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职教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成立大会
    暨职业教育科研教研工作协同创新高层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


   

大会会场


    2013年7月15日-16日,中国职教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成立大会暨职业教育科研教研工作协同创新高层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职教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州鼎义计算机有限公司、南京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出席成立大会暨高层论坛的有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中国职教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主任余祖光,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中国职教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任孙琳,中国职教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执行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总编辑许世杰,承办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云尔、院长华桂宏、副书记副院长薛茂云,以及来自于全国100多所高、中职院校及相关企业的130多位代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科研工作委员会主任余祖光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讲话

7月15日上午举行了成立大会开幕式。蒋云尔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和科研工作者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丁晓昌副厅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他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苏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主要特点及亮点。他指出职业教育的发展确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的成立非常必要和及时。他表示将全力支持研究会的工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余祖光主任作了题为“发挥院校在职教科研中的核心竞争力”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余主任强调科研教研在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分析了未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式、院校科研的前沿领域及选题的决策因素,对院校在全盘工作中,如何确定重点和研究优先领域提出独到见解。他指出了当前职教科研领域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并通过对国内外职业院校的典型案例进行实证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孙琳秘书长介绍了院校科研教研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与筹备情况。她指出,研究会的成立及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既有职教发展的社会需求、也有职教发展的自身需求,更离不开职业院校、企业及政府等各方面的支持。本次大会的成立基础好、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合法。她同时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琳主持大会开幕式

承办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进行了大会选举。选举产生了研究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常务理事;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聘请顾问名单、副秘书长名单通过了《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工作条例》。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华桂宏院长当选为研究会主任,科技处王骏处长当选为研究会秘书长、常务理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主任华桂宏讲话

    新当选研究会主任华桂宏教授,作了“跨界沟通  协同创新”的大会主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的筹备经过,着重阐述了职业教育协同创新需要跨界沟通与合作。他强调职教的本质属性之一是“跨界”,因为每个不同领域主体的利益诉求是不一样的,如果各自仅站在自身的立场,合作绝不会长久。而“跨界”就是要打破不同领域之间的壁垒,实行“沟通、协作、求同、合作”。


   
成立大会后,同期举行了“跨界沟通 协同创新”高层论坛。来自全国10所高中职院校及企业的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特邀嘉宾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衍作了题为《职业教育论文写作与院校研究》的报告。代表们还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成立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十分必要,为院校之间、院校与企业之间构筑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有利于开展联合研究,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彰显职教特色的高水平的科研教研成果。代表们还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院校科研教研工作研究会华桂宏主任进行了大会总结,并对研究会工作的有序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部分参会代表专程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考察了江宁校区的180大学生创业广场、文化创业产业园,光华校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光华科技产业园,还参观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领导与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