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师科阳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学科网站群解决方案
学科网站群解决方案
作者:邢亚翠 出自: 发布时间:2012-11-30 15:04:42 点击次数:1

师科阳光学科网群技术方案

一、设计理念

学科网群集信息平台、资源管理平台、教研平台优势功能于一体,将传统的以“库”为核心的资源建设模式革新为以“站”为核心的新一代资源建设和应用模式,集资源共建共享,在线课件开发,学科教研信息发布,交互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学科、多层次的学科网群,构建了一个“学教并重”、“建用并举”、“教研合一”的交互式学科资源建设和应用环境,使资源的建设和使用更符合教师和学生的思维和使用习惯;在操作和使用上,平台的操作符合人们使用windowsword的习惯,使教师和学生比较容易上手;同时,平台还预定义了一整套灵活的网站运行和激励机制(R元制),使平台的组织和管理更为轻松便捷,灵活有效。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资源”是关系到信息技术能否同学科有效整合的核心问题,然而,随着教育信息化的逐步推进及其在各个地区学校的深入推广,单纯的建设资源往往追求资源的“量”,现已不能满足教育教学中的很多实际需要,很多新的问题和需求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

如何建构各基础学科的信息化应用环境?

教育教学是个统一的整体,但它的很多信息化解决方案却是彼此孤立的。

如何使资源库中的海量资源在教育教学中达到实际的,有效的利用?

如何带动和推进本地化的资源建设和应用?

怎样将广大教师真正吸引到信息化资源建设和应用队伍中来?

如何将资源的“教和学”、“建和用”有效地统一起来?

我们的解决方案:

    三位一体:集成“信息平台”、“资源平台”、“教研平台”三大类平台优势功能;功能集成统一,操作简单便捷。

“建”“用”合一:以应用为导向,建设积累资源,边建设边应用,所有资源来自一线教师,为实际教学量身定做。

“教”“研”合一:提供学生频道和教师频道,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可以在网上开展,学生也成为学科教研网站的建设和应用的重要参与者。

“站”“库”合一:学科网群中的资源和信息可以实现和标准的教学资源库无缝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