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职业基础能力建设力度越来越大
作者: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3-04-15 13:22:41
 

全国人大代表荣兰祥
        我从事职业教育工作已经28年了。28年来,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初,学校只有一些零散的教学设备,专业教师要从社会上请“熟手”师傅,毕业季到处求用人单位;如今,学校拥有十几亿元的实训设备,“双师型”教师占70%,用人单位预交定金都要不到毕业生。
  总结28年学校发展的经验,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只有学校的基础能力建设扎实了,学生的技能水平才能更过硬,才能满足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但正如《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所指出的,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职业教育成本比较大,以汽车维修、数控技术加工专业为例,假若办学规模各3000人,每个专业没有成百上千万元的教学设备和相应的“双师型”教师,是达不到培养目标的。而这些实训设备和师资的加强,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单靠职业学校一己之力是很难办到的。
  如今,让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倍感欣喜的是,国家越来越重视和加大对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力度。在这一点上,我们学校作为一个民办学校感触更深:学校用于实习实训建设的1000亩地是济南市天桥区政府特批的,每年进入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天桥区政府还会给予本科生每月280元、研究生每月500元的连续3年补助,这些政策极大促进了学校的基础能力建设。
  现在,国家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了,作为职业院校,我们也要为国家多考虑、多出力。最近,我开始关注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我认为,当前国家应当大力推进行业性、区域性的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把各个职业学校的实训设备、师资、课程等资源进行统筹和规划,充分发挥基地的效率和效益。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