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悟随想  
人生无所敬畏,实在很危险
作者: 出自:论语别裁 发布时间:2014-11-26
◇历史上伟大的成功人物,遇事常说:“我不懂,所以要请教你,由你负责去办,大原则告诉我就行了。”说这话的人就成功了。如果硬充懂就不行,结果一无所成。历史上,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子贡问孔子,人生修养的道理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孔子就讲出这个恕道。恕道就是推己及人,替自己想也替人家想。我所想占的利益,别人也想占。我们分一点利益出来给别人,这就是恕;觉得别人不对,原谅他一点,也就是恕。
     ◇所谓畏就是敬,人生无所畏,实在很危险,一个人有所怕才有所成,一个人到了无所怕,不会成功的。
     ◇我经常告诉同学们,英雄与圣贤的分别:“英雄能够征服天下,不能征服自己,圣贤不想去征服天下,而征服了自己;英雄是将自己的烦恼交给别人去挑起来,圣人自己挑尽了天下人的烦恼。”
     ◇中国传统文化,最害怕一辈子太享福,太顺利,太平安了,没有忧患意识,像吃了毒药一样,把自己毒死了。
     ◇如果要靠消费刺激生产,顶好天天打仗。所以你看,美国到处挑动打仗,这是最大的消费刺激生产了。这是什么文化?我们要深思。
     ◇我们都要求别人能够很圆满:要求朋友、部下或上司,都希望他没有缺点,样样都好。但是不要忘了,对方也是一个人,既然是人就有缺点。这样希望别人好,是绝对的自私。
     ◇我们都常说“得意忘形”,但是,据我的人生经验,还要再加上一句话——“失意不忘形”。有人本来蛮好的,当他发财、得意的时候,事情都处得很得当,见人也彬彬有礼;但是一旦失意之后,就连人也不愿见,一副讨厌相,自卑感,种种的烦恼都来了。(摘自《论语别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