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莅临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视察工作
作者: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出自: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06-20 17:32:17

6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吐尔逊·伊不拉音、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毛力提·满苏尔、自治区财政厅总经济师牛立新、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王志等领导同志莅临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视察职业教育工作,自治区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哈丹•卡宾、经信委副秘书长律国辉、培训处处长向洪等领导陪同视察。

尔肯江•吐拉洪常委一行视察了学院校容校貌和化工、机电、食品、纺织四个实训车间。视察过程中,学院院长葛亮、党委书记阿布拉江·托合提向尔肯江•吐拉洪常委一行汇报了实训基地建设及教育教学相关情况。尔肯江•吐拉洪常委与在场教师亲切交流,饶有兴致地听取介绍,详细了解实验实训设备的功能与运作、“双师型”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招生就业等情况。

随后,学院在纺织实训车间举行职业教育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自治区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哈丹•卡宾主持。

会上,学院院长葛亮作了题为《变化变革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工作汇报,从“学院总体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特色创新”及“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哈丹•卡宾副主任向尔肯江·吐拉洪常委一行简要汇报了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化学工业学校、新疆对外贸易学校“三校”资源整合进展情况。他分别介绍了三所院校领导班子、教师团队、系部设置、专业门类、办学规模等总体情况,汇报了“三校”资源整合共享的推进过程、最新进展及后续工作。自治区经信委副秘书长律国辉汇报了兵团一建土地置换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尔肯江·吐拉洪常委就职业教育如何更多地培养新疆本地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与参会领导干部进行了亲切交谈。

在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后,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吐尔逊·伊不拉音、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毛力提·满苏尔分别讲话,高度评价了学院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所带来的新变化,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培养本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对于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好新疆的重大意义,要求学院以“三校”整合为契机,加强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自治区财政厅牛立新总经济师、发改委王志副巡视员等领导也纷纷表示,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尤其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改善实验实训条件;实施人均拨款,运行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最后,尔肯江·吐拉洪常委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学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办学模式、改善实训条件、加强国际交流、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对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意识、教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学生良好的精神状态给予了高度评价。尔肯江·吐拉洪常委就加强职业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教育、教育家办教育的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各族师生员工的共同精神支柱,教育各族师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文化观、民族宗教观,加强品德修养,树立远大理想。三是要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专业设置和专业建设要一切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优化专业结构,突出学校特色,在“办专、办精”上下功夫,主动服务于自治区“三化”建设。四是要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从维护新疆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大局出发,立足新疆多民族地区实际,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力度,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的本地人才。尔肯江·吐拉洪常委强调,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巩固和发展各民族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亲密关系,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目标培养大量政治合格、技能过硬的高素质人才。

尔肯江·吐拉洪常委还就经信委所属三所院校资源整合共享以及兵团一建土地征用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三校”整合正处于攻坚阶段,各相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充分尊重各方意见,立足长远,科学规划,认真做好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等各项工作,确保整合工作平稳、有序、逐步开展。关于兵团一建土地征用问题,要联合有关各方展开会谈,积极沟通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会议纪要,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秦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