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职教学会教材工作委员会出版工作研究会在山西召开会议
作者:王璠 出自:职教教材通讯 发布时间:2013-07-05 16:21:47
2011年7月26~2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材工作委员会出版工作研究会在山西召开了职教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教材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军伟、常务副主任迟少卿、副主任兼出版工作研究会会长尹鸿祝、副主任王晓庆、秘书长鲍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出版会员单位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出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龙晓君主持。
首先,出版工作研究会尹鸿祝会长总结了2011年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谈到,2011年出版会员单位为建设一批职业教育精品教材,以提高国家规划新教材编写质量为重点,积极开展了教材编写研讨、教材培训、教材设计比赛和教学观摩研讨等活动。特别是有32家出版会员单位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天津职业教育教材创新展示活动,受到有关领导和代表的好评。下半年,出版工作研究会将围绕《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提出的要求,创新中职教材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时代特征和职业教育特色的教材管理体系。
其次,教材工作委员会王军伟主任就教材工作委员会与教学工作委员会联合征集、评选优秀论文有关工作进行了动员。他谈到,加强职业教育科研工作对出版社而言十分必要,一方面是职业教育教材出版事业的自身需求,另一方面也是职业教育战线的需要。出版社要想做大做强,不仅要抓市场,也要抓科研,要以教学研究带动教材开发,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通过举办论文征集活动,其目的是为出版会员单位搭建一个科研的平台,以职业教育教学与教材为纽带,推动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材工作委员会的科研工作。
最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材发展部主任、教材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迟少卿同志谈到,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提出的任务,教育部办公厅发文进一步明确了,到2012年,首先完成指导建设地方、行业特色鲜明的500种教材的遴选工作。从8月30日开始,各地、各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出版部门就要正式报送参选教材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教材遴选活动的通知》提出的各项要求,一定要选择确实有地方和行业特色鲜明的教材进行上报。同时她就遴选范围、报送要求、遴选程序等具体操作方面做了全面详细的诠释与说明。
会上,与会代表还围绕《关于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