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动态 
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2009年工作总结
作者:秦艳洁 出自:新疆职业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3-06-21 14:05:42

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

2009年工作总结

 

为了充分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学术组织对全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建设的指导作用,有计划地开展专业建设指导性工作,增强全疆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凝聚力和参加学术组织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全疆中等医药卫生专业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现将2009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制定了2009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

(二)成功举办了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

(三)圆满召开了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年会;

(四)评选了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2008-2009年度先进个人;

(五)初步研究商议了2010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设想。

二、开展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一)制定2009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

年初,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积极与全疆各中等卫生职业学校联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进行综合和认真研究,结合新疆中等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在新疆职业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制定了切合实际,具有共性,具有前瞻性科学发展的专业建设与专业指导的活动内容,制定了2009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各学校围绕主题认真开展工作。

(二)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成功举办。

为了使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成功举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比赛进一步加强新疆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务素质和教学艺术,促进校际之间教育教学工作广泛交流与合作、切磋教艺,充分展示了新疆中等医药卫生职业教育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精神风貌,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加速新疆中等医药卫生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适用型医药卫生人才。主要采取措施如下:

1、召开大赛筹备会议,做好组织和准备工作   2009416日至17日,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在吐鲁番地区卫生学校召开了由全体委员及相关人员参加的“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的筹备会议。全疆共有15所卫生学校参加了本次筹备会议,出席会议共有50余名代表,其中有12所学校的书记、校长(或副校长)参加会议,充分说明各学校领导对本次会议非常重视。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对举办“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的评分标准、大赛组织机构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详细讨论、研究和确定,使“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工作有计划、有标准积极准备,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参赛学校积极参与 20091020日,在承办单位石河子卫生学校的积极准备下,“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按计划举行。全疆有14所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14名在职教师参加比赛。经过一天紧张而有序的比赛,新疆首届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圆满成功,大家很满意!与会代表共识,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促进提高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效果,今后这样的提高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活动应该继续开展、年年开展。本届新疆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在职教师示范课讲课大赛结果与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奖金500元,颁发获奖证书。

1)单    昌吉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心脏

2)王官利   石河子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儿科护理

二等奖:奖金400元,颁发获奖证书。

1)郭    伊宁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影响分娩的因素

2)姚    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

讲课题目:导尿管留置术

3)綦    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肝硬化

4)孙宝娣   博州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大叶性肺炎

 

三等奖:奖金300元,颁发获奖证书。

1)李志军   喀什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脱落细胞检验》概论

2)刘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

讲课题目:乳腺癌患者的护理(健康教育)

3)吴    巴州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碘缺乏病

4)祖丽菲娅·力提甫   吐鲁番地区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人类免疫缺陷病病毒

5)哈丽娅   克州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镇静催眠药

6)曹    哈密地区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抗心绞痛药物

7)古丽巴合提   塔城地区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M胆碱能受体阻断剂——阿托品

8)阿孜古丽·肉孜   和田地区卫生学校

讲课题目:心的泵血功能

(三)评选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2008 - 2009年度先进个人。

根据一年来,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在专业建设与指导学术组织中的工作积极性、责任心和创新性地开展工作的工作业绩,经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提名,举手表决,全体委员一致通过张晓春、武希元、冯建疆、李淑珍、许煜和、菅辉勇六名同志被评为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2008-2009年度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四)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换届工作。

根据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章程第五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每届任期为四年,可连聘连任,委员连任不超过两届”。第一届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于20058月份成立,现任期已满。经请示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同意,在本次会议期间进行换届。

本次会议,根据第二届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选举方案,专业指导委员会共设委员14 - 18名,其中,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4 - 5人,正副主任委员均由各委员学校推荐出的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双师型”)的学校领导担任,秘书长1人,委员6 - 10名。并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医学教育研究管理专家若干人担任顾问。秘书长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担任。全疆各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根据担任委员所要求的条件推荐1名委员。主任委员由自治区教育厅任命,副主任委员由国家级重点中等卫生学校委员担任,为了便于工作,秘书长由主任委员学校人员担任(注:主任委员学校增加1名委员)。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新二届委员选举产生后,上报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批准后履行职责。选举结果如下:

1、主任委员(由自治区教育厅任命):

张晓春   昌吉卫生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2、副主任委员:

1)李淑珍   喀什卫生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2)许煜和   伊宁卫生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3)菅辉勇   巴州卫生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4)冯建疆  石河子卫生学校校长、高级讲师。 

5)张    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校长、副研究员。

3、秘书长:

杨卫星   昌吉卫生学校医学教育研究室主任、高级讲师。

4、委员:

1)郭    塔城地区卫生学校校长、高级讲师。

2)吾    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校长、高级讲师。

3)樊江林   博州卫生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4)斯提瓦迪   克州卫生学校教务主任、高级讲师。

5)排孜来提   和田地区卫生学校教务主任、高级讲师。

6)生加云   吐鲁番地区卫生学校教务副主任、高级讲师。

7)卡德尔·米吉提   哈密地区卫生学校医学系副主任、高级讲师。

8)陈再蓉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副主任、副教授。

(五)会议研究确定2010年召开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地点和承办学校。

会议期间,有三所学校(喀什卫生学校、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吐鲁番地区卫生学校)积极申办2010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经专业指导委员会研究确定,2010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于20107 - 8月份在新疆喀什召开,由喀什卫生学校承办。

三、2010年工作设想

会议期间,专业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各位与会代表、委员在多年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中的特长,集思广益,探讨在新时期提高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措施和需要开展的统一活动,商议了2010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重点开展工作的设想。

(一)开展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理念研讨与论坛

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全体委员和与会代表讨论商定,将于2010年度开展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理念研讨与论坛,由全疆各中等卫生学校推荐1名校领导或教育教学专家进行大会发言,达到相互学习,转变和提高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理念。

(二)指导重点(特色)专业学科组积极开展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中等医药卫生职业教育重点(特色)专业(护理专业、医学检验专业、药剂专业)建设,充分发挥各重点(特色)专业学科组专家、学科带头人的积极性,指导重点(特色)专业与精品课程建设,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广泛开展校际之间教育教学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为新疆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

(三)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根据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对我区中等医药卫生职业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培养目标等进行广泛调研,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指导新疆中等医药卫生职业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四)做好“自治区面向农村培养乡村医生项目”的调研工作

按照自治区卫生厅的安排,2010年将启动“自治区面向农村培养乡村医生项目”,受卫生厅委托,专业指导委员会负责该项目的前期调研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五)做好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安排的其他工作。

 

 

 

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专业指导委员会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