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简讯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角从中南海吹响 ——广州市职业技术学会2014年年会见闻
作者: 出自:广州市职教学会 发布时间:2014-06-12

612日上午,2014年广州市职教学会会员大会在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广东省职教学会会长李小鲁,广州市职教学会理事会全体理事,各会员单位领导,各工作(专业)指委会(教研会)主任及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对职教学会2013年的工作举行了总结,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全体代表审议并全票通过了2013年总结、2014年计划、广州市职业教育学会下属工作(专业)指导委员会(教研会)的管理规定。会议选举了广州市电子职业学校校长陈黎静为职教学会副秘书长。

作为特邀嘉宾,广东省职教学会会长李小鲁在大会上讲话,为我们带来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发展职业教育的利好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5.30”批示中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要牢牢把握住职业教育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要通过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及办学模式的改革,提高职业教育的水平,促进劳动者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

俞正声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指出:职业教育问题关系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教育层面、产业层面、经济层面和民生层面,还要上升到政治层面上来。他指出,发展职业教育非常重要,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体制机制,端正办学方向,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把办学质量提上去,大力培养具有特殊技能的应用技术人才,为学生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李小鲁会长还就《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该决定,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决定》明确指出要发展职业教育,要在外部环境上有所突破,在一体化职业教育机制上有所突破,指出职业教育的重心要上移,一些地方性大学都要转为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同时《决定》还对职业教育的治理结构、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对职业教育的外向型发展以及自身的信息化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说,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

会议的最后,李小鲁会长对今年广东省职教学会的工作重点做了介绍,并希望2014年广州市职教学会的工作在调整体系构建,加强学术工作,用服务求发展三个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