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利用发达地区优质资源 东西合作共同培养人才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百余学生赴南通纺院“留学”
作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出自:新疆职业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3-06-20 16:11:49

      91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举行第二批赴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动员大会,105名学生和3名教师将奔赴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学习结束,这些学生将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也是目前纺织教学最优良、纺织实训设备最完善的院校之一。该校办学实力强,实训设备先进,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后,将和当地学生一起接受培训。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纺织系成立于2007年,2008年正式招生,作为新办专业,学院高度重视提升其办学水平。学院通过校校联姻和东西联姻,与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利用发达地区优质资源,共同培养人才。

        发展纺织业,新疆有资源、南通有优势。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纺织工程产业培育亮点,共谋发展空间,建立了联合办学,优势资源互补的发展模式。为了能够学到“真经”,在派去学生学习的基础上,该校还专派教师随队出行,其中包括一名专业带头人,两名骨干教师。通过教师更好地学习南通纺院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为专业建设打下基础,满足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为加快专业发展,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095月成立纺织工程系,由原来的一个专业(现代纺织技术)新增到目前的三个专业(现代纺织技术、纺织品检测与贸易、服装设计),并于2010年又新增两个专业。学院作为纺织专业的高技能紧缺人才的培养基地,与区内外等国内知名纺织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就业市场,纺织类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与内地专业的高职院校开展交流活动,为了让教师和学生参加生产的全过程,第一个过程是学生作为学徒由技术人员和教师带领,参加生产一线锻炼;第二个过程,学生以技术人员的身份参加生产流程管理。通过生产实践,学生获得本专业全部技能的专业知识,并丰富了社会经验,提高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据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葛亮介绍,学院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专业的高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基地,与多家国内外知名纺织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就业市场,纺织类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近年来,通过与国内发达地区职业院校联合办学,借助东部的教育资源优势,2007年与广州番禹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签订培养意向书。同时,还组织教师互访,进行专业建设方面的交流,促进专业发展。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