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动态 
德育、学生工作委员会召开“德育创新与德育课教学”2010年年会
作者:李载敏 出自: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3-11-15 14:35:27

由海南省职成教学会德育工作、学生工作委员会主办、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承办的“海南省职成教学会2010年德育年会于20101223-24日”在海口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德育创新与德育课教学”,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省各职业学校的近110位领导、老师。

23日上午,在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举行开幕式。会议由省职成教学会德育工作,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省农林科技学校李芳伟校长主持,会议先后听取了省机电工程学校陈克文校长介绍该校的德育工作经验;听取了海南省教育厅潘惠丽副厅长的重要讲话。潘副厅长对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中职学校如何开展德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德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作为德育工作者要始终把弦绷紧,把灯点亮;二是要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开发适合学生需要的德育课程;三是要建立德育有效机制,把学生的良好习惯转化为礼仪行为,进而形成良好的风气并上升为高尚的精神境界;听取了省职成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汉的针对各中职学校如何结合现实情况有效开展德育工作。特别是对我省职业教育存在的德育研究水平薄弱,能力不够的现象提出了宝贵意见。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校园,并分别观摩了省机电工程学校《弟子规》诵读表演、学生太极拳表演及省农林科技学校自主开发编制的礼仪操表演。省教育厅职成教育处林岗处长参加了开幕式。

23日下午,会议在海口市乌兰大酒店举行了“德育论坛”,由省机电工程学校陈道政书记主持。“德育论坛”有9位中职校代表先后作了精彩的发言和交流。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大会气氛热烈。通过交流和沟通,与会代表收到了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作用,强化了中职德育为先的意识。通过本次德育论坛的探讨、交流、对我省中职校的德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24日上午,大会首先根据潘惠丽副厅长和王忠汉常务副会长的讲话分三组进行讨论。讨论后由陶文芳副校长、陶海林副科长、林佩纳老师分别代表校领导组、学生与德育管理组、德育教学组向大会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情况;然后,省教育厅职成处张清明副处长就如何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充分领会《意见》出台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实质,增强德育工作的使命感;二是要认真执行《意见》要求,把握好“加强”和“改进”两个关健词,要加强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调研实践;要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改进德育活动载体。接着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汉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取得的成效,同时希望全体代表要正视德育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在会议中学到的好经验、好方法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积极探讨德育工作创新和德育课改革创新的新路子新经验,要通过论文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切不可为了评职称才写论文。会上表彰了上次年会获奖论文。

最后,省职成教学会德育工作、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李芳伟校长对本次年会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年的工作设想。他希望各中职学校充分利用相关的信息平台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开创我省中职学校和谐、健康、高效的德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