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技能竞赛  
梅花香自苦寒来---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技能竞赛经验汇报
作者:管理员 出自:郑敬诒职校 发布时间:2017-03-27

梅花香自苦寒来

---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技能竞赛经验汇报

彭国民 陈海标 邓韶梅

     近年来,我校在各级各类赛事中佳绩频传,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更是连续四年荣获一等奖、三年获得第一名。其中,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连续四年获得数控车加工技术一等奖,于2013、2014、2016年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参加数控铣加工技术项目比赛,2013和2015年均获一等奖,2014年获二等奖。近五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数控车、数控铣、数控综合三个项目的竞赛,共获得2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


1.jpg


图1 2014年获得数控车加工技术国赛第一名的选手

我校能够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竞赛团队的艰辛努力和不懈打拼!回顾几年来参加技能大赛的经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洒下了无数辛勤的汗水,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取得现有的成绩,实属不易。下面总结我校参加数控类竞赛的一些做法,不当之处敬请各位同仁予以批评指正。

一、确立“五个坚持”的技能大赛理念

普通中学有高考,职业学校有技能竞赛。我校一直把技能竞赛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逐步确立了“五个坚持”的技能大赛理念:坚持把技能大赛作为树立学校形象,打造专业品牌的重要平台;坚持把技能大赛列入学校年度工作的大事;坚持把技能大赛作为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技能大赛作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把不畏强手、勇于拼搏的大赛精神贯穿始终。在“五个坚持”理念的引领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各处室鼎力支持、保障得力,任务具体、责任到人,备赛团队实力雄厚、精诚团结、目标明确、科学训练。

二、领导重视,健全机制,组织得力,措施到位

学校领导主动厘清和协调竞赛中遇到的方方面面问题,在制度、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一)全面建立学校技能大赛基本制度

1.建立技能竞赛常态工作制度,将技能竞赛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实现技能竞赛内容与教学的融合,从全体学生中培养和选拔竞赛选手,年年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形成浓厚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氛围。例如我校2013年庞致军、刘志锋老师参加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数控铣加工技术分获第一名、第二名。2014年高文博老师参加数控铣省赛获一名,杨海源老师参加数控车比赛获第三名。2015年高文博、周灿坚、周永参加数控综合省赛获第三名。通过组织不同层次的比赛,促进了教学改革,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促进了师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扩大了我校办学的社会影响力。

2.健全技能大赛的激励制度。学校制订了技能大赛奖励办法,健全教师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于技能训练时间长,节假日照以及晚上都要进行训练,指导教师的工作非常辛苦。对于老师的辛勤付出,学校每个月给予指导教师训练补贴和课时补贴。如果参赛获得优异成绩,还会获得大力表彰和奖励。学校除了优先考虑各类评优和评先,还会在每年的奖教金中给予丰厚的物质奖励。

(二)做到六个到位

1.组织管理到位

在教学副校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派专职主任管理和统筹各专业部能开展竞赛训练,专业部长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开设相关的竞赛项目,并制订训练计划给教务处审批。教务处在竞赛中起着重要的协调和监督作用,协调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不让太多的杂事干扰指导教师,让他们能安心训练,同时每星期巡查和了解各技能训练小组情况,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2. 竞赛研讨到位

技能比赛好比篮球比赛,一个接一个赛季的进行,而且我们的赛季持续时间非常长,基本上从9月份开始,经过区赛、省赛、国赛一直持续到来年的6月份才结束,这么长的时间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会极大的影响到训练效果。基于此,我们在学期初召开技能竞赛动员会,学期中召开竞赛研讨会,学期末召开竞赛总结会,训练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讨以解决问题。或让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指导教师分享成功经验。这些会议学校正、副校长、各处室相关主任、各专业部长以及指导教师都必须参加,每学期这样的研讨会不少于5次。


2.jpg


图2 竞赛研讨会

3.部门协作到位

技能竞赛涉及很多部门,单枪匹马是很难做好工作的。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合力,才能确保技能大赛工作有序、职责清楚、任务明确、运行顺畅。教务处负责技能竞赛训练工作,总务处负责设备的采购,德育处负责提供优质学生,校办公室负责竞赛宣传。各处室都认可技能竞赛在学校的重要地位,因而互相配合,积极为大赛创造有利条件,杜绝出现工作拖沓、延误的情况。

4. 团队水平到位

我校机械专业训练团队是一支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奋发向上的团队。有稳定能干的指导教师,有充足的刻苦训练的学生。正所谓兵强马壮,哪有不胜的道理?

(1)竞赛团队分工明确,实行层级管理,责任到人。机械加工竞赛训练团队设总教练1人,数按车、数控铣、数控综合加工、车加工等各项目设主教练1人,每个项目都设2名指导教师。总教练负责总体协调工作和制定整个团队统一训练方案,如做好分配学生去哪个分项目,设备申请、模拟赛时间安排等工作。主教练负责自身项目的训练工作,是该项目的第一责任人。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是我们走过一些弯路后总结出来的经验。以前各个训练项目到比赛前都去班级抢选手,谁先到谁关系好就能抢到好“苗子”,这样做的弊端一是会影响教师间的关系,二是导致学生不能去到他真正想去的项目。于是我们采用了新的架构,由总教练统一安排学生集训,集训完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项目的重要性等因素,有针对性的分配学生到每一个项目去。

 

33.jpg

图3 机械训练团队的部分老师和学生

(2)指导教师经验丰富、实力雄厚。技能竞赛不但是学生技能的比赛,更是指导教师实力的比拼,指导教师的实力很大程度决定了学生成绩。如今我校共有8名数控类竞赛指导教师,但起步之初也面临人才匮乏的情况,怎么办?唯有四处找人才。我们起初从互联网物色全国职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然后与对方电话沟通联系,看对方是否有意来我校任教。通过这种方法,我们于2010年分别从山东和陕西引进王瑞、庞致军两名指导教师。2011年引入在学生期间曾获得过六部委技能竞赛第一名的数控车项目主教练杨沛老师。我们还注重打造培养在校教师,挖掘优秀毕业生。封漭老师于2006年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到我校工作后就开始带竞赛。2015年他父亲意外出世,当时正处于国赛训练最后的冲刺阶段,他回家奔丧仅几天就又回校指导学生训练。由于他踏实工作,刻苦钻研,执着付出,不但技能强,而且摸索出一套训练学生的好办法,指导了多名学生获全国技能竞赛的一等奖,成为我校机械加工类竞赛的总教练,并获得国家级金牌教练、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为了充实指导教师团队力量,我们还引入了吴景良、曾建炽两名指导教师。他们毕业于我校,在校期间参加过各级各类比赛都获得过优异成绩。经过几年打造,我们完成了机械训练团队的组建,这支队伍正稳健前行。

近年王瑞和杨沛两位国家级金牌教练被其它学校高薪聘请离开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团队的实力,反而激励了一批青年教师拼搏向上,因为他们知道取得优异的成绩就有更好的出路,所以都非常努力的工作。

(3)训练梯队延续性好,新旧交替正常。我校数控类竞赛能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梯队建设非常好。我们常年有30名以上的学生在训练,随时可以参加各类比赛。我们的做法是:总教练在高一下学期根据学生自愿的原则挑选学生摸底集训,集训初期大约有70-80名学生,经过2个月左右的筛选,最终留下20-30名聪明灵活,能吃苦耐劳的学生。被挑选出来的学生继续和二、三年级的师兄一起训练,所以机械训练团队学生人数多,不会出现断层的现象。同时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不但减轻了指导教师的工作量,而且形成了一种相互竞争的氛围。

5.赛前训练到位

(1)细致做好备赛工作,采用对比的方法找问题,逐一攻克难关。高手过招就是比谁的细节做得更好。我们每个月都要按照正规比赛的程序进行几次模拟赛,比赛时间点和正式时间一样,选手要检录,抽机位号,有学生裁判记录比赛情况,比赛完的加工的工件必须上三坐标仪检测,成绩出来后有分析总结会议,每一次的成绩都要记录在案,而且清楚记录每一次错误的位置,把多次比赛情况进行对比,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具体点。当发现容易在某一个知识点错误较多时,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如2016年国赛是铝件加工,铝件容易热胀冷缩,以前我校学生加工铝件经验不多,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们强化训练,最后能根据当天温度情况,控制铝件加工的尺寸。

(2)出外取经,博采众长。我校技能竞赛在中职组学校有一定的名气和实力,但和一些世界级选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2016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第一名的广东机械技师学院,该校设备精良,学生训练年份长,指导教师团队实力强,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去该校拉练一段时间,同时也聘请他们的教练来校指导我们,让我校学生耳濡目染,感受世界级技能。和这些高水平学校交流,让我们学生掌握更多实用的技能。

(3)生产和学习相结合。我校的数控类训练团队长期保持在30人以上的规模,维持这么大的一个团队正常训练,刀具、耗材的训练经费也相当大,怎么办?近年我校引入世界知名品牌赛锐刀具有限公司入校园,该公司主要生产的数控刀具出口全世界,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学生没有备赛任务时帮助该企业生产刀具,这样不但练就学生精益求精的技能,也大大节约了学校的经费。

(4)劳逸结合,科学训练。我校梯队选手众多,让谁去参赛不是靠指导教师的一句话,而是靠实力说话。我们在训练过程中采用积分制,有点像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员,经过多轮比赛算最后的积分,谁积分高谁就是打比赛。我们的选手也一样,每个月至少有3次模拟赛,每次记录成绩,成绩最好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区赛和省赛,这样大家心服口服。学生都住校,每天早上必须6点半起床跑步半小时,下午4点半在操场锻炼身体,晚上不定期巡查学生休息情况,保证学生充沛体力训练。

(5)加强校际交流,提高备赛训练效果。近几年我们不闭关自守,不固步自封,本着开放的态度欢迎了浙江、重庆、福建、广西、海南、湖南以及省内各职校选手来我校切磋交流,我校的训练环境、训练方法,他们随时观看,随时交流,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校际之间的友谊,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优势互补、经验共享与共同提高得目的。搭建了校与校、老师与老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有效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正是有这种开放的态度,我们得到了很多学校的帮助,反思自己的不足,这更加促进我们的技能提高。

6.保障措施到位

(1)学校加大硬件的投入,规范了实训教学,实训室场实行6S管理。近几年,我校大量购买实训设备,2011年购买了14台大连数控铣床,2014年再次购买11台大连数控铣床,2013年购买3台广州数控车床,2015年购买1台三坐标仪,2016年购买一台五轴加工机床,现在我校数控设备总值近1600万元,充分满足学生实训教学和技能训练需要。我校聘请了1名专职室管理员和2名机床维修工管理和维护这些设备,设备维修及时,保证了机床正常运行。我校数控车间使用率高,但不会出现脏乱差的情况。训练完后学生已经养成了的刀具、量具摆放整齐,工作台干净整洁,不摆放任何杂物。不少前来参观的老师看到我校实训室场摆放整齐的工具,都表示我校能得到好成绩实至名归。

(2)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年赛锐公司整体搬迁入校园,我校师生为其提供对外加工、木工刀具研发,测绘重要刀柄、刀具参数等,金鹏飞老师是赛锐公司重要的刀具研发成员,开发了多款木工刀具,得到企业的认可。我们还通过和企业合作承办高层次的竞赛,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借助企业资源,我校提升了课程建设水平,加强了专业内涵建设,使职业教育沿着“知名企业愿意参与,学校积极投身改革,双师型教师快速成长,社会各界普遍认可”的和谐发展之路继续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已取得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技能高峰永无止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在上级政府部门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承办大赛、参加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注重学以致用,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为实现技能大赛的新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