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考察学习
作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杨俊英供稿 出自:新疆职业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3-06-20 17:30:30

    新春伊始,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根据自治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要求和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海外培训工作安排,第二批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一行45人于2012128-212日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考察学习,考察团团长由自治区经信委秘书长贺晓江同志担任,副团长由学院副院长邓捷同志担任。考察团受到南洋理工学院院长林靖东先生的亲切接见。

    在为期16天的考察活动中,初步认识了新加坡,了解了新加坡的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南洋理工学院为考察团制定了详实的考察学习计划,考察团分为行政管理组和骨干教师组,围绕南洋理工学院办学理念与教学管理这个目标,针对行政管理和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研究,并就当前世界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进行分享、交流。

    这次研修重点是通过研讨、参观、考察和交流,了解南洋理工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思路,教学模式与管理等。“教学工厂”理念,无界化管理模式,教学方法,授课流程等较新的职教理念和方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通过南洋理工学院设置人力开发经验、学术管理系统与专业教学、教与学之有效途径、学生心智培育与管理、项目教学、学习积极性教学设计、质量管理框架研究、经验累积分享等十个专题教学,使我们认识到南洋理工学院发展之关键性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教学工厂”理念、以人为本、学院文化、能力开发、创新、超前、校企合作和持续性与突破性发展优势等八个方面。概括为组织文化(Culture)、创新理念(Concept)、能力开发(Capability)和校企合作(Collaboration)的“4C”办学优势。尤其是“教学工厂”的办学理念,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完善和有效的学习环境和过程,确保有关培训课程与企业需求挂钩。这是促进学院和企业的紧密联系,培训教职员工和开发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这些世界先进的职教办学理念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研修班结束时,南洋理工学院组织了隆重的结业典礼,为学员颁发了南洋理工学院办学理念与教学管理研修班结业证书。短暂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培训结束了,留给学员的是深深地思考和认真的反思。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继去年7月由自治区经信委茹克娅副主任带队组织第一批院领导、中层干部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考察学习之后,又组织第二批培训共计95人,表明了学院在国家骨干院校建设中注重教师能力开发与培养的决心。近几年,通过教育部国家示范院校高级海外培训项目,学院领导分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进行学习培训,全体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南洋理工学院和德国学习培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储备了人才,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