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
作者: 出自:安徽工商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3-07-05 15:31:37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是一所具有54年办学历史的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隶属于安徽省教育厅。学院坐落于省会合肥,占地650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图书藏量121万册。目前在校生10000余人。2009年11月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等次,2010年,省级示范高职院校获准立项,2011年被评为第九届安徽省文明单位。
        54年来,学院在办学理念、教育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淀了丰厚的教育教学经验,商科教育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徽商”故里,为省内外商业战线培养了一大批现代商人,他们中的许多优秀分子已成为商界领军人物,是安徽省商科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十二五”期间,学院坚持“立足商科建品牌,工商融合创特色”的办学定位,以“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骨干院校为目标,以全面推进示范院校建设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以质量建示范、以特色创品牌 ”,大力实施“素能本位、理实一体”的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和“品牌战略”、“差异化战略”、“国际化战略”,重点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改善各专业能力结构、课程体系和专业标准,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产学研结合之路,追求卓越,创建一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学院设有会计系、工商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国际贸易系、艺术设计系、电子信息系、公共服务与管理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和继续教育教学部。学院顺应工商融合的发展趋势,以商科专业为重点,形成了以会计与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与国际贸易、广告装饰与电脑美术、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计算机应用与电子技术等12个专业为核心的6大专业群,2013年学院招生专业41个,覆盖了现代服务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把握了行业发展的前沿,提升了学院的社会美誉度,保证了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
        学院内建有生产性、模拟仿真、虚拟情境等各种类型实训室55个,有满足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生产性企业;满足专业核心技能反复训练的仿真式实训基地;在学院周边建设有按教学要求安排学生实习的紧密合作型的多家实习单位等。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60人,硕士学历(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5%,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双师素质教师比例逐年快速提高。学院以质量工程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抓手,走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我院教师在安徽省高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获得累累硕果: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级示范、特色专业8个;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专业带头人17位;省级教坛新秀3名;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优秀教学管理集体1个; 2名省级优秀教师,省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研究项目1项,卓越技能型人才计划1项;中央财政投资实训基地1个;应用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项目获准立项,学院图文信息中心被批准为省唯一“高职高专数字化文献服务中心”建设立项,2012年,我院被确立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院校;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个;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79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6项(其中一等奖4项),多位教师在国家、省各级研究会组织的成果评选上获得不同等次奖项。
        2010年安徽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我院所有参赛项目均获一等奖。2010年6月,代表安徽省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专业技能大赛物流、楼宇智能化两个项目的比赛,分别取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安徽省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2011年6月,在教育部主办的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我院杨晨同学荣获“高职组‘高教社’杯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一等奖,这也是此次技能大赛中安徽省高职院校唯一一个一等奖。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技能大赛,我院又一举夺得了4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院一举取得17个一等奖,金牌总数再创历史新高。
        学院一直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完善了“组织全员化、指导课程化、招聘市场化、手段现代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毕业生因素质高、技能强、潜力大,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左右, 2012、2013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徽省就业标兵单位,2010-2012年度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学院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技能大赛、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学院被评为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合肥市文明单位,连续九年被评为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2009年7月,学院被安徽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6家权威政府机构共同推举为“首届安徽教育行业十大重点推广品牌”,院长程思荣获“首届安徽行业领军人物”;2011年被评为安徽教育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在2009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学院再获“中国电子商务十年发展优秀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2010年又被评为“首批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2011年4月,在“2011年全国商科教育学科竞赛工作会议”上,我院荣登2010年度中国商科教育学科竞赛综合竞争力50强职业院校榜首,同年5月,喜获“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院校”称号。2013年5月我院荣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高度重视对外合作交流,已陆续与韩国、澳大利亚、德国等高校进行了双方师生的参观学习互访,部分毕业生已赴韩国韩瑞大学攻读学位。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全院上下正团结一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职院校,努力争创国家示范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以上统计数据截止2013年5月)

学院正门

校园雕塑

学院雕塑

教学楼

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