研讨。大会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说课、听课、评课活动,组织与会者参观了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和成都市现代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