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作者: 出自: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04-15 13:24:55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但就目前而言,我国的职业教育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规格、学科布局,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都极不适应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工人队伍。
  长期以来,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都存在一些问题。中等职业教育大多数是二三十年前各地一些办得不太好的高中转制过来的。这些职业高中教师自身的水平并不高,真正的熟练工或真正掌握技术的老师更是屈指可数。很多学生根本学不到实用的手艺和技术。因此,发展职业教育,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必须彻底改造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第二,要重点改造现有的教师队伍建设的固有模式;第三,职业教育要走出去,让老师、孩子走到世界上工业水平发达的国家去学习先进技术。只有走出去,中国才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实体经济,也才能实现富国强民。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