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辽宁世行项目 
辽宁世行贷款项目2012年取得的初步成果
作者:通讯员 出自: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7-30 14:06:50

一、初步形成了校企合作的制度机制

校企合作是确保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在项目进行的一年多时间里,三所项目学校与行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不仅在形式上更加多样,而且在程度上更加深入,着重从制度层面建立校企合作的机制。主要体现在:
   
1.
成立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健全校企合作组织机构
   
项目学校成立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编制学校与企业合作关系指南,更好的规范了校企之间合作。组建专业指导委员会,由企业技术人员、校外职教专家、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共同组成。
   
2.召开校企合作委员会会议,制定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规范校企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为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项目学校顺利召开校企合作委员会会议,学校与企业共同商订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选举校企合作委员会组织机构,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编制学校与企业合作关系指南,更好地规范了校企之间的合作。通过校企合作的深入,学校与企业的联系更加紧密,与企业合作的单位数量明显增加,为校企间更深联系与合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以辽宁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于2012年3月召开了校企合作大会,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殿纯同志担任该校校企合作委员会主任,共邀请100余家企业参会,参会企业遍及全省建筑相关企业。通过这次校企合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增加83家校企合作单位,世行项目两个重点建设专业的校企合作单位都有所增加,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校企合作单位增加到15家,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校企合作单位增加到5家。
   
3.召开专业建设会议,校企双方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项目学校通过组建和召开专业指导委员会,邀请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校外职教专家、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共同商定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制定课程标准和专业能力标准,并展开专业技能指导工作。
   
4.与行业领军企业组建“示范班”,深化校企合作
   
以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从2012年2月开始至2012年5月,以特色专业与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联合组建以企业冠名的“示范班”总数达10个。如,与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组建了“沈冶示范班”,与特变电集团组建了“特变电示范班”,与清华同方组建了“清华同方示范班”。“示范班”的组建,为学习与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有效途径。
   
5.加强了宣传工作,编写用于宣传企业培训的宣传资料
    
以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为例,2012年1-5月,完成了招生宣传材料的采购招标工作,确定了供应商;开始编写用于企业培训和招生就业方面的宣传材料,参加了1次展览会,印发了5000份招生宣传材料,进行了广告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装备学院2012年项目实施计划表中,用于企业培训和招生宣传的预算经费为5.5万美元。

二、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教师是确保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另一核心要素,教师素质的高低关系到学校教改活动的实施水平。三所项目学校非常重视中层干部、系主任、专业带头人的管理能力以及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升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1.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与水平
   
项目学校重视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提高工作,多次派遣中层管理干部参加相关培训工作,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决策的水平和执行能力。通过成立“拓展培训中心”,培训中层干部、班主任等管理人员;派遣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等参加国内外各种培训活动,提升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
   
2.加强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的培训,使之成为教改活动的领头人
   
项目学校派遣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培训活动,对其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学校教学改革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智力保障和能力储备。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通过参与培训活动,提升了专业建设水平,带动全体教师推进教学改革。
   
3.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各项目学校非常重视教师的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和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外的培训活动。在学校层面,项目进展一年多以来,三所项目学校先后选派教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共和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职业学院进行学习;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能力本位课程培训和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百余人次;多次派遣教师参加行业培训活动,以挂职、实习等形式鼓励教师到企业当中去,对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4.开展丰富活动,促进教师教学实施能力提升
   
各项目学校为了提升教师教学的实施能力,在项目进行期间开展了多样的活动。比如,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聘请职教专家多次来校进行全员说课培训和专项教学方法的培训,为教师进行职业教育理念、课程改革、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安排信息中心同志为教师进行多媒体辅助手段培训;开展实训公开课大赛,“教学公开月”活动,起到了宣传优秀教师的教学特色,鼓励和带动其他教师共同成长的作用。辽宁职业学院启动了“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面向35岁以下青年教师开展了“打造青春团队——拓展训练”、“丰富青春内涵——综合能力测试”等活动,切实关心和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一年来,有1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名师;有2人被评为铁岭市专业带头人;有2人被评为铁岭市教学名师;有1人荣获“铁岭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有1人被评为铁岭市教学新秀。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实训教学公开课大赛,起到了宣传优秀教师的教学特色,鼓励和带动其他教师共同成长的作用。
   
5.通过科学研究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召开立项课题开题会等形式展示科研立项成果、宣传示范带动其他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鼓励并支持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通过科学研究活动的开展,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比如,2012119日,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了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王群杰对申报成功的课题进行剖析点评,学院有关教师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6.引导和鼓励教师深入企业调研和实践,提高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
   
校企合作的顺利开展,为教师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到企业当中去。通过在企业进行调研和顶岗实践等工作,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有所提升。各项目学校在对此也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以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取消去了以往任课教师必须在校“坐班”的有关规定,这就为教师提供了更多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和参与实践的时间和机会,另外,对于教师利用在寒暑假时间到企业参与实践活动,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大大提高了教师到企业调研和实践的积极性。
   
7.重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队伍结构
   
以辽宁职业学院为例,通过校企共建形式,组建了有实际工作经验、实践指导能力的企业一线技术人员组成的兼职教师资源库,聘请兼职教师承担实习实训、生产性实训以及顶岗实习指导等教学任务。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三、初步形成了以能力为本位的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课程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桥梁与载体,课程体系的改革是教改活动的核心环节,项目进展的一年多时间里,项目学校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课程与教材的开发工作,为教改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1.课程建设方面尽可能与企业合作开发
   
以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针对顶岗实习开发教材,把第三方评价(主要是企业)引入到课程开发当中来。专业课教师到企业中开展调研活动,与实习学生和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进行访谈和沟通,然后再通过专家论证等环节完成教材的开发工作。目前已经修订了400余门课程的标准,开发校本教材15本,实训指导书11套,20余本,满足了专业教学的迫切需要。
   
2.注重专业岗位核心能力的调研,做好专业设计工作
   
以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每个学年假期都会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进行专业岗位核心能力的调研工作,并据此进行典型工作任务的分解,结合专业指导委员会确定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完成专业设计工作。特别重视结合世行项目的要求进行关于生态节能环保方面的调研,对于智能建筑和节能建筑进行调研,在2010级和2011级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设计技术两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中设立了建筑节能减排、建筑节能检测和建筑节能与环保课程,并聘请专业人员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完成了一篇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论文。
   
3.以重点建设专业带动专业群发展
   
根据世行教学改革项目实施计划,项目学校针对重点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坚持特色导向,体现示范作用,制定完善核心课程建设方案和课程标准,按照课程改革方案,在行动导向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试验基础上,完成了重点专业的教改课程。并在重点建设专业的建设中,辐射到其他专业的建设工作,带动了专业群的发展。
   
4.提升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匹配的程度
   
做好专业设计,开发基于能力本位的教材和课程,不仅是项目学校发展的保证,同时也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项目学校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巩固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强化重点专业的实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开展符合地方产业特色的,结合现代服务业的基地建设工作。在专业设置上,提高与地方产业匹配的程度。比如,辽宁职业学院紧密结合辽宁省突破辽西北战略和打造沈铁工业走廊的需要,在巩固园艺、畜牧兽医等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强化汽车制造与装备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实力,为坐落于铁岭市的辽宁专用车生产基地服务;结合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开设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议电算化、旅游管理、高尔夫运动技术与管理等新专业。
   
5.以科研促进、引领教学改革
   
以研促改是推进教改的有效手段,项目学校非常重视教研、科研工作,通过出台相关的政策与制度激励教师开展教研、科研工作。比如辽宁职业学院根据世行项目要求,结合该校实际情况,制定并颁发了《教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教研、科研、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积极主动进行教研和科研的热情。到目前为止,已取得省级教育科研立项6项,院级立项14项,省教育厅在研项目10项,院级在研项目115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21篇,主编或参编著作32人次,荣获教育科学研究优秀学术成果奖17项。学校也被省科学技术厅和省科学技术协会确定为“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教学研究工作积极、稳定开展。

四、初步建立了多种方式的学生考核评价标准

1.开发并实施以能力本位为中心的学生考核标准
   
改变传统的以期末考试分数来衡量学生成绩的标准,部分课程开展分阶段考核,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引入企业技术人员到校对学生作品或作业进行评价,充分利用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教学评价和学生评价等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确立了将引入第三方评价和对学生技能掌握的评价、分阶段按项目考核评价作为今后改革的重点。比如,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于20121-5月,在各个专业中开发并实施了以能力本位为中心的学生考核标准,接下来在对国内其他高职院校针对此项工作开展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完成新方案的修订工作。
   
2.建立电子学生档案,使学生评价更加客观
   
以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建立了电子学生档案,电子学生档案中收录了包括学生的成绩、奖惩、品德、技能证书等相关信息。电子档案的建立有利于用人单位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学校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使得对学生的评价更加客观,有据可依。
    3.引入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
   
以辽宁职业学院为例,该校与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合作,引入第三方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价,开展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测量评估的研究咨询项目,并由该公司向辽宁职业学院出具了《辽宁职业学院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质量报告》,调研报告的结果是:2011届就业结果部分指标较好,校友满意度为92%,其中高尔夫运动技术与管理专业的满意度达到100%,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从毕业生自身感受角度反映出就业质量相对较好,企业对学生基本工作能力的满意度达89%,毕业生的总体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较高;超90%毕业生在校期间都得到了价值观的提升,学校帮助提升最多的价值观是“积极努力、追求上进”、“人生的乐观态度”;学生对核心知识的满意度达85%,毕业生对专业核心课程的重要度和满足度整体评价较高,说明专业核心课程整体上设置较为合理;企业对学生综合素质满意度达到96%,中铁现代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等多家企业由衷感谢该校为企业培养了优秀人才。第三方评价的引入对于项目学校今后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具有建设性意义。
   
4.以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
   
以辽宁职业学院为例,校内各分院举办了形式丰富多样的专业技能大赛,如园艺学院举办了果树嫁接、插花、植物组织培养、食用菌母种扩繁等系列大赛。鼓励在院内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参加省、国家的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不少奖项。如,动物科技学院王丽娟老师指导的“新城疫抗体检测”项目荣获辽宁省一等奖,获奖的选手陈晨、初洪伟同学代表辽宁省参加了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园林专业学生王小源和生物技术专业学生闫玲参加辽宁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植物组织培养项目,获得了二等奖;园林专业学生参加辽宁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景观设计项目,获得了三等奖。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完善了学生评价体系的建设。
   
5.通过“岗位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
   
根据岗位实际,创设情境,制定规范,培养学生适应岗位需要的品质、素质及能力。辽宁职业学院根据学生专业对口岗位的要求,对学生的仪表、服饰、内务、交际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规范,使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就养成了岗位工作所要求的基本素质,为日后学生走入工作岗位培养了良好的职业素质,该校毕业生的职业素质受到多加用人单位的肯定。
   
    五、进一步完善了教学条件,为教改活动的实施提供了物质基础
   
一定的教学条件是教学改革活动顺利实施的前提。三所项目学校利用世行贷款购置了相应的设备、图书,建设了实训场馆,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学校的设施与条件。
    1. 加强教学硬件条件的建设辽宁职业学院投入500万元新建了3365平方米的机械加工实训中
心1座,投入654.09万元购买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网络设备等实验设备748件;更换维修实验实训设备400多件。
    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在2012年从多个方面改善了教学条件。完成了数控、自动化实训室及其相关教学设备的方案调研、论证工作;一栋实训楼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自项目启动以来,装备学院待支付报销的世行贷款额度为100万美元。
   
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自搬入沈北新区的新校区办学以来,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学院拥有近100个教室,且都是多媒体教室。
   
2.加强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健全实训基地运行管理制度
   
以辽宁职业学院为例,该校建立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建设的相关制度,引进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校企共建象山牧业有限公司、辽宁象育种业有限公司等集实训、职业技能鉴定、生产、技术应用项目研发于一体的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