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悟随想  
把事情想得简单一些
作者: 出自: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4-11-26
    美国人启动航天计划的时候,发现圆珠笔在失重的情况下无法使用,油墨根本不能书写到纸面上。
    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人用了10年时间,耗资1200万美元,研发出一种不管失重多厉害、温差多大、书写材料怎么特殊,都能正常书写的圆珠笔。因此,美国人非常得意。
当苏联人启动航天计划时,美国的专家都在等着看苏联人的好戏,看他们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很快他们就知道自己错了:苏联人用的是铅笔。一分钱不花,就轻而易举地解决了美国人10年才解决的难题。
    一天,正在研究灯泡的爱迪生对助手阿普森说:“请帮我测出那只梨形玻璃泡的容积,我等着用。”
    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阿普森想也没想,拿起那只梨形玻璃泡,用尺子量了几遍,按式样画好草图,又列出一堆算式。结果算得满头大汗也没算出结果来。
    等不及的爱迪生走过来,看到阿普森的窘相和稿纸上的演算,笑了笑说:“您这样计算太浪费时间了。”他拿起玻璃泡,将水倒进去,然后交给阿普森说:“您去把这里面的水倒进量杯,看刻度就知道它的容积了。”
    日本一家大化妆品公司,一天突然收到了一份投诉:一位顾客买的一盒肥皂,里面是空的。
公司马上将之归结为包装流水线问题,要求工程师尽快解决。于是,工程师们加班加点,设计出一种高分辨率的X光机,由两个人监视所有经过流水线的肥皂盒,确保不再出现空肥皂盒。
另一家小公司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但他们只是在包装流水线旁边放了台大功率电风扇,肥皂盒经过时,将空盒吹掉。问题的解决就这么简单。(摘自《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