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1—2012年度职业教育德育与教学立项科研课题负责人培训班在京举办
作者:邢燕波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9-27 11:29:23

2011928-29日,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与教学工作委员会20112012年课题负责人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教育部职成教司德育处处长、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宝民,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军伟,德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惠坚,德育工作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贾瑞武等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来自全国180位课题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了培训班。

刘宝民处长在培训班上就当前职教改革发展和德育工作作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随着职业教育战略转移,从规模扩张向以质量提高为核心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还介绍了教育部职成教司和德育处当前正在做和今后要抓的主要工作。他的报告,为课题研究提供了研究背景和政策依据,受到课题负责人的欢迎。

王军伟结合自己多年参加国家级和教育部课题研究的体会,作了“加强教育科研,提高教学质量”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职业教育的课题研究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问题是课题研究的对象和主题,要增强问题意识,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突出职业教育特色,提高课题研究的水平。

培训班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上海市商业学校心理工作室主任颜苏勤、“高职护理专业教学课程构建研究”课题负责人刘晨、杭州市职教教研室教授叶高炎介绍了他们搞课题研究的经验和体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任岳维华作了关于“20092010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课题研究分析报告;德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惠坚作了“把握德育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增强德育科研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的报告。这些经验介绍和报告,为开展新一轮课题研究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借鉴。

培训班会议由德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富祥武主持。在培训班总结会上,他向课题负责人提出了搞好课题研究的5点要求。

培训班的举办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本次培训部分资料已上传至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网http://sv.hep.com.cn、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网站http://www.chinazy.org/models/xsjg2/index.aspx?id=2228,欢迎各立项课题组成员下载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