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筹备会顺利召开
作者:体育工作委员会 出自:体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10-27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指示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下职业院校体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全国职业院校体育教学研究、体育教师培训与交流活动,为职业院校搭建一个兼容并蓄、高端长效的全国性体育学术交流平台,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为了扎实推进体工委组建工作,在体工委秘书处(筹)的积极筹备下, 20141225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体工委)筹备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占山、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陈建华、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组长孙麒麟、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术处处长杜伟、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华海、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秋生、长沙民政学院副院长谢希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实践,以及全国部分高职院校体育部主任参加了会议。


    刘占山副会长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整体工作介绍入手,对体工委的工作提出了要“以‘紧贴一线、服务基层’为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重视交流平台的搭建”的要求。

    刘培俊副司长强调,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职业院校体育工作面临新任务,学会体育工委组建站在高起点。中国职教学会成立体工委是一件好事,教育部将予以支持。同时,他希望体工委跟踪学校体育政策新动向,把握学校体育改革新需求,在服务会员、服务战线、服务决策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陈建华副社长从思想准备、组织准备、人员准备和工作准备4个方面,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体工委筹备工作情况、体工委组织架构以及主任、副主任拟定人选。

    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充分肯定了体工委的工作思路,提出体工委的工作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从具体工作入手,凝聚人气、形成品牌;要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充分发挥链接职业院校和政府的桥梁作用。杜伟处长表示,要在江苏省建立配套机构,在课程建设、学术交流、教师培训方面下功夫,落实体工委的各项工作要求。

    云南省教育厅李华海副处长提出,体工委的工作要为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服务,要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工作内容,协助政府制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标准、年度质量报告、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等,承担体育工作示范学校评选,优秀体育教师评选,体育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评选等工作任务。

    全体与会人员审议了《体工委工作条例》、体工委领导机构名单和内设机构,讨论了体工委工作内容、形式和工作方法以及成立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准备工作。针对体工委与其他已有职业院校体育社团组织的关系,体工委内设机构设置、入会程序、入会宣传路径、会费收取、全国性工作网络的铺设、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政府职能转移、专家队伍建设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会议认为,体工委成立之初,要做好入会的宣传与推广工作,要从职业院校体育教师的切身利益出发,从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需求出发,明确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会议指出,体工委要以职业院校体育教学、课程资源建设、学术交流和教师培训工作为重点,关注热点问题,解决难点问题,在活动中树立工作品牌;体工委领导机构的人员安排要考虑区域分布,要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建立全国性工作网络或配套机构,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要与已有职业院校体育社团组织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局面。通过讨论,会议拟定了以下工作事项:

    1.明确体工委的工作范围

    除学生竞赛活动以外的各项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课程资源建设、学术交流、群体活动开展、教师培训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其他分支机构设立的体育组织逐渐并入体工委;国内已有其他职业院校社会团体,已经形成传统并有影响力的活动也可以归并到体工委平台继续开展。

    2.明确成立大会召开事宜

    按照全体参会人员意见,体工委成立大会拟定于春季开学后召开,近期开始入会宣传和入会通知发放工作。

    3.建立全国性工作网络

    体工委的分支机构除了教学科研部、培训交流部和群体活动部3个业务部门以外,还要平行建立区域组织机构。为保证工作实施力度,内设机构和区域组织机构负责人拟作为体工委领导机构成员。

    4.找准体工委工作的切入点

    在体工委领导机构的具体指导下,由体工委秘书处(筹)制定《体工委三年工作规划》和《2015年工作计划》,在成立大会召开前形成草案。工作开展之初,不贪大求全,重点从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工作入手,从以下几个方面设置工作任务和培训主题:职业院校体育课程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现代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融合、体育课中的运动安全与防护、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推广、学校特色体育教法推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等。

    5.做好政策研究和落实的服务工作

    与教育部有关司局进一步深入沟通,主动承接具体工作任务,通过体工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支持国家各项方针和政策在职业院校得以深入贯彻和执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筹)

                                   201519