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国务院委托课题《职业院校创业教育研究及系列教材开发工程》成果介绍
作者: 出自:科研工作委员会网站 发布时间:2013-07-12 16:06:36

       《职业院校创业教育研究及系列教材开发工程》》(项目编号:2001002002)是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与国家行政学院联合承担并组织实施的国务院委托课题。课题由中华职教社陈广庆总干事和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任组长,于2010年9月正式立项,同年12月开题并启动研究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结题阶段。课题共组建子课题组105个,涉及全国19个省(市、区)的73所院校和科研单位,其中包括:高职62所、中职4所、技工学校2所、普通本科及科研机构5所,约有400多名创业教育教学和科研人员参加了课题研究工作。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

        课题针对目前我国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现状,重点研究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活动的载体、路径和方法以及创业教育教材和课程建设的问题,旨在探索建立符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和发展的创业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并以此引领知识创新、技能创新,为我国有效应对“创业时代”的新挑战、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径。课题的核心任务是开发出一套适用于职业院校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利于提高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创业教育系列教材。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和影响

        一是,完成了创业教育系列教材开发工作,为今后开展创业教育提供条件。课题的核心任务就是系列教材的开发工作。在具体的研究中,总课题组始终将教材开发放到研究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专家和研究人员在广泛吸收各实验校理论研究和创业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编辑完成了《中职生创业指导》、《创业基础知识》、《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以及“写给有创业能力的人”之系列——《创业应用英语》、《创业应用数学》、《质量经营理论与实务》、《经济统计与趋势分析》、《企业经济活动中的价值管理》、《新编国际贸易基础理论与实务》等10本创业教育教材。这些教材成果多数已进行了试用,并收到了一定的社会反响。

        二是,撰写出了一批研究报告和论文,在推广实验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课题已经公开发表与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教学以及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相关论文73篇,完成研究报告、工作报告65篇。这项实验和研究的人员大多是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主力,通过撰写研究报告和论文,参与加深对创业教育的基本目的任务、创业教育机制模式、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职业院校进一步改进创业教育工作、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三是,设计开发了多种与创业教育实训、管理相关的配套软件,对实现创业教育实践、管理一体化进行了有益探索。如中华女子学院、北京中鸿网略子课题组设计了一整套针对青年人开展创业教育的实训工具;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子课题组开发了专门对学校创业教育进行管理和统计的创业教育管理软件;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课题研究设立了创业教育的实践实训平台等等。这些创业实训、管理软件以及创业平台的设计开发,有利于推动创业教育实现多部门、多环节、全过程的良性互动,为保证创业教育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是,对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载体、形式进行了探索,丰富了创业教育工作体系的内容。在课题研究中,各实验校基于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探索出符合各自情况的教育教学模式。如有的子课题组开展了诸如青年创业典型宣讲交流会、专题讲座、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为探索更为有效的创业教育模式方法积极探索,有效推动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有的子课题组将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将创业教育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了“通识教育+专门化教育+SYB创业培训+模拟公司实训+创业园实践”的渐进式创业教育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