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四牵手”深化校企合作 凸显高等教育三大职能
作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宣传部 出自:新疆职业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3-06-21 09:44:43

614日上午,新疆棉纺织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及设备购置论证会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行,由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共同组成的专家组,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专业实训室建设的仪器设备选型、技术指标制定、资金投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论证。

2010119日,自治区副主席靳诺主持召开加强自治区纺织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好国务院32号文件和国家《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将新疆建成优质棉纱、棉布和棉纺织品基地,切实加强自治区纺织人才培养,推进“两城七园一中心”建设。会议决定依托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新疆棉纺织公共实训基地。在制定好新疆棉纺织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专业教师,多次赴内地高职院校及疆内外棉纺织企业进行考察学习,多次邀请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专家对建设方案及设备购置进行论证。最终将实训基地功能定位为,在为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的基础上,成为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少数民族就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校企合作的载体、产学研结合的平台,真正发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

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市场有需求、企业有技术需要但又缺乏技术支持,学校有人才、有科研条件,但又难以准确判断所从事的项目研究是否适合市场需要和企业需求。为此,学院在多年校企合作办学的基础上,不断摸索、不断总结,通过“四牵手”深化校企合作解决这一矛盾,即“牵手知名企业办学院,牵手行业协会做服务,牵手工业园区育人才,牵手科研院所求创新”,打造“校企联姻”工程,在学校与企业之间建立起“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需求”的良性循环机制,对学院教学改革、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此之外,学院“校企联姻”工程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丰富。在办学体制机制方面,由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组成校企合作指导咨询理事会,制订校企合作理事会章程,探索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机制;采用合资、参股、托管、租赁等多种形式,建设“校中厂”、“厂中校”教学工厂,建立董事会和理事会管理的新模式;牵手知名企业建成5个校企合作学院;牵手行业协会进行6000多人的培训,为行业制定了生鲜驴乳原料收购标准;牵手兵地市工业园区建立了订单培养人才基地;牵手新疆隆平红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学院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共同完成产、学、研项目,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