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课题 


《职业教育中价值观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实验》课题简报(七)



全国教育科学
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职业教育中价值观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实验》

 

 

课 题 简 报

 

 

 

总课题组                  第7期                  2007年7月10日


 

《学会做事》选修课程的实践与研究


——价值观教育在高职选修课中的应用

 

子课题研究工作逐步推进

 

《职业教育中价值观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实验》总课题2007年1月16日举行了开题会,先期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已开展的“《学会做事》选修课程的实践与研究” 子课题,研究工作正逐步推进。该子课题研究工作到目前为止可分为三个阶段:

启动阶段(2006年1月—2006年8月):正值开题会的前一年的同一天2006年1月16日,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召开了“《学会做事》(Learning to do)选修课研讨会”,课题组组长余祖光同志作了“关于《学会做事》——在全球化中共同学习与工作的价值观”的报告。此次会议标志着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会做事》选修课程的实践与研究”子课题的启动。

2006年2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全国第一次开设了《学会做事》选修课。经过在校园网上选课,由115名同学组成了三个《学会做事》选修课班。本门课程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和价值观教育亚太网络编著的《Learning To Do》一书为蓝本开设的。当时还没有出版《Learning To Do》的中译版,因此老师是选取陆续刊登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上的有关模块的译稿内容授课的。由于备课量大,要边学习、边研究、边上课,因此子课题组织了较强的师资力量,由8位老师共同承担《学会做事》选修课程的14个模块的授课任务。

为了上好《学会做事》选修课,子课题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开课之前梁玉芹老师试讲了《学会做事》选修课程中的模块2——工作的意义,课题组组长余祖光和副组长王文槿,及系部领导、授课教师都参加了试听,大家共同探讨,集思广益,互相启发。本子课题组制定了《学会做事》课程标准(试行);就课程的授课、课程的考核等召开了多次教师研讨会;为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召开多次学会座谈会;将学生课程报告汇编成册。学生课程报告真实反映了学生对学习此门课程的体会收获,也是学习效果的一种体现。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已显示出明显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取得了初步的实验成果。《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记者,通过到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实地听课、采访任课教师、学生等,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年第19期,以题为“价值观教育在职教领域的实践——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会做事’选修课探索纪实”作了专题报道。

扩展阶段2006年9月—2006年12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继续开设《学会做事》选修课,课题组成员由原9位教师,增加了1名首师大历史学硕士教师,进一步增强师资力量。授课模块增加为16个。《学会做事》选修课的开设不仅得到了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和本院领导的重视,也受了兄弟院校和社会上的关注。《中国教育报》2006年11月21日第二版,以“职校开新课程教学生‘学会做事’”为题对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开设《学会做事》选修课情况报了报道。

北京市城市建设学校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学会做事》选修课任课教师请到该校上课,在一个重点专业班中开设了《学会做事》选修课,共上了14个模块。在该班召开的学生座谈会上,学生普遍认为课程内容新颖、上课形式活泼,学校教务处老师和班主任反映,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和思想认识都较比别的班级有较大提高,教育效果明显。

北京大学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为继承蔡元培老校长80年前倡导的“劳工神圣”的真谛与精神,2007年7月北京大学重新创办了“北大平民学校”。“北大平民学校”旨在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和提供免费的培训服务,教学培训内容由若干模块组成,其中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开设的《学会做事》课程中的六个模块列为北大平民学校教学培训内容,模块内容分别是《学会做事》绪论工作的意义我是链条上的一环全面健康与平衡生活关注安全和保障明智的人,并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六位教师承担了授课任务。《学会做事》的教学内容、教师由浅入深、互动式的教学方式,生动丰富的案例,受到了参加培训的北大务工人员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北大平民学校上课的六位教师还被评为北京平民学校的优秀教师,在北京大学平民学校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还自亲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教师颁发了“优秀教师”荣誉证书。关于北大平民学校及教师授课的报道,在2006年10月1日《北京青年报》第二版,中央电视2台2006年10月12日“第一时间”栏目,题为“平民学校,重现北大”等均做了报道。

2006年9月课题小组还参加了总课题组的关于学生价值观教育的问卷调查。子课题组还分别在2006年7月6日北京召开的研讨会上和2006年10月22日南京召开的“全球化下共同工作和学习的价值观研讨会”上与同行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

推进阶段2007年1月—2007年7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继续在院内开设《学会做事》选修课,并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和研究工作。申报了2007年院内“《学会做事》选修课程实践与研究”课题并立项。教师进行了三次研讨,其中1月12日在怀柔的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该校有关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职业教育中价值观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实验》课题在北京高职院校的影响,在1月24日出版的《首都高职资讯》上,以“北京市两所高职院校承担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研究”为题进行了宣传。对子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编写校内《学会做事》选修课教学参考书做了进一步布置:第一,制定了“关于编写《学会做事》教学参考书的建议”意见,第二,由《学会做事》任课教师张智梅先编写了“模块13——相信你自己”的教学参考,大家对此模块的编写结构及风格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第三,在研讨的基础上,教师开始着手编写本学期15个模块的教学参考,第四,组织研讨会对编写情况进一步研讨,第五,布置新学期授课模块的编写任务。《学会做事》教学参考书的编写,已列入课题计划,将按照课题计划完成编写。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继续在院内开设《学会做事》选修课和在北京市城市建设学校开设选修课外,将《学会做事》选修课扩大到北京高职学院校际选课。北京高职学院校际选修课自2005年开始,已在北京市7所高职院校开设了15门选修课。北京高职院校校际选修课,都是由各参加院校推荐的北京市精品课、学院特色课,深受学生的欢迎。《学会做事》作为一门特色课在本学期北京市校际选修课中开设,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今后有待进一步深入探讨和扩大《学会做事》选修课的效果和形式。

 

(《〈学会做事〉选修课程实践与研究》子课题组供稿。)

                                  

 

职业教育中价值观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实验》总课题组

二○○七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