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动态  
高峰论坛找路径,选好顾问促发展
作者:管理员 出自:顺德第四职教集团 发布时间:2017-10-19

高峰论坛找路径,选好顾问促发展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高峰论坛暨顺德第四职教集团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

顺德1.jpg

会议现场

第四职教集团集团长尧勇首先作了《集团化办学实践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尧校长分别从改革的背景、历史的机遇、实践的探索和热切的期盼四个方面来展开,系统回顾了第四职教集团的成长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的愿景。他同时坦言集团化办学的路上,遇到不少困惑与难题,迫切需要智者的引领,能者的带动,因此由17位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的专家组成的第四职教集团顾问委员会应运而生,他坚信集团顾问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对加强集团化办学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完善集团化办学的决策咨询制度,进一步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

顺德2.jpg

第四职教集团集团长尧勇作报告

接着,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冼弥冬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顺德目前突破职业教育发展瓶颈的有效办法,经过大半年的实践,目前已取得良好的成效:一是组建了定位清晰、错位发展的四大职教集团。二是完成了专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顶层设计。三是创新了集团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未来,还要结合顺德的经济发展以及产业布局的调整,积极构建“布局合理、效益突出、产教融合、层次贯通、开放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她同时还广发英雄贴,邀请各路专家、学者为顺德的职业教育建言献策。接着,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亲自给邓泽民、李小鲁等17位顾问颁发聘书。

顺德3.jpg

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冼弥冬致辞

顺德4.jpg

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颁发顾问聘书

高峰论坛上,主讲嘉宾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泽民,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分别围绕“顺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构的集团化办学实践”这一主题提出他们的主张。

顺德5.jpg

邓泽民主任作报告

邓泽民博士认为:顺德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首先要定好位。他从定位策略、领先策略、整合策略三个方面给顺德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指明了方向。李小鲁会长从“顺德集团化办学改革应该关注哪些背景”、“顺德集团化办学改革应该确定什么理念”、“顺德集团化办学改革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问题”三个方面给出了高屋建瓴的答案。

 

顺德6.jpg


李小鲁会长作报告

在论坛自由发言环节,顺德区信息学会及软件学会秘书长吴雪莹认为,集团化办学改革之后,企业与学校合作的平台更大、更广。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建议教育集团要进一步加强德育管理,“立德树人”,让学生的人生更加出彩。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高峰论坛暨顺德第四职教集团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研讨“顺德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对策及路径”的盛会,也是开启顺德职业教育多元共治新篇章的重要一步,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顺德职业教育新的未来。

 

顺德7.jpg

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