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学生管理与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2009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秦艳洁 出自:新疆职业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3-06-21 14:06:5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学生管理与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

2009年度工作总结

 

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学生管理工作及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我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针对我区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招生、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难点和困难,按照《2008-2009年度学管会工作计划》,以服务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决策为前提,以研讨、表彰和交流活动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学生管理、科学化服务、招生、就业指导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全面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2009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09年度自治区学管会工作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学管会在积极配合教育厅职成处、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还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了一系列符合职业学校特点的活动,得到了各职业院校的支持和响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统一认识,形成德育首位意识

德育工作关系到学校培养什么人的根本性问题,学校只有抓好德育工作,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一年来,学管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评估办法(讨论稿)》等文件精神,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宗旨,各校扎扎实实地开展德育工作。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之实,求学生文明礼仪诚信之真。

(二)建设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广泛开展了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健康校园活动,不断激发校园活力,凝聚师生合力,为师生创造安定有序、和谐融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营造团结和睦、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确保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认真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积极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和谐校园建设。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切实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

    (三)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扩大职业院校毕业生的社会影响力,学管会于20092月组织了评选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的申报工作。按照各校毕业生总数的比例,经评审会认真评审后上报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审批,最终622日由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发文表彰了阿依木古丽·卡德尔等56所学校的712名优秀毕业生。开展评选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的工作,增强了学生管理工作者的责任心,为优秀毕业生的就业增加了竞争实力。

(四)自治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管理工作者、优秀就业指导工作者评选工作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管理、优秀就业指导工作者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激发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就业指导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学管会于20092月组织了评选自治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管理工作者、优秀就业指导工作者的申报工作,从56所院校报上来的候选人中,经评审会认真评审、筛选,最后确定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发文表彰了权德军等149名优秀班主任,李妍文等92名优秀学生管理工作者,卡哈尔等59名就业指导工作者。

(五)多方联系,就业推荐工作

为拓宽自治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大就业的力度,广开就业门路,为应届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教育厅、人事厅、劳动厅及自治区团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协议,我区近十所职业院校的两千多名毕业生赴内地大中型企业就业,取得了实效,加强了我区职业教育学生就业推荐工作。

(六)配合教育厅职成处组织实施东西部地区职业学校合作办学事宜

在坚持双方自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负责的原则基础上。东西部联合办学,双方学校合作的吸引力来自于东部地区资金、专业、师资力量的办学优势以及西部地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潜在的庞大教育市场。合作办学以市场为纽带,增强了双方学校的办学吸引力,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同时,也解决了西部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安置困难的问题,实现了东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双赢”。

(七)继续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工作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和《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84号)文件的精神,在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一、二年级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将得到1500元的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三年级学生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半工半读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配合有关部门,对各地中等职业学校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工作进行调研,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确保中等职业学校应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都能及时、足额得到国家助学金。积极动员和引导有关企业以及社会各个方面参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财教[2008]336号)和《自治区财政厅 教育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新财教[2009]178号)文件的精神,协助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进一步完善中职资助政策体系,确保按照国家规定的资助标准和范围,足额将助学金发放到学生手中。

(八)协助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向教育部报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材料工作。

20096月,为开好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决定编辑《全国百名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材料汇编》。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发出《关于报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材料的紧急通知》,学管会联系督促各地、州、市、有关学校报送1名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材料。具体人选从已经受到自治区级以上有关表彰的在校生或2000年以后毕业生中遴选。报送的优秀学生及事迹要在当地有一定的社会影响,能够体现当代中职学生的精神风貌。

(九)组织讨论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籍管理,维护中等职业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在总结各地学籍管理工作经验基础上,教育部职成司组织力量起草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091015日根据教育厅职成处的安排,学管会组织了我区8所职业院校参与了讨论,代表全疆职业院校就学籍问题提出了适合我区情况的建议和意见。

(十)成功举办2009年会

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学生管理与就业指导委员会2009年年会于20091112日至14日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召开,来自全疆42所职业院校的99名代表参会,并认真的完成了各项议程。

与会代表听取了并审议了自治区学生管理与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侯笑冬同志代表律国辉主任所做的《培育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学管会2008-2009年度工作报告》。

新疆化工学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侯笑冬、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扎克·斯马依副书记、新疆电力学校招办阿扎提古丽、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秦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李毅、新疆特殊教育职业中专学校学生科科长赵华、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学校学生科科长张新亭,分别就职业教育的核心、学生就业推荐、班主任爱心、学生诚信考核、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心理问题疏导、宿舍管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此外,代表们还就年会的讨论题展开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建议出台一个全疆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以便规范顶岗实习过程中学校、企业、学生三方责任;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岗位职称问题;如何落实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南疆三地州少数民族学生免费上学的惠民政策,使南疆三地州少数民族学生留得住、学得好、能就业;开始有计划的培训全疆学生管理工作者、班主任,以提高我区整体的学生管理水平等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给我们很多启发,对我区职业教育今后的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同时通过交流,代表们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加深了友谊。

2009年会学管会主办,由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学校承办,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大会,会上讨论、制定了2009-2010年度学管会工作计划,本次年会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优秀经验共享的、高效的会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普遍招生不理想,生源质量不高

去年的金融危机,今年的“7.5”事件,对我区职业院校的就业招生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我区今年中职学校招生除三所学校完成了招生任务外,大多数中职学校没有完成招生任务。这必须使我们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思考。各校要重视招生工作,切实加强招生工作。在招生工作上,没有退路,只有想尽一切办法招!特别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招收南疆三地州学生,各校务必要完成这项惠民政策。主管领导部门应拿出切实可行的招生政策,成立专门的省级中职招生部门,招生学校要尽全力,倾其所有的财力、人力来完成招生任务。否则,没有招生保证的中职学校工作一切都无从谈起。

(二)学生管理工作中现代科学技术利用率不够。

现在各职业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已有了长足进展,但并不以此为满足,事实上还有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如自治区学生学籍管理软件已经开发出来了,但利用率却不高等等。

(三)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职业教育在规模扩大的时候必须要注重质量的提高,不能牺牲质量盲目地提高发展速度。这是我们必须要处理好的问题,必须注重质量的提高。

(四)加强学管会自身建设

学管会工作是“大家的事,大家办”,进一步完善学会工作制度,各委员学校分工协作,明确职责,提高工作效率。

需要上级部门经费支持。目前学管会各项活动费用均是各委员学校自己承担,自负盈亏。

三、今后学管会的工作思路

(一)坚持民族团结教育

结合我区实际,加强对学生的区情教育,提高意识形态领域反渗透意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非法宗教活动及“三股”势力,擦亮眼睛,分清楚:“谁是我么的敌人,谁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旗帜鲜明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努力培养学生“五观”、“三爱”意识,为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各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族教职工,要做好“7.5”事件的衍生教育。学校要营造民族团结教育气氛,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每个班都要搞演讲会,每个班都要参加歌咏比赛,去除学生心中的阴影,让心里充满红色的东西。抓好“50个为什么——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加强民族团结读本”的学习,依法治国、依法治校。

(二)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

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具有鲜明的职业性、社会性。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就是要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到接受职业教育的行列,有效引导农村地区、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让中等职业教育的大门向每一位愿意来学习的青年敞开,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职业教育相对于普通教育就是给人以谋生的技能,为一个人的创业、立业、提高谋生技能和生活水准,具有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就业为导向,坚持实行政府主导、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机制,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技能型人才,有机促进职业教育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的紧密结合,积极拓展职业教育发展之路,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毕业生就业、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实现学校、企业共赢的有效途径。

(三)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半工半读,积极推广“订单式”培养

要探索建立适应半工半读的管理制度。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共同研究制订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实行弹性学习制度;探索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学生考核办法;改革招生、学籍、教学及有关的学校管理制度。

要探索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广“订单式”教育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努力构筑校企联合、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学生在毕业前不完全了解企业的需求,甚至不了解自己的技能。“校企合作”的最大获益者是学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所在。推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既符合学校利益,也符合企业利益,还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是一个共赢的选择。

(四)强化培养职业素质,全面提高职业观念

把德育放在首位,突出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成才观和择业观;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重点加强对学生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的培训,建立健全了顶岗实习制度,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坚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积极推行和不断完善学分制,加快建立弹性学习制度,使学生可以分阶段、分地区完成学业,努力适应人民群众接受多样化职业教育的需求。

应把企业要求作为重要参考。职业教育“最大的认可是实践认可和社会认可,最终是用人单位的认可”。职业院校要以企业对毕业生喜欢不喜欢、社会对毕业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客观依据,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评价学校工作业绩的标准。

(五)要着力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学生管理队伍。

今后要提高班主任、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的地位,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学生多,事情杂,任务重,管理难度很大,学校要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创新一岗多职模式,着力打造高素质学生管理队伍。

当前,职业学校学生学习的目的更多的是追求收入高又比较舒适的工作,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民族意识弱化、国防观念淡化、利益驱动强化的社会不良风气也冲击着校园,给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要打造一支高素质学生管理队伍,直接参与学生管理,制定一系列政策,从严抓起,逐步延伸到各个层面,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技能人才。

(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招生渠道。

职业学校除了要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外,还要大力宣传中等职业教育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在全社会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风尚,使广大农村青年认识到参加职业培训的好处,使升学无望的、辍学在家的农村青年走入职业学校,学得一技之长,更好地服务社会。

(七)加强学管会组织建设,调整充实学会组织结构和力量

针对我区教育结构调整和学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学会的组织,加强组织建设,并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及其各分支机构建立联系,增强服务功能。

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我们学管会在理论研讨、推广经验、及时交流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促进素质教育,紧扣市场,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继续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我们坚信,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通过贯彻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学管会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推动自治区职教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自治区职业教育学会

学生管理及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

二○○九年十二月二日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