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安徽省徽州学校
作者:t徐 出自:安徽省徽州学校 发布时间:2013-12-27 09:14:36
        安徽省徽州学校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安徽绩溪,校园座落在城区龙川大道东侧,占地面积93106平方米,建筑面积46524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文化特色鲜明,育人氛围浓厚。现有教职工137人,学生2358人,年培训2000多人。2009年成为安徽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2011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黄一相是全省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绿色园丁奖获得者,全国百名骨干校长之一。

        学校确立“以徽文化传承和发展为己任,凸显品牌专业优势,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指导思想和“面向全体学生,全程管理,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校训是“诚、勤、严、精”,形成了“团结、拼搏、文明、进取”的校风。并形成“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技能,升学有希望,发展有基础”的办学特色。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学技能和科研素质优良,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1人,其中“双师型”教师29人,实习指导教师17人,高级职称教师32人。学校聘请中国徽菜大师、安徽省名厨专业委员会专家、有关高校教授、企业技术人员、师傅和徽文化技艺传承人担任学校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
        学校专业建设特色鲜明。烹饪、旅游和数控机械被列入省重点专业,已成为具有本校特色的骨干专业,逐步形成了以特色专业(徽菜烹饪、徽州木雕等)为主干,延伸至旅游类相关专业和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于一体的专业体系,大专、中专、培训班分层次进行专业设置,制定课程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和完善。为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承接转移,为徽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培养适时对口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创新“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毕业生与企业用人“无缝对接”。
        学校技能大赛和教学研究成果卓著。近年来,在校学生在各种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2007年,参加重庆“全国中职学校烹饪技能大赛”,荣获一金三银的好成绩。2008年,学生朱巧鸽又荣获全国烹饪大赛(安徽赛区)冷拼金奖,是这次大赛唯一获金奖的在校学生。2009年,参加安徽省烹饪技能大赛获一银四铜,许伟武同学在全国烹饪大赛中获铜奖。2010年,参加安徽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获二金三银五铜,朱志德同学在全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获果蔬雕银奖。2011年,参加安徽省烹饪技能大赛获二金四银四铜,吴星、章映君、吴添秀分别在全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获果蔬雕、中餐冷拼、中餐热菜三等奖。学校建有徽厨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将绩溪一品锅、臭鳜鱼、刀板香、干锅炖等传统徽菜引入工业化生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本校教师担任了黄山出版社出版的《徽菜》、青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徽菜》的编写及菜品制作。本校编辑出版的《中国徽菜标准菜谱(第一辑)》正式出版发行。学校荣获中烹协授予“全国餐饮业教育成果奖”。201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天津)上,我校学生作品徽州木雕喜获学生技能成果作品展一、二等奖。受到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的赞扬和肯定。

        学校多次成功举办县、市、省、全国的烹饪大赛。学校已打造成徽文化技艺传承基地、徽派产品研发基地、徽厨人才培养基地、厨艺比赛竞技基地。
        学校先后被评为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绿化模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