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辽宁世行项目 
世界银行贷款辽宁技术职业教育和培训项目简介
作者:通讯员 出自: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7-30 13:50:43

界银行贷款辽宁技术职业教育和培训项目(以下简称“世行辽宁项目”)是经国家发改委和辽宁发改委批准的重要教育项目。项目的目标是提高项目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相关性,加强省级层面的知识开发和能力建设,并从项目建设中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学校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和政策开发。该项目对于提高项目学校服务于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增强在辽宁省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示范效应具有积极意义,对于提高辽宁职业技术教育在国内的地位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世行辽宁项目共有三所项目学校,分别是: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辽宁职业学院。这三所项目学校都是高等职业院校,但分别隶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辽宁省教育厅,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辽宁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辽宁职业学院隶属于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世行辽宁项目的管理部门为辽宁城市建设改造项目办公室。
   
该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一是以学校为基础的改革和创新,二是省级层面的知识开发和能力建设。子项目一“以学校为基础的改革和创新”涉及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提升管理能力、开发课程和教材、改进学生评价、培训师资提高教学质量、采购设备和建设实训场馆改善办学条件等六个方面;子项目二“省级层面的知识开发和能力建设”涉及项目成果的总结与推广、改进学校效益指标和监测评估体系、提高省级规划和管理能力等三个方面。其中,课程与教材开发、师资培训、实训设备购置、实训场馆建设是本次世行辽宁项目的重点。
   
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之间的贷款协议和项目协议已于2010年8月9日签定,贷款于2010年11月5日正式生效,贷款额度为2000万等值美元(贷款号7918-CN),关账日期为2015年12月31日。世行辽宁项目总经费采用贷款与配套相结合的原则,预计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人民币(含世行贷款)。   
    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通过公开竞标于2012年11月获得“世界银行贷款辽宁技术职业教育和培训项目”的教育改革咨询服务合同(技术援助A包),为该项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