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西藏大学财经学院
作者:徐祖海 出自:西藏大学财经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12 20:51:11
   

    西藏大学财经学院迄今已有41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72年创建的西藏财政干部培训班,1974年在此基础上成立西藏财政金融学校,1977年正式更名为西藏自治区财经学校,行政上隶属于自治区财政厅,业务受自治区教育厅指导,是我区唯一一所财经类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09年第三次常务会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093号)决定,西藏自治区财经学校与西藏大学合并,成立西藏大学财经学院。2009725日,西藏大学财经学院、西藏财政干部管理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学院占地面积128亩(其中校园占地104亩,白定农场占地24亩),现有建筑面积39757.9㎡。其中主要建筑为:第一教学楼6540㎡、第二教学楼2550.5㎡、图书电教楼2351.5㎡;学生宿舍7289.9㎡;职工周转房共71268253.94㎡;西藏财政干部培训中心14798㎡;其它建筑(包括礼堂、学生食堂、发电房、仓库等)7974㎡。学院现有运动场地12888㎡,绿化用地19356㎡。
    学院现有7个学生微机室、2个学生电子阅览室、2个会计综合实验室,共装备计算机549台。另有59间多媒体教室、2个语音室。图书电教馆安装有图书管理系统、图书门禁管理系统。学院教学区、生活区均可有光纤宽带接入或wifi覆盖,并装有网络监管设备及软件。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08人(不含1名援藏副院长及1名援藏教师),退休教职工30名(其中3名职工关系已转至内地),临时用工人员27名。其中在编专兼职教师77人,行政后勤人员31人。77名专兼职教师中,专职教师57人,占教师总数的74%,兼职教师20人,占教师总数的26%;高级职称18人,占教师总数的24%,中级职称31人,占教师总数的41%;研究生以上学历28人,占教师总数的36.4%;双师型教师6人,占教师总数的8%;政治辅导员6人(包括学院聘任的1人),班主任26人。
    目前学院在册学生1083人。其中,本科3个班级共130人,专科23个班级共953人。男生463人,占学生总数的43%,女生620人,占学生总数的57%;藏族945人,占学生总数的87%,汉族123人、其他民族15人,共占学生总数的13%
    自20097月以来,在西藏大学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学院以内涵发展为主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进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始终坚持党建、团建和思政工作。落实每年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业余党校培训、团校培训,做好党员的教育、发展工作;将原有教工支部、学生支部改组为教学支部、行政后勤支部、学生第一支部、学生第二支部,新设1个退休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机构;保证活动经费,积极开展各类党团活动,切实加强特色支部建设、特色党日活动、特色团日活动、学生社团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充分发挥周一升旗仪式、思想政治课、周四政治学习、课前五分钟、班会以及各类爱心活动的作用,对学生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构建学生健康、积极的思想状态。
    目前,我院已开设了会计学和金融学2门本科专业,成立了四系一部(会计系、财政系、金融系、企业管理系和公共基础部),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上已初见成效。学术研究方面,自20097月以来,学院教师共申报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院级课题86项,已立项3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5项,校级课题11项,院级课题8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4篇。学术交流方面已举办2届院级学术研讨会、33场学术讲座,与《经济研究》杂志社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
    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队伍素质。近年来,随着学院办学层次提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学院着眼于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本科教学工作的目标,在‘十二五’期间暂时压缩招生规模,引进和培养并举,全力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自20097月以来,我院已引进急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6名,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7名本科学历教师,9名教师攻读硕士学位,选派28人次教师前往内地高校进行各种短期培训,教师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队伍已进一步提升。对全体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促进了教职工爱岗敬业意识和业务水平。
    积极开展“课程教研”和实践教学,加快促进了教学质量提升。近几年,以教研组、系部为阵地,采取公开听课、专题评课、说课、教学竞赛等方式切实开展了“课程教研”,推动了课程改革与教学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安装、利用教学监控设备,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日常督查,对教师的各个教学环节加强检查和考核,促使教师重视每个教学环节,创造优良“教风”;积极协调,成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同时在校内建立实验室,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做好实践和实训教学环节,深化学生技能培养。
    做好教学、培训工作。参照学校要求,进一步规范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试卷、阅卷形式,并充分利用监控系统监控学生考试,端正学生考风,以“考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圆满完成每年的教学、考务工作。顺利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西藏服务站每年的面授、考试等相关工作;完成各类财政厅各处(室)财政干部培训工作、会计电算化培训、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和计划外培训;协助相关部门顺利完成各类招考的报名、考务、派遣工作。
    深入推进学生工作,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招生就业工作上加大工作力度,每年招生计划基本落实,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升。对特殊学生群体、学生宿舍卫生和安全、学生纪律、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教育、检查、整改并重,培养了良好的校园风气。2012年设立政治辅导员岗位,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管理队伍的管理,确保了学生管理的成效。积极为学生提供助学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大力开展感恩教育。积极开展各类比赛、文娱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学院自20097月以来,建成了两栋职工周转房,解决了教师住宿困难问题;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更换了发电机组,展开了培训楼装修工作和供暖工程项目;设立了医务室;建成了7个学生微机室、2个电子阅览室、2个会计综合实验室、2个语音室、59间多媒体教室,装备了计算机549台;新安装了图书管理系统、图书门禁管理系统,接入了校园网专线。同时,学院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加快实施学院“十二五”改扩建项目。项目投资概算为1.2376亿元,拟完成新建3栋教工周转房、办公实训楼、综合体育馆、4栋学生宿舍、学术报告厅、培训楼、学生宿舍、体育活动场地及看台、学生浴室、后勤辅助用房及总图改造工程等项目,新建建筑面积达32780㎡。项目完成后,学院办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更加符合本科院校建设标准和“211”院校办学要求。

    扎实做好维稳、综治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和谐与持续稳定。学院现有安全保卫人员14人,安装监控摄像头120个,常年组建教工应急预备队和学生护院队,领导带头做好24小时巡逻值班,定期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的监管和信息的收集研判,通过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重点部位重点监控,进一步完善维稳预警机制,实现了“三不出”、“三无”目标和“四个严防”要求,圆满完成安全维稳工作目标。
   
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学院前进发展的动力。狠抓组织建设,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活动和“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表率作用。狠抓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学生党员占比10%以上,有效改善学生党员队伍结构。狠抓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加强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好政治学习教育和正确导向教育,进一步武装全体师生员工头脑,确保思想重视、行动到位。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强化教育、分工定责、目标考核、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促进领导干部的团结、责任、自律意识以及科学决策水平。狠抓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作用,真正以人为本,注重情感管理,尊重和维护教职工的主体地位,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教研工作,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水平。在“会计学”和“财政学”专业基础上,拟招收“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并不断完善已有本专科专业的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建设优势学科、专业。完善系部师资配备、课程体系、本专科教学模式、学术梯队等,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检查工作,整体提升系部实力。继续紧抓中央财经大学对口支援机遇,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育培养工作,做好现有教师队伍的“请进来、送出去”培养模式和带头人、骨干、名师的选拔培养工作,做好拟招专业和薄弱专业教师的能力提升工作,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国内较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提升学科在国内影响,同时积极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为我院教师的学术发展提供指导。以系部为阵地,以专业综合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大力加强校内外实践实验教学场地建设,推进校内外实践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三)坚持育人为本,切实做好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好学生细节管理工作,完善例会制、班会制等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离校后的信息跟踪工作和“特殊学生群体”分类帮扶工作,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和公共卫生建设,提高学生自控能力。加强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宿管员队伍建设,保证学生管理实效。做好各类奖、助、减、免、补的资助工作和宣传工作,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加强团学工作,健全管理体制,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引导支部、班级、学生社团开展各类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依托学校的优质平台,增强学院宣传力度,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四)进一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高全院职工工作能力。按照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要求,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困难、指导工作以及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与管理规范并重,促使全体教职工提高服务意识、超前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贯彻落实《西藏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从“抓思想、塑形象、常自查”三方面入手,有力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各科室、部门与学校相关处室、其它学院相关科室之间加强沟通,取长补短,力求工作接口顺畅。
   (五)加强行政和后勤服务管理,做好师生工作、生活和各类活动的服务和保障相关工作。各科室、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团结协作,同时完善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加强图书管理系统、校园网络、电教设备、监控设备的管理维护,确保师生能充分利用图书、电教资源。加强和规范公有住房的管理以及公物管理工作,做好饮食安全、水电供应、车辆出行、房舍维护和环境治理工作,为师生员工提供舒适便捷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做好财务各项收支、核算、信息编报及相关服务工作,合理开支教育经费经费,保证财务安全运行。
   (六)积极推进校园基础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按照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学校对我院“十二五”改扩建项目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有序推进我院“十二五”改扩建项目,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配合完成学生宿舍区供暖工程。做好培训中心整体改造工作、阅览活动室和乒乓球场的建设工作。
   (七)以维护学生群体稳定为重点,扎实做好维稳、综治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和谐与持续稳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全院上下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学院重点部位的120个监控摄像头、教工应急预备队和学生护院队,加强校园网络、监控设备的管控与信息的收集、研判,建立和完善维稳预警机制。加强安保队伍的管理,做好应急演练、值班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的监管,掌握工作主动性。落实《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办法》,确保学生群体稳定,不出群体性事件,坚决抵制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
   (八)完成培训考务工作和人大网院工作。与财政厅加强沟通交流,协调落实财政厅各处(室)财政干部培训计划、会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并做好培训需求分析、接待服务、过程管理、评估验收及跟踪问效,不断完善教师师资库以及培训、网院教学相关资料,进一步规范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积极与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和区教育厅有关部门协调,做好招生宣传、报名工作以及面授、考前指导、考试的相关工作。
    近几年,财经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党建思政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维稳等方面积极努力,务实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进一步坚定信念,团结进取,奋力拼搏,全面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我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为西藏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续写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