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上海市商业学校
作者:徐祖海 出自:上海市商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3-06-26 16:38:34
     创办于1 9 6 0年的上海市商业学校是全国商业中专系统的经典名校。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国家中职改革发展建设示范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上海市课改特色实验学校,上海市平安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中央德育研究所德育实验校、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实验校,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健康单位先进,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美容美发优秀学校,全国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学校2000年通过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上海市首家通过ISO9001的学校。2011年成功申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校长张大成系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上海市职业教育杰出院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国家西部地区教育顾问,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多次荣获全国百名德育专家称号,同时担任全国商业中专教育研究会会长、商科委秘书长、商科委常务委员、上海市中职德育心理教育研究会会长、上海市中专体协主席等多项社会职务。
   
    教学服务学生为本
    学校坚持以创建现代化、国际化、有特色的品牌职业学校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倡导为学生提供完美教学、管理、服务的理念,坚持“诚信、沟通、合作、双赢”的商校文化。学校是全国商业中专教育研究会会长单位,并被指定为中央德育研究所德育课题重点实验学校、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指导和创业教育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校、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骨干。200511月学校成立室内吹奏乐团,并于200612月举办“金色管乐”音乐会,大力开发校本教材,如国际商务、会计、饭店管理专业教材,切实做到了教授适合学生情况,适合社会形势。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学校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名师荟萃。现有教职工230名,专职教师168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91%,还拥有相当数量的双师型教师和双语型教师,海归硕士8名。学校致力于培养品牌教师,目前共有22名。各专业教研室均由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领衔。现拥有2名国家级学科专家、上海市职教名师3名,以及10多名学科带头人。 建立4个名师工作室分别是会计工作室、形象设计工作室、心理咨询工作室及班主任工作室。

专业设置紧追时代
    学校现开设会计、旅游服务与管理、饭店服务与管理、商务外语、计算机及应用、影视化妆、室内设计、古玩与艺术品鉴赏、社会文化艺术、等十多个专业。学校瞄准国际职业教育的前沿,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与澳大利亚TAFE西南悉尼学院联合开设国际商务专业;与韩国美容职业专门学校联合开设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与加拿大selkirk学院合作开办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于20109月开办。中外合作专业部分课程均由外籍教师执教。其中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及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被评为上海市政府奖励专业。

外语教学有声有色
    自2001年起,学校开始试行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尤其是语言教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外语教学人才和双语教学人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6-2008年连续三年我校作为全国BEC初级考试考点,2007年至今仍为全国英语口译(初级)考试考点之一,2008年成为全国商务日语考试考点之一。2005年,我校外语教学部王宪同学在首届全国青少年斯若英语口语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中学B组特等奖;2007年毕业于中澳合作国际商务专业的李林同学获得了新威尔士州TAFE洲际优秀学生奖章,荣获全球英语考试第一名。近年来我校陆续开设了商务西班牙语、商务法语专业,为学生开辟了更关阔的外语学习领域和空间。

教学设施设备完善
    学校具有大批多媒体阶梯教室、语音室、电子阅览室、上海市中职示范性(A级)图书馆、大型室内体育馆、可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学校建有5000余平方米的塑胶操场;设施先进、设备完善的“上海职业教育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开放实训中心” 落成我校,另设有现代商贸实训中心、电算会计、连锁企业经营、旅游服务等10多个设施一流的实训室;2011年学校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全校已实现无线上网,实行校园一卡通服务卡。

升学就业推荐服务完善
    多年来我校三校生高考取录取率逐年提高,2011年我校共有 484人考取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校等多所高校高职学院。录取率达84.33%学校设有专门机构为学生实训实习和就业提供服务,就业渠道畅通。与国营、民营、中外合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业建立金融、旅游、外贸货运、信息服务、美容美发、工业、商业服务业系统的全面联系和沟通,和10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就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