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云是网络
作者: 出自: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03-07

小知识:

云、云计算

一、云

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在图中往往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

二、云计算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在2007年下半年才诞生的新名词,短短几年就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不亚于IT业中的又一场革命。

狭义云计算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广义云计算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以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如云计算、云阅读、云搜索等。有人将这种模式比喻为从单台发电机供电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和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Google(谷歌)、亚马逊、IBM、微软和Yahoo等大公司是云计算的先行者。云计算领域的众多成功公司还包括VMware、Salesforce、Facebook、YouTube、MySpace等。

三、云计算的分类

云计算是并行计算(Parallel Computing)、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或者说是这些计算科学概念的商业实现。

1、云计算按照服务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将基础设施作为服务IaaS、将平台作为服务PaaS和将软件作为服务SaaS。

2、按照云计算服务的部署方式和服务对象的范围可以将云计算分为三类,即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公共云:是由云服务提供商运营,为最终用户提供从应用程序、软件运行环境,到物理基础设施等各种各样的IT资源。在该方式下,云服务提供商需要保证所提供资源的安全性和可能性等非功能性需求,而最终用户不关心具体资源由谁提供、如何实现等问题。私有云:是由企业自建自用的云计算中心,相对于公共云,私有云可以支持动态灵活的基础设施,降低IT架构的复杂度,使各种IT资源得以整合、标准化,更加容易满足企业业务发展需要,同时私有云用户完全拥有整个云计算中心的设施(如中间件、服务器、网络及存储设备等)。混合云:是把“公共云”和“私有云”结合在一起的方式。用户可以通过一种可控的方式部分拥有,部分与他人共享。

四、云计算的优势

1)超大规模。2)虚拟化。3)高可靠性。4)通用性。5)高可扩展性。6)按需服务。7)极其廉价。

五、云计算的作用和意义

1、 支撑电力、电信、石油、自来水、煤气等各行业设备管理、网络管理、图形管理、运行管理多维度一体化管理。

2、 支撑海量设备运行数据(如:设备实时采集)高效存储和检索,具有无限扩展能力。

3、 支撑基础数据历史时态模型,实现对历史图形、设备属性、网络拓扑的历史追溯。

4、 支撑基础数据未来时态模型,实现对规划设计的支撑。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计算模型给了我们一种新的启示。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在云计算架构及应用模式之下,政府各部门和企业的计算平台、架构等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其中包括,成本的节约、效率的提升、更好弹性、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