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全民终身学习的“太原经验”
作者: 出自:太原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3-04-18 09:09:27
 几乎没有哪个讲堂的时间能持续如此之长,长到17个月,而且无限期下延;    

      几乎没有哪个讲堂的内容能如此丰富,丰富到文明礼仪、人文历史、旅游民俗、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科普知识、生活百科、医药保健、动植物养护等无所不包,而且还在扩展;    

      几乎没有哪个讲堂的听众有如此之多,多到截至目前,人数达11.5万人次,而且还在与日俱增。    

      这个讲堂就是“太原全民终身学习大讲堂”。也正因为这个公益性系列讲座活动,太原逐渐形成了年年有学习周、月月有大讲堂、天天有学习课程的局面,不断引深文明城市和学习型城市创建工作。教育部还就此专门印发简报,向全国推广全民终身学习的“太原经验”。

    天天都有的“百科全说”    

      太原全民终身学习大讲堂始于2010年1月8日,截至2011年7月8日的546天时间里,共举办了580场。也就是说,在这个城市里天天至少有一场大讲堂讲座,而且只要是你想听的,在这里几乎没有听不到的。    

      庚寅虎年临近的时候,在郝庄镇朝阳三社区,能容纳一百多人的课堂挤满了人,教室后排,有的跪在桌子上,有的干脆站在上面,脖子伸得老长,盯着老师教做鸡排。    

      这是个有趣的事情,仅仅6天之前,头两场讲座还是关于城市历史文化,几天之后就变成了“家务活”,而且这期间,还穿插了几场农民工维权和甲流防治的课程。就这样,在一个个飘着读书声或者扑鼻饭香的课堂里,“大讲堂”起航了。    

      大讲堂的主办方从始至终贯穿了这样的思想:普及性、生活性、关注性。市教育局成教处处长李康是具体的承办者之一。自从大讲堂开始举办之后,他每天要看报纸,捕捉各行业最新动态而为大讲堂所用,比如正搞人口普查,就联系计生委的专家作一次讲座。而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也是身先士卒,带头开讲,题目是如果做一个智慧的家长,很受听众欢迎。    

      17个月之后,拿着大讲堂总课程表,如果做一次细致的分类,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题目各式各样,内容也着实庞杂。    就以进入7月头10天的课程为例,分别是《如何编写我的创业计划书》《“听爷爷讲革命故事”主题报告会》《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突破中高考》《了解企业的法律形态为创业迈好第一步》《温室大棚建设标准解读》《红歌演唱》《如何做一名社区欢迎的辅导员》《优质服务迎中博专题讲座》《健康素养知识和中老年疾病防治知识》《好习惯使孩子终身受益》等等。    

      而对于一些大型的课题,大讲堂都会采用系列讲座的方式,以求全面深入地讲解。比如针对农村小学教师的专题培训,针对班主任的系列讲座,文学写作系列讲座等等。

    最出色的老师和最不拘泥的课堂     

      三桥街办的讲座是出了名的。作为主办方负责人,76岁的卫中奇坐在那里淡淡地说:“这里的老师,我敢说是太原市最好的。”     此言不虚。连续三任市委宣传部长、连续三任分管教育的副市长都来此讲课。十几位市级老领导更是经常走上讲台。再加上刘树信、杨扬中等各行业精英,一共64人被特聘为这里的客座教授。    

      这主要是因为它历史积淀深厚。早在1996年,该校就开始举办讲座,名声已然远播。大讲堂开始以后,这里的讲座被纳入其中。    这不过是一个缩影。大讲堂经过几年的实践,老师几乎囊括了太原各行业的精英。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大讲堂的课堂也变得越来越不拘一格,活泼生动。    

      听聂利胜的课,不在教室,而在田间地头。所以一面接受知识,一面享受阳光并非奢谈。这位中涧河乡农技推广站的农艺师,安排课程都是根据大家的需要,比如近来,杏和红樱桃受市场热捧,聂利胜便讲的是这两种作物的下地管理以及如何过冬,为了便于记忆,他还把经验编成了顺口溜。    

      与曾仕强长相有几分相似的69岁的张奠石讲课以幽默著称。他退休前是太原电大校长,本是教管理学,在大讲堂上却变了选题,改讲人身修养、礼仪训练和沟通技巧,原因是这涉及人的基本素养。至于怎么讲,他总结了三化:“态度平民化、语言生活化、风格多样化”,课堂上他以多种形式阐述内容,比方说,唱歌。“每隔七八分钟,台下都会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总之,我的课一般不会有人中途离场”。    

      “舞蹈与老年健身”的课堂看起来更像一个大“party”,老师不仅解剖动作细节,更动员学员当场舞动起来,现场热闹非凡。而英语课堂,老师则剪辑了经典电影片段,让大家从时下最流行的电影中,轻松掌握口语发音技巧。

     如此有趣的课堂和出色老师,也出现了不少拥趸。司法系统的退休职工韩宝维就是其中之一。五、六月份的时候,他几乎天天都去听课。路途再远,自行车一蹬,就当锻炼身体了。最远的一次足足骑了50分钟。    

      工作人员武晨说,经常在现场能看到“正规军”,这帮听众手中多会儿都有一张课程表,相机、录音机、笔记本一个不少,讲座场场不落。

    一张“社会总动员”的网    

      在大讲堂举办之前的几年,全民学习周活动在太原就搞得有声有色,以至于2009年的全国启动仪式选定在太原举行。“学习周是大讲堂成功的基础,可以说,大讲堂就是学习周活动的延续和常态化”,李康说。    

      从那时起,李康和同事们就开始发动全市各类培训机构、企业工会、社区,说服他们搞定期或不定期讲座。一位采访教育系统的省城一媒体记者说:“全市五百多个社区几乎都有讲座,他们简直编织了一张网。”     

      7月2日,太原新东方学校举办了一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突破中高考(一)》讲座,校长刘志宏主讲。从去年到今年,新东方一共举办了85场讲座,每场讲座都几乎爆棚。学校负责此项工作的王婷说:“新东方一直都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全民学习活动,大讲堂也为学习讲座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用教育界的行话说,这就是教育资源共享,不然确实很难坚持下去”,张奠石总结似地说,“我们都是太原市民,如果说有一技之长的话,也是在太原这块土地上学习得来的,就应该回馈给这方土地,这是职业信念。来大讲堂讲课的老师,可以说都是热爱公益事业的,另外受到邀请,也是大讲堂代表百姓对讲课者的信任,对我们来说,从来不是负担。”     

      随着这张网的不断扩展,一些企业、教育机构主动联系市教育局,希望能将自己内部的课程纳入到全民终身学习大讲堂中来,让行业知识走进寻常百姓中。    

      教育部在其编印的《职教成教情况》上对此肯定道:全民终身学习大讲堂活动是面向百姓、服务百姓、全力提高太原市全民素质的一项重要尝试……依托《太原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市民在第一时间了解了场次安排、内容提要和举办地点,纷纷根据自己的喜好与需要前往参加,更有热心居民帮助大讲堂做宣传活动,积极动员周围居民一起参与、一起学习、一起提高……它是市民提高自身素质的百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