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
作者:通讯员 出自: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7-30 10:41:34

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于20053月成立,是集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生培养与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于一体的职业教育科研机构,于20063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以研究所为依托的“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地”被遴选为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本研究所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
   
建所以来,一直坚持职业教育研究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的宗旨,一方面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添砖加瓦;另一方面注重职业教育应用研究,为教育决策部门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为各级职业院校的改革实践提供指导。
   
经过七年多的建设,职业教育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3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5人,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1人。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和基础,结合辽宁省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体现自身优势的研究领域。目前,职业教育研究所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一是职业教育基本理论。研究职业教育中的基本理论问题,为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的各种具体问题提供理论基础、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二是高等职业与技术教育。着重研究高等职业与技术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比较职业教育。研究发达国家和地区职业教育的理论与经验。
   
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项目2项,教育部职业教育专项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15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教育与职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被《教育学文摘》、中国人大复印资料《职业教育》全文转载。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辽宁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