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为南疆三地州培训技能人才
作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宣传部 张铭 出自:新疆职业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3-06-21 09:48:51

近期,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一批骨干教师,赴喀什地区喀什市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为各中小企业免费培训技术工人。为了做好这次培训工作,学院对南疆三地州进行了扎实调研,经摸底调查统计,南疆三地州各中小企业共有165个工种、8877名技术工人急需培训。目前,自治区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南疆三地州中小企业技术工人培训。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把服务社会和辐射能力建设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开发建设和行业企业的需要提供主动的、有成效的服务,激发了企业与学校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第一批立项建设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此次学院共派出10名骨干教师前往喀什市、阿图什市开展培训工作,每期培训时间为八天。为了更好地达到培训效果,学院针对南疆三地州的实际情况、各中小企业的需求和所涉及到的培训工种单独为企业设置培训内容,开设了《食品机械设备》、《浓缩石榴汁生产工艺》、《化验员的培训》、《水质化验》、《电工培训》及《民族团结教育》、《职业道德修养》、《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课程,切实解决企业在职工培训过程中的困难。

同时,学院还积极与当地中小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校企合作及企业员工培训难的解决办法,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培训工作奠定基础。目前,学院已在当地为4家中小企业培训507名企业员工。今后,学院还将继续总结经验,对南疆三地州各中小企业进行食品加工操作工、食品检验工、电焊工、维修电工等大规模培训,预计将培训2000多人,以此支持南疆三地州中小企业发展,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增强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力。

20101130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第一批立项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学院不断拓展技术服务领域,增强技术服务能力,校企双方共建“人才库”、“相互兼职”和“共建考核机制”等,逐步建成一支技术服务领域广、能力强的专兼结合团队,通过技术服务,促进了校企深入合作,为学院快速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