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揽金夺银展实力 创业梦想欲成真
作者: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出自: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06-20 16:02:35

除了雷鸣般的掌声,还有沸沸议论:“这是哪个学校的学生?真是太有才了”!“哦,是新疆农职院的,一等奖两名学生都是他们的啊”……

这是54日上午在园林宾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首届昌吉州青年创业计划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上的情景。

此次大赛以“激扬青年热情、彰显时代精神、成就创业梦想、服务跨越发展”为主题,主要面向1840周岁有志于在昌吉州投资创业的州内外各族青年。大赛从31日开始,有1000名青年报名参加了大赛初赛,130名选手进入复赛,50人晋级半决赛,10位选手晋级决赛。其中我院四名学生一路过关斩将晋级总决赛,占总决赛人数的五分之二。并在决赛中以无可厚非的雄厚实力、新颖独特的创意包揽了一等奖。

昌吉州党委书记李学军亲临大赛现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此次大赛的目的是,大力营造青年创业的社会氛围,鼓励和促进各族青年自主创业,特别是帮助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学习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以创业促进就业。

此次大赛由州党委宣传部、州团委、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州教育局、州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

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阿不都热依木·克里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生组成的啦啦队一行80人到现场为我们的选手呐喊助威。

最终我院谢沛和同学李杰展示的创业理想和热情感染了在场观众,包揽了大赛的两个一等奖,分别获得奖金5000元,李智、李腾娇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分别获得奖金30002000元。谢沛激动地告诉笔者:“通过本次大赛,展示了自己,推广了项目。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投资方,我对今后的事业充满了信心。”   

汇聚八方力量   搭建创业平台  

此次大赛由州团委与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州党委宣传部、州教育局、州广播电视局举办,为在全州大力营造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鼓励和促进青年自主创业,培养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以创业促进就业。主题是激扬青春热情、彰显时代精神、成就创业梦想、服务跨越发展。

大赛从3月上旬开始宣传报名、培训。我院组织学员180人分七个班,利用326日——427日之间的周六、周日参加创业培训,推选13名选手参加大赛。复赛在全州八个县市和三个高校报送的作品中推选出50名选手,我院报送的13名选手全部进入复赛。我院谢沛、李杰、李智、李腾娇四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进入十强,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主要由创业计划书制作、项目陈述、多媒体展示及现场问答环节组成。大赛现场邀请专业人员和企业家进行评分和点评,担任本次决赛的企业家评委有吉瑞祥集团总经理吉祥、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文贵;还有涉及工商税务、法律、创业培训等6位专家评委。

夯实专业基础   点燃创业梦想

作为此次大赛的筹办方,昌吉州创业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健在大赛的过程中多次对我们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参赛作品做得仔细认真,完全符合大赛选拨的标准,你们是花心思了,你们的选手底气十足,在半决赛上就征服了评委。
    
我们选手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呢?在于学院为选手项目扎根于专业基础提供了土壤,专业老师对选手技术的默默支持;就业办在三年的创业培训中积累了成熟的模式,让创业培训点燃了学生的创业梦想;关键还在于我们参赛选手的执着和对创业本身浓厚的兴趣。经过层层选拨,他们知道比赛只是一个环节,从培训的每个步骤到大赛的每次历练,都是为自己创业项目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业大赛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平台。通过比赛,从选手项目来看,是对自己项目的一个再评估,对目标顾客、市场营销,财务计划,对企业实际运作有了清晰的认识。从个人成长来说,提高了选手们的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了人脉关系。更重要的是在项目陈述和回答评委问题的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提高。
            
报国兴农之志   培育丰硕成果
    
对在校生来说,创业原本很遥远,可是有了扎实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品质,他们得到了家人、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更是感染了大赛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取得佳绩。 
    
一等奖获得者谢沛是2008级园林工程专业的学生,项目名称是昌吉市富农番茄育苗基地,以培育和销售番茄苗为主,公司成立于2010年,用家人、老师和同学共同筹集的13万元,在滨湖镇三队建了10个温室大棚。如今,番茄苗长势喜人,本月中旬就能交货,可获得利润8万元。给谢沛借了两万元并免费做技术指导的班主任何刚主任说:“谢沛不仅勤学,而且作为班长,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品质让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知道他要创业,两名家庭条件好的同学给他凑了4万元。参加此次大赛,谢沛最大的收获还不是5000元大奖,而是找到了投资伙伴,投资伙伴愿意投资20万元。可谢沛说他只要10万元,用来扩建两座大棚,创业也要一点一点来”。

一等奖获得者李杰是2009级设施农业专业的学生,项目名称为新疆特色苗木有限责任公司,以培育销售欧李、蓝莓种苗为主,盐桦种苗目前为科研苗木。公司利用先进的轻基质扦插和MS组培快繁技术培育苗木,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骨架充气温室大棚进行苗木驯化和生长管理,一年即可出棚。班主任杜艳丰老师手把手的带李杰成长,杜老师说: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带着问题去百度,带着资料去图书馆数据库,这就是李杰近几年的学习创新生活。

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李智, 2008年以3000元创业,现已拥有昌吉店面规模最大的户外用品店,带动了11个人就业,去年营业额已超过 200万元,积累会员接近2000人。说到与谢沛的合作,李智说:“我很看好农业的发展空间,谢沛的经历也与我相似,所以我想把户外用品店做大的同时,支持谢沛的事业。”

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李腾娇:女,21岁,现就读于新疆农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她的创业项目是昌吉皇家宝贝婴幼儿用品店,经营项目以婴童服装系列和哺乳调乳系列及其它婴童日用品的销售为主,并且为孕婴妈妈提供育婴知识培训,让宝宝和妈妈一起乐享皇家宝贝“贴心、安全、健康、环保”的品牌关怀。进行市场调查后,她感到婴童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很看好。她说:“在大学毕业后,我将把这个项目付诸实践,实现自己的梦想。”

创业大赛圆满结束,骄人的成绩,鼓励我们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用扎实的专业技能,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必将走上自主创业、实践成才之路,为自治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