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动态  
大道惟新 走在前列——“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发展与教育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管理员 出自: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5


天高云淡,金桂飘香。11月13日,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200余位政府代表、知名学者、行业领袖、企业高管云集羊城,共同参加“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发展与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为健康产业把脉。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新西兰商学院和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医卫类专业委员会承办,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和广东省医药合规促进会协办,由中国知名企业广州医药集团赞助。本次论坛由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校长郑彦云主持,特色突出表现在“聚焦大健康发展,把脉产业创新动态;荟萃政校行企精英,共谋一带一路建设;云集国内外智库,共商大健康全球化合作”。

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就“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行了专题论述,得到了国际、国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本次国际论坛的围绕“大道惟新 走在前列”的主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大健康产业全球化合作,这对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创新大健康全球化合作的理念和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本次论坛上,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海外理事、新西兰-中国“一带一路”产学研联盟理事长、新西兰商学院校长黄伟雄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加拿大威尔能源公司副总裁庄庆发教授,世界知名公共卫生专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伯克黑德教授,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洪先生,美国G2生物医药服务公司首席科学家雷恩博士,澳大利亚绿星健康护理教育开发集团董事长程洁女士等中外嘉宾,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领域发表了系列主旨演讲,就中外协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促进大健康产业全球化发展献言献策。与会的各界领导和嘉宾,就本次论坛的议题也纷纷开展广泛的交流与讨论,部分企业家代表还就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合作取得共识,达成合作意向,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

“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发展与教育国际高峰论坛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纷纷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先生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道:“我们的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整体上的构建比较年轻,还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而在医疗技术和医学技术上面,我们中国也需要向先进发达国家学习。” 对于大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海外理事、新西兰-中国“一带一路”产学研联盟理事长、新西兰商学院校长黄伟雄教授在采访中表示,如何“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是所有海外投资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校长郑彦云在采访中表示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人才贯通,是“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发展与教育的一项重点内容。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中国和世界共同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本次国际论坛聚焦产业特色、国家高度和国际视野,努力探索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大健康产业全球化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 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的本土化与全球化、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国际化与现代化,不忘初心,共同前进,为人类的健康、美丽、平安和幸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