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研成果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高职院校办学的启示》成果公报
作者: 出自:教育文摘周报 发布时间:2013-09-11 15:10:05

由沈阳师范大学王凤玉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高职院校办学的启示”(GJA104022),通过了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结题鉴定,现将成果公告如下:

美国社区学院以其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美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进一步适应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的要求,为美国高等教育成为世界上高等职业教育的典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概述

围绕着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本课题重点关注了四方面的主要内容。

1.相关法律为美国社区学院发展提供了强制性的社会规范

美国社区学院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支持和投入,而政府的财力和物力支持与美国职业教育法律的实施密不可分。社区学院兼有升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功能,在职业教育相关法律制度对职业教育的引导和保障中受益,因此,社区学院得到了飞速发展。其中,三部法案对美国社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制性的社会规范,在社区学院的发展历程中乃至美国职业教育制度的确立中意义重大。

2.政府、企业、社区与其他教育机构是美国社区学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因素》重点阐述了美国社区学院与外部的关系,指出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是诸多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政府、企业、社区及其他教育机构都是社区学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具体观点为:政府是美国社区学院发展的保障;企业是美国社区学院发展的伙伴;社区是美国社区学院发展的土壤;其他教育机构是美国社区学院发展的同盟军。

3.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是美国社区学院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

美国社区学院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美国社区学院的成就,从而对美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进步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美国社区学院的办学特色》中针对美国社区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各种举措,指出美国社区学院的办学特色在于其培养目标的多样性、专业设置的灵活性、课程体系的综合性、培养途径的开放性、师资管理的适应性和管理体制的开放性。正式这些鲜明的特色使美国社区学院得到社会民众的广泛认可,并且对美国高等教育大众化以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进步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

二、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高职院校的启示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本课题认为美国社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的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启示有以下几点。

1.  高职院校应准确定位

美国社区学院之所以能够持续稳步发展,主要得益于找准了自己的办学定位,他们面向社区,把服务社区、为社区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中国职业教育只有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前瞻性的发展计划,合理配置资源和发挥优势。为此,中国的高职院校应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高职院校应以满足社会需要为导向。高职院校应该以适用性为导向,偏重职业性,强调实践技能的培养,应该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实用型人才。二是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应准确定位。高职院校应立足于现在,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规模,确定自己的办学目标,确保教育质量。三是高职院校的服务对象应准确定位。高职院校应准确分析自身在区域、行业经济中的定位,紧贴社会发展需求,明确目标,集中精力,把握重点,开设适需对路、独具特色的专业,形成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组合。

2.  高职院校应加强地方服务的意识

美国社区学院的活力就在于它的地方性。社区学院的学生主要来源于本地学生;社区学院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地方政府;社区学院为本地培养适用人才;社区学院由本州政府管理;社区学院的公共设施面向本地居民开放;社区学院为本地提供综合服务。因此美国社区学院的发展宗旨是坚持面向地方办学,这是美国社区学院能够持续稳步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因。我国高职院校发展缺乏面向地方服务的理念,为此,高职院校应建立开放的观念系统、加强本地区内的校企合作和通过“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打破以往高职院校陈旧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既具有地方特色又有效结合自身优势及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此来提高地方服务功能。

3.  职业教育应该强调学术和实践并重

美国社区学院之所以能够使大多数毕业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学院的专业设置有的放矢,使学生所选专业与社会的需求挂钩,极大地满足了社会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学院在培养学生理论素养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美国社区学院的教学不仅把实践课程作为重点课程,还千方百计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场作和机会。中国高职院校的教育在大部分时间里强调学生对理论课程的学习,实践课程少之又少。即便有些高职院校设置了一定量的实践课程,但由于实验经费、实验场地和实践指导教师等问题而流于形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的高职院校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在注重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加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4.  职业教育的专业和课程设置应满足地方的需求

专业既是学校进行教育的载体,又是社会需求和社会分工的反映,同时还是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教学工作的结合点。专业设置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的重要因素。美国社区学院的专业和课程设置一直围绕着本社区灵活多变的经济发展需求。中国高职院校在专业和课程的设置上同样需要考虑学校自身的特色和考虑地方的经济需求,以及专业和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与特殊性。中国高职院校的专业课和课程设置应满足地方的需求,使职业院校的专业和课程设置体现出地方性、灵活性和实用性的特征。

5.  高职院校应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师资水平的强弱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的培养质量。美国社区学院的教师队伍由全职教师与兼职教师两部分组成。美国社区学院的兼职教师主要来源于社会相关行业内的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与专业教师相比,他们具有更为丰富的实用性知识技能和迅速适应课程调整的能力,使学校与学生颇为受益。借鉴美国社区学院发展的经验,我国的高职院校应加强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以便更好地保障学生的培养质量、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此外,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需要国家与政府的重视与扶持,如促进职业教育法制化建设、为职业教育的优先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