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总库 
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
作者: 出自: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07-12 18:12:34

坚持职业教育特色,培养高技能人才

                            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

一、师资力量雄厚,实训条件优良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是学院最早设立的职教师资培养专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设备齐全、制度完备、特色鲜明、教育观念及技术先进的强势专业。

1、建立了一只专兼结合、德才兼备、理实一体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名教师,其中正教授5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教师19人。

近几年,本专业专职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科技攻关项目5项,厅局级课题二十余项,发表SCIEI期刊收录论文五十余篇,拥有专利近十项,出版专著、国家级规划教材等十余部,获得教学成果奖近二十项。

     在教师队伍中,90%的人员在工厂企业工作或者培训过,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10人为省、市级电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评员。教师既能讲授专业理论课,又能对学生进行技能技术指导。从企业聘任高级工程师以上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5人,他们对专业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2、建成了一个硬件过硬、软件不软的开放实验实训中心

本专业的电子电工综合实验实训室于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电子与电工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估。实验实训用房使用面积3200M2,设备总值1500

余万元。实验实训中心由基础实验平台、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平台、技能鉴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等四个平台组成。本专业实验实训室

组织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仪器设备配置合理,信息化管理手段先进,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基础,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在建设中,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有很好地示范辐射作用。为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二、培养质量过硬,塑造“双师型”复合人才

1、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夯实学生理论基础

教学方式采用以教师为主的启发式和探究式(传授知识,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师生共同为主的讨论式和参与式(由教师提供讨论题目,以提问方式组织教学,培养学生归纳总结能力)、以学生为主的自学式(教师提供题目和有关资料,学生独立完成实验设计,培养创新研究能力)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积极性。在教学中加强师生沟通,注意信息的双向传递,加强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的理解和训练。 在教学活动中,以学生为主体,着重讲思路,讲原理和方法,对重点、难点反复强调,举一反三。强调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科研带动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教师准确把握本学科前沿,以科研带动教学,引导本科生进入教师的课题研究,加强了本科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更早、更多地接受科学研究基本训练,实现了科研资源与本科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培养出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学生在本科阶段发表核心期刊等论文6篇,连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省级一、二等奖,在河北省挑战杯大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数项。

3、校企联合培养,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建立校外实训基地10余家。实行顶岗实习,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亲自讲解,在实际理论,设备调试,参数设计,方案写作,工程报告中,让学生未出校门,就已经具备企业所需要的实用技术及工作经验。同时,通过往届毕业生的例子,把通识教育贯穿在专业教育之中,把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双证书制,98%以上的毕业生都能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由于培养有特色、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

以上,培养的学生数以千计,河北省几乎每所中职学校都有我专业培养的学生,受到了中职学校和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和好评,而且大部分是学校的专业骨干,其中一些已经成为了河北省该专业的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甚至走上了领导岗位。

 


        三、创建品牌,为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本专业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展了河北省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国家级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电工电子类专业骨干教师学历达标培训,电工电子类专业教师提高和技能培训、教材培训等,培训达3500人次以上。

作为电工进网作业许可培训考试中心,本专业积极加强和石家庄供电局合作,做好企业进网电工的培训考试,同时配合华北电监局对续期人员进行督促监督,开展空中培训的试点,共培训学员2000余人,利用我们的办学优势,服务社会,为河北省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了体现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宗旨,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激发他们的创造性,从而达到稳定生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目的,我们相继为秦皇岛港务局石家庄卷烟厂等国有大中型企的生产人员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共培训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