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1期)
作者:体育工作委员会 出自:体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11-01

       结    

    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体育分会联合举办的“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1期)——体育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微课制作及体育项目辅助教学方法培训班”201584日—810日在内蒙古包头市顺利结课,共有来自全国92所高等职业院校18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并获得了培训证书。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群、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浩出席了培训会议。来自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育领域的11位专家被聘为此次培训班的培训讲师。培训活动由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

    一、培训目标

    “通过师资培训及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体质健康、意志品质、团队精神教育方面的载体作用,着力提升体育在职业院校中的主体地位,为推动、振兴职业院校体育工作而努力”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2015-2017年工作规划》中提出的基础性工作。为了推动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尤其是信息化教学资源研发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同时配合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和“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举办以及为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公共课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做好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

    二、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活动分设两个培训班,A班的培训主题是“体育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微课制作”,共有来自46所高职院校的61位学员参加了A班的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如下:

日期

培训内容

85上午

100011:30

1.开幕式

1.报告:回归本真的体育 赢得应有的地位——职业基本素养与体育(刘兰明)

2.报告:信息化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与体育教师的职业发展(曹京华)

85日下午

14:3017:30

1. PPT课件设计与案例分析(刘万辉)

2.录屏式、画中画式及可汗学院式三种微课的开发

86上午

83011:30

1.微课教学设计指导

2.三种微课开发方式指导

86下午

14:3017:30

1.国家微课大赛评审要求学习

2.展示与点评微课V1.0

3.微课的细节优化

4.PS在微课开发中的技巧

87上午

83011:30

1.讲解实拍式、访谈式、讨论式、虚实结合等方式微课制作

2.视频编辑软件使用技巧

3.微课的整体优化方式与技巧

87下午

14:3017:30

1.指导拍摄技巧

2.视频编辑

3.微课制作指导

88日上午

83011:30

1.“微课”作品点评

2.“微课”作品发布技巧

3.微课作品整合及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4.微课培训总结和课后作业布置

88日 下午

户外拓展训练

89日上午

户外拓展训练

89日下午

结业典礼、颁发培训证书

 

    B班的培训主题是“体育项目辅助教学方法培训”。共有来自67所高职院校,123位学员参加了B班的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如下:

日期

培训内容

85日上午

1000—11:30

1.开幕式

1.报告:回归本真的体育 赢得应有的地位——职业基本素养与体育(刘兰明)

2.报告:信息化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与体育教师的职业发展(曹京华)

85日下午

14:30—17:30

1.讲座: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的教育学理论理论基础(杨铁黎)

2.讲座:排球教学辅助练习方法(陈小蓉)

86日上午

830—11:30

1.  讲座:现代篮球教学辅助练习方法(徐国富)

2.  讨论与答疑

86日下午

14:30—17:30

1.讲座:校园足球政策解析与实施(吴键)

2.讨论与答疑

87日上午

830—11:30

1. 高职体育课程建设的若干问题(翁惠根)

2.高职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宣讲(胡振浩)

87日下午

14:30—17:30

1.讲座:田径与体能教学辅助练习方法(陈伟强)

2.讲座:动商——提高学校体育质量的新理念(王宗平)

88日上午

830—11:30

专家诊断(按行业大类分组,就如何推进高职学校体育工作讨论)

88日下午

户外拓展训练

89日上午

户外拓展训练

89日下午

结业典礼、颁发培训证书

 

    三、培训效果分析

    为了了解学员的满意度和高职院校教师培训需求,体工委秘书处设计并发放了培训调查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73份。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对体工委和教指委为高职院校体育教师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和提升教学技能的机会表示充分的肯定。但从参加培训的出勤率来看,A班报名人数仅为B班的一半,且课程安排紧凑,课程内容多、难度大,但出勤率明显高于B班,除了个别几位老师因有其他事项,提前半天离会,有近90%的老师坚持到最后,且没有迟到、早退现象,课堂参与度高、气氛活跃。A班学员对培训课程非常满意占29.9%%,满意占40%,比较满意占24%。参加A班培训的老师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对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了深入的认识;大家感觉复杂的视频和图片处理技术,通过使用相关软件变得简单易行;在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方面,体育较其他学科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作用。对体育在线资源的建设增强了信心。还有部分老师反映:体育教学内容是死的,但教法是活的,体育课程教学要吸引学生,全凭教师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干,重视作为授课主体的学生的感受,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巧妙设计课程,此次微课程培训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教学观念的改变。通过调查反映,A班的培训课程设置是受老师欢迎的,体工委紧密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形势,为高职院校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的方向是对的。

    B班培训,学员对反映高职院校体育工作普遍问题的宏观培训主题比较感兴趣;而项目辅助教法培训,学员积极性不高,出勤率低。学员反映,老师更关注和自己专项相关的技能培训,今后培训活动的开展应按参训人员专项进行分类,培训效果会更好。

    受教育部体卫艺司的委托,秘书处向部分参加培训的教师发放了《全国高等职业学校(专科)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征求意见稿)》,共有37份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体工委秘书处整理后,拟近期返回司里供决策参考。

    四、后续工作开展

    针对此次培训,学员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培训会议的食宿安排上,因事先和会议承办学校沟通不足,培训、用餐、住宿不在同一个地点,学员奔波劳苦。在后续培训活动举办时,体工委会重点关注老师在培训期间的生活体验,做好和承办学校的对接工作。

    在职业院校教师的培训需求方面,“信息化技术手段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职业院校体育热点问题讲座、体育运动伤害防护”排在前三位。“体育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学生体育社团和学校体育俱乐部建设以及体育教学技能提升”并列第四位。充分反映了职业院校体育教师对自身职业发展和职业技能提升的关注,对国家政策保持着一定的敏感性,对未来一段时间学校体育的工作方向有比较明确的认识。体工委将充分发挥服务基层院校、服务教师的办会宗旨,积极总结此次培训的经验和教训,在后续培训中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参训教师的满意度。同时围绕培训主题,通过各种竞赛活动的开展,为教师提供进一步展示自身职业风采的舞台。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体育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