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远程教育支撑职业教育模式研究》成果公报
作者: 出自:《教育文摘周报》 发布时间:2013-07-12 15:59:03

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张少刚研究员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远程教育支撑职业教育模式研究”(GJA104027),通过了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结题鉴定,现将成果公告如下。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要“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以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如何更好地挖掘和整合两种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对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现状分析

1.高职教育学生认同远程教育

远程教育的手段和形式对于高职教育学生是可以接受的。学生接受满意度主要依赖于远程教育手段和形式的经济性、方便性和实用性。调查中,54.4%的学生希望通过远程教育手段引进优质课程资源和高水平教师,46.3%的学生喜欢通过网络在线上课。在远程教育支撑职业教育的诸多影响因素中,师资、硬件设施和课程资源共享所占的比例较大,其中,师资力量共用的达到77.8%,课程资源达到69.4%,这对有效缓解职业教育师资匮乏、精品课程资源匮乏的现状有一定帮助。

2.高职教育和远程教育相对封闭,各自独立发展

远程教育和高职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都已经形成了各自的教学体系,观念、政策、机制、投入等因素影响着各自的发展及其融合发展。然而,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推进,高职教育与远程教育的主辅关系逐渐形成。重新打破原有的体系,将教学资源优化整合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有效完成的。除上述因素以外,观念的转变、政策的支持、教育机制的兼容、资金投入等因素也制约着两种教育方式的相互支持与发展。因为两类教育之间的学分不能互认,所以,必须加快构建有利于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与高职教育沟通、合作的政策与制度环境,以保证两种教育类型的沟通与合作顺利实施。

3.远程教育与高职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存在“接口”

远程教育与高职教育教学过程环节的“接口”便是两者在教学过程上相互交接并通过它彼此作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过程都可作为远程教育与高职教育教学过程的“接口”,通过将远程教育元素如远程教育技术、应用软件、开放资源、精品课程等嵌入这些“接口”,可以形成远程教育对职业教育的支撑,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异地共享和互动交流,最终形成现代远程教育与高职教育在教学过程中的融合。尤其是高职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可以较小的成本使学习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异地共享和互动交流。

4.学习者在不同阶段持续学习的驱动力不同

持续学习与“适应性学习”“大学后继续教育”“终身教育”“跟随教育”等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持续学习更加关注学习者的诉求,对学习者而言,是主动的行为。学习者在不同阶段持续学习的驱动力不同,顶岗实习阶段的持续学习是学习者必须完成的学习环节,解决学习和工作的问题是其持续学习的主要的动力,毕业后的持续学习则分为纵向和横向的学习需求。

二、解决方法探索

1.开展移动学习模式

经过理论探索、模式设计、技术开发、教学应用、反馈与评价等多个环节,我们研究了移动学习在高职教育中的应用价值,构建了“1+N”移动学习模式。“1+N”移动学习模式中的“1”指以学习者为中心,并拥有“1”部移动学习终端;“N”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采用任何学习模式而进行的学习、实践和娱乐活动。移动学习的实现是根据使用通讯协议的不同分为基于短信的移动学习、基于多媒体MMS的移动学习、基于连接浏览移动学习、基于点播和脱机类的移动学习模式。此外,建立移动学习平台,开发移动学习资源,将移动学习“嵌入”到高职教学环节,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实践教学效果、提高时间利用率、提高学习的便利性和教学质量。

2.创新构建多级增益型教学模式

增益型的教学模式决定了远程教学资源的递增属性,其丰富性并不是简单的各类课程的罗列,而是根据企业(社会)、学生的综合性递增需求来组织教学资源,使其具有递增型的特征。增益型教学强调的是紧跟企业(社会)的需求,要求教师同样具备同步学习的能力。在整个教师队伍中,既能开展专业教学又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远程教育教师和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应该和这类双师型教师形成互补、增益,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为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递增型的社会需求和学生个人的个性化学习发展诉求要求远程教育在支撑职业教育之中,应该也有一个递增型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学习的各个阶段形成增益,让学生在“学中知”。“学中知”是让学生以渐进的方式了解远程教育的优点、方便之处,让学生逐渐地喜欢并运用教育手段提升自身的能力。

3.远程教育与高职教育的优势可互补

远程教育与高职教育优势互补的程度及有效性主要依赖于各方综合利益分割线的平衡。课题组构建了N方教育实体的合作博弈模型,通过该模型可以得到一种分配最大效益的方案,该方案是满足Shapley公理的最佳分配方案。在N方教育实体的合作博弈模型的基础上提出的教育资源共享指数(ERSI),作为驾驭资源实际使用情况的一个量化统计指标,主要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教育领域在资源建设、使用、共享以及维护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是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学科的资源共享力度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该指数能够直观地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在继续教育资源建设、共享和配置方面的具体走势,对正确分析和预测我国继续教育发展形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